>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州六百干部不知家底被晒 公示领导对自己把关

2012年09月01日04: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星 卢义杰
在贾江区勤廉评价系统中,区财政局副局长朱珺是唯一一位填写有3套住房的官员。
在贾江区勤廉评价系统中,区财政局副局长朱珺是唯一一位填写有3套住房的官员。
徐州市贾汪区纪委工作人员正在维护勤廉评价系统。 本报记者 刘星摄
徐州市贾汪区纪委工作人员正在维护勤廉评价系统。 本报记者 刘星摄


  在低调运行8个月之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的勤廉评价系统突然火了。区纪委党风室主任张恒科指着勤廉评价系统的网页说:“几天前好像还是70多万的点击量,现在达110多万了。”

  官员财产申报试点始于2009年,但诸多试点或因主政者离开而陷于停滞,或在一次公示后就再无下文。在这一背景下,把自己辖区内600名科级干部的住房、收入、配偶子女工作情况“晒”到互联网上的贾汪区,一时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相较于外界的热烈讨论,财产公示此前在当地并没有被广泛宣传,也未引发什么轰动效应,连给纪委开了4年车的司机都“没听说过”纪委搞了一个财产公示。而贾汪方面也不断向外界表示,财产公示只是当地力推的勤廉评价系统的一部分。

  “有的人以为这一栏就是写口号,都被我们打回去了”

  8月27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发新闻《贾汪六百科级干部网上晒家底》,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里的财产公示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这显然让贾汪始料未及。

  实际上,官员财产公示并非贾汪区力推的工作重心。在去年年底《徐州日报》对于贾汪勤廉评价系统启动的报道中,甚至没有提到财产公开。

  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内的财政公开,更多的是承接江苏近年来大力推广的“勤廉测评”,而非舆论认为的官员财产公开。

  早在2006年,江苏太仓就开始试点村级勤廉指数测评即通过向各级工作人员、党员以及普通村民随机发放无记名问卷对政府工作打分,之后按照不同群体的分数比重计算出一个量化的政府勤廉指数。在这个指数计算中,村民的分数权重占到60%。

  2011年8月,江苏省纪委在太仓开会推广勤廉测评指数。2011年9月,徐州市纪委则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勤廉评价体系。

  “领导提了这个思路,我们就开始关注之前的勤廉测评。”贾汪的勤廉评价系统最初是由党风室提出的,张恒科向记者回忆了最初的思路,“我们发现甘肃张掖的勤廉度网站做得挺好,他们把官员考核的相关信息都公开到了网上,我们觉得可以借鉴。”

  被选为模板的“张掖市勤廉评价度系统”2010年年底开通,接受公众和科员对领导进行评价,并算出一个量化指数。张掖不同于太仓之处是这一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且公众参与评价的结果也会在网上公示。

  贾汪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尊华听到“把评价信息上网”这个思路,觉得不错,“评价信息要是只通过什么读报栏,或者开个会来公开的话,这个面太狭窄了,倒不如搞个系统放上网。”

  2011年10月,贾汪区纪委正式提出建立勤廉评价体系并立项。此后网站的具体形式又几经讨论,“有人提议整个页面点进去就只有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被我给否了。”刘尊华回忆,“我觉得太单一了,不像个网站,而且党务、政务这样的字眼谁感兴趣?”

  2012年1月10日,勤廉评价系统正式上线,在领导信息公示表格的“廉洁自律”一项中,要求一定要填写住房、收入、子女教育和配偶从业情况。

  此前,虽然张掖市要求领导干部要在信息公开表格的“廉洁自律”项中填写“个人住房、收入等情况,配偶、子女上学、从业等情况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但实际操作中,被信息公开的干部们大都只是填写一些诸如“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学习,踏实工作,清白做人”的口号。

  “有的人一开始也以为这一栏就是写口号,都被我们打回去了。”刘尊华说,推行官员财产公开的时候没有感到什么阻力。

  对于贾汪来说,“晒家底”更像是官员评价结出的果子,张恒科总结说:“我们当时做这个系统的思路主要是针对干部的综合评价,要评价干部肯定就要先了解这个干部,了解干部在做什么。我们这个是一步步地推进。先公开,让大家评判,后续这一块,还在摸索。”

  部门把关如何确保信息真实、监督有效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主页中看到,一些未及时公开信息的个人会在网页左侧被预警公示,右侧是一些举报信息的滚动更新以及一些信息公开的入口。

  对比此前历次针对官员财产公示的试点地区,如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湖南浏阳、安徽庐江等地,贾汪区在官员财产公示的范围和详细程度上均略显逊色,配套问责制度也暂无突破,大多数被公示官员的内容如出一辙1套住房,工资收入,子女在国内上学。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的干部资料在不停地修正、调整。记者当时只查到了475名干部的公示材料,而且其中有近50名干部完全没有公布任何财产信息;超过75%的官员没有公布自己的收入,公布的数据月收入都在4000元到5500元左右。在公布的收入情况中,有很多下属的工资收入要高于领导。比如在区统计局,该局局长的月平均收入为4100元,排名在后的干部的月收入为4150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具体的财产申报是分两步进行的,第一步是纪委给每位科级干部发一份信息公开的表格填写留底,之后每个干部还要登陆勤廉评价系统在网上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整个过程中并不会对财务的真实性进行审核。

  贾汪纪委对于官员申报财产的原则是“自主申报,单位把关”。纪委并不会对干部上传的材料,包括工作计划、财产内容进行审核,只是当更新不及时时,纪委会提醒干部进行更新。

  实际上,部门把关即意味着是被公示的领导可以对自己的材料把关。

  对于这种把关模式,民间已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贵阳晚报》读者“谢耳朵”提出,干部公布个人财产是进步,但如果仅凭个人的自觉申报而没有任何的监管和对瞒报的惩处,那整件事情就只是摆摆花架子而没有任何意义。

  “现在的基本原则还是自主申报,单位把关,因为每个单位的工作只有自己单位的工作人员比较清楚,也比较关心。虽然信息公布在了外网上,但领导的工作计划、安排这些肯定还是自己部门的人看的比较多。”刘尊华这样对记者表示,“600多份材料,一个个审查,人力物力上都有难度。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放到网上谁都能看到,你写的不真实自己肯定也有压力。”

  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表示财产公开一定是要经由人大监督,并且对领导的监督应特别严格。“这些人的财产公布不能够是内部行为,要不就成自说自话了,说我是公布的,那谎报怎么办。这样来说,社会影响更坏,会说你们作秀、作假,对政府诚信还有影响。”

  与此前历次公示不同的是,贾汪的这次公示是“对外”、“在互联网上”的,并且允许官员更新自己的财产情况。据记者观察,由于外网公示,舆论的监督似乎开始给官员带来一定的压力。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很多被公示的干部手头都有一两张报道此事的报纸,“以前忙,没什么时间看,最近倒是会经常上去看看。”一位被晒干部这样对记者表示。

  记者在贾汪区委政法委采访时,副书记关祥海正在看自己的公示页面,他说媒体报道以后,他又开始看自己的页面了。

  刘尊华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贾汪区还没有接到干部公布信息不实的举报。

  看到新闻报道,才知道自己的财产被晒了

  虽然这几天经常有媒体赶到贾汪报道官员晒财产这个热点新闻,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贾汪采访时发现,在随机走访的市民中,竟无一人了解区里正在“晒家底”,甚至贾汪区的很多公务员也不知道。

  一名科级干部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很多人都跟他们说,纪委要求“没事就上上这个勤廉网”,但是大家其实并不是特别关注。

  有的官员已经记不清自己当初是怎么填报的财产公开信息。

  关祥海的“廉洁自律”信息就很典型:本人有住房一套,除工资外无其他收入。配偶在矿二院工作,儿子上小学。

  记者问他为什么没填得更详细,他说他自己也记不得了,似乎当初给纪委填的纸质表格上的信息更丰富,网站上的信息可能是政法委办公室的人帮自己录入的。

  采访中,当记者与一些官员一起在电脑前打开这个财产申报系统时,绝大多数官员对于这个系统表现得都不太熟悉,他们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信息公开页面时,甚至不清楚该点哪儿才能进入。

  一位没有在网上列出自己住房等信息的科级干部,见到了记者才知贾汪区已经开始推行信息公开了,“我平时也比较忙,可能是哪儿交接出了问题。那天我看到《新华日报》的报道,还在想,哎,我们这儿有干部开始公布住房信息了。”

  当记者向这位科级干部解释了财产公开后,一名借调来的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了以后说:“哎呀,都公示了谁还当官啊。”

  “我们还在探索阶段”,这是记者在徐州市和贾汪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贾汪显然还没有适应突然而至的舆论关注,“我们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涛对记者说,媒体太过于关注财产公开这一块了,其实它只是整个勤廉评价体系的一部分。

  此前,虽然《徐州日报》、《半月谈》都对勤廉评价体系有过报道,但在媒体把焦点定格在“晒家底”之前,当地官场对这个系统关注并不多。

  贾汪肯定不会止步于此

  “既然我们在网上公开了,肯定会接受网上的评判。”刘尊华说,“假如有群众举报,我们肯定认真核实,发现问题就督促教育,对其进行批评整改,真有问题就按照规定处理。也许以后还会建立一个诚信系统,这些都还在探索,整个工作都还在探索中。”

  “我们晒得确实还不够彻底。”徐州市纪委常委、宣教室主任马涛说,“比如房子,我们只有一个副局长填了有3套,所以我们下一步可能还会建立一个诚信系统。目前来说贾汪的公示可能还不解渴,但是毕竟迈出了第一步,把600名官员晒出来了,下面的配套措施,还需要逐步完善。贾汪肯定不会止步于此。“

  “任何东西都有一个过程,没有人能一下子做得完美无缺,我们下一步就是在考虑,结合网络上的意见,看怎么完善。”刘尊华说。

  目前,已经有地方开始来贾汪取经,在区纪委的办公室里,“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建设工作汇报会”的横幅一直没有取下来,刘尊华说:“经常有领导来看这个系统,到时候再挂怕来不及。”

  8月28日,在人民网江苏视窗的一则新闻中,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儒昌曾对外表示“步子迈大了”。记者此后赶到徐州,张儒昌已经出国考察,马涛对记者表示,他曾给张儒昌去过电话,张表示自己没有说过类似的话。

  “我们还是希望媒体不要给贾汪太大的压力,基层做点事情不容易。”马涛告诉记者,徐州市纪委总体上还是对贾汪的试点持肯定态度。

  民间对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的评价中不乏理性的声音。

  中国江苏网一网友表示,事实上在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上,本身就不能操之过急,公众不能片面追求速度快,财产公开必须慢慢来,稳步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既要顺应民意的呼声,也要考虑到官员的态度,要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给社会带来的冲击力降到最低,不能激化矛盾和冲突。

  根据记者获得的资料,7月,徐州市勤廉评价系统建设已经正式立项。

  “勤廉评价体系研究立项后正委托中国矿业大学课题组调研,进入实施还需要时间。”分管勤廉评价体系建设的徐州市纪委政策法规调研室主任刘志军正在外地出差,他通过短信简短地回复了记者。

  马涛告诉记者,徐州目前只是推广勤廉评价系统,至于财产公示,可能还要“再观察观察,看看贾汪的试点成果”。

  分数影响升迁 措施仍未出台

  公众投票的廉政评价远低于内部的绩效评价

  就推出勤廉评价体系的初衷来说,对官员工作内容的公开和基于网络的干部评价才是贾汪区此前力推的改革重点。

  勤廉评价体系中的干部评价包括绩效评价和廉政评价,前者由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给自己的领导评,每月一次;后者是公众都可以投票的,但一个IP一周只能投一票。每次投票结束后,系统都会根据票数的比例计算出一个领导得分,公布在网络上。

  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关于绩效评估,79家参评单位的领导干部,平均分是95.47分。其中20个领导干部拿到全部优秀,17个领导干部得70-80分,5个领导干部70分以下;其余的人都得到80分以上。

  而关于廉政评价,得分比政绩评估低得多,较多的是七八十分,共有131个领导干部得分在70分以下。这部分的评价是由公众进行的。

  据了解,绩效投票是保密的,网站数据库的12位密码分别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各掌握4位。“只有三个部门一起去才能打开后台查看数据,否则就是区委书记也不行。”贾汪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尊华说,“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设计一个公平、公正的投票环境。”

  虽然系统保密性不错,但是对这样考核是否公平也有不同看法。

  行政执法单位中的区信访局在公众打分的廉政评价和下属打分的绩效评价中得分不高,局长高权业说,自己能理解公众给分低,“信访局的工作就是哪儿都不讨好,谁都不喜欢。”但是高权业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被手下投了8个“较差”票。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其涛的绩效评价总分为76,有15张“较差”票,在党群部门中得分最低。“一开始没怎么重视,现在觉得分低了还是有点压力。”赵其涛说,“其实我觉得我自己干得还算不错吧,结果别人认为我干得不好,也可能我确实还有些什么问题需要改进。”

  区委政法委的廉政评价分数也比较低,政法委副书记关祥海表示,如果系统能让被评差的人知道自己为什么得“差”就好了,“不是说知道了推测是谁提的,然后打击报复,就是想知道哪儿做得不好,不然没法改进啊。”

  有趣的是,在记者采访完一家廉政评价得分比较低的单位后,这家单位的分数第二天却出现大幅度增加,在公众投票区一夜之间多了近千张满意票。

  刘尊华告诉记者,虽然计划中干部的勤廉分数会影响绩效考核和未来的升迁,但具体措施仍未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