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河源昨日发生4.2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2012年09月01日06: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伊晓霞
河源地震震感分布图
河源地震震感分布图
南都制图 张许君
受地震影响,京九线、广梅汕铁路一些列车晚点。
受地震影响,京九线、广梅汕铁路一些列车晚点。


  除部分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毁外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省地震局认为该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时间:8月31日13时52分,震动维持数秒

  震中:河源市源城区、东源县交界(北纬23 .75°,东经114 .64°),距2月16日4 .8级地震震中约25公里

  震级:里氏4 .2级;截至昨日16时发生余震57次,最大余震震级1.5级,其中1-2级有2次

  影响:河源市、惠州市震感强烈。东莞市、广州市、韶关市、佛山市、梅州市、深圳市、揭阳市部分地区有震感

  南都讯 8月31日13时52分,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东源县交界(北纬23.8度,东经114.7度)发生4.2级地震,震中位于源城区笔架山,震源深度11公里,震动维持数秒。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据广东省消防总队的通报,河源震区部分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毁,目前,河源消防支队地震救援突击队在现场进一步搜救。

  震感强烈市民生活未受影响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立即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吕金水副局长率工作组携多台(套)仪器赴河源市指导工作、加密观测。目前,未发现次生地质灾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社会秩序良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昨日南都记者赶赴河源。与今年2月16日凌晨发生的地震不同,此次地震发生于白天,距离河源市区较近,不少市区市民均感觉到强烈震感,所幸地震持续时间较短,并未对他们生活带来影响。

  黄先生家住河源市源城区,他当时正在睡觉,却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惊醒。最初他以为在做梦,但床仍在摇动,他反应过来发生地震,赶紧躲进床下。

  地震持续了数秒钟,在确定没有再摇晃后,黄先生从床底钻了出来。对于钻床底,黄先生表示,“上次地震后我特意看了一些科普文章,地震发生时最好不要乱跑,我这张床很结实,躲在床底是不错的选择。”

  珠三角乃至揭阳市都有震感

  据省地震局介绍,河源市、惠州市震感强烈,东莞市、广州市、韶关市、佛山市、梅州市、深圳市、揭阳市部分地区有震感。在地震发生后,不少人也在微博和网上发帖称感受到了地震。

  在番禺大石镇大维村附近居住的刘先生当时从午睡中惊醒,他睡在4楼家中的床上,感觉有人在推床,“床是上下摇的”。同在番禺,钟村人民路某房屋6楼,李先生刚接完一个电话坐到床沿上,放在旁边的一个1米多高的落地扇突然开始左右摇晃,数秒后停止。

  而在深圳,不少市民感受到震感后还误以为是深圳地震,纷纷在网上发帖。对此深圳市应急中心地震局副处长邹从学介绍,本次河源地震对深圳无破坏性影响,目前尚没有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截至昨日16时,地震局共接到来自福田、盐田、龙华、龙岗四个区域的震感报告。

  省地震局方面表示,本次地震震中距2012年2月16日4.8级地震震中约25公里,同属河源-邵武断裂带上的地震活动。五十年来,该断裂带的河源地区曾发生1962年3月19日6.1级地震,以及4-5级地震46次。根据全省近期地震活动资料及前兆观测数据分析,本次地震是正常的地震活动,该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新丰江水库大坝未受损伤

  昨日震后,河源供电局发布了级应急预警,按照应急预案召集供电保障人员195名,对震中附近的500千伏上寨站,220千伏河源站、热水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以及重要输电配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经排查,河源电网运行正常,震区工业、居民用电、变电站等未受影响。

  地震未对新丰江水电厂及水库大坝造成影响。粤电集团表示,经过现场检查和分析监测资料结果表明,新丰江电厂大坝各项监测数据变化幅度均处于正常范围,各类水工建筑物及机电设备等均未受到地震影响和损害,新丰江大坝运行正常。

  解读

  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杨马陵:

  河源地震并非新丰江水库工程引发

  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杨马陵表示,此次河源地震属于正常的构造运动引发,与新丰江水库工程外力诱发无关。今年2月发生的4.8级地震,当时有看法认为与水库工程有关,杨马陵表示,事后经研究,2月份的地震也基本认定属于构造运动引发,与水库的关系不大。

  河源之所以地震频发主要受断裂带影响。杨马陵介绍,在河源附近有一条比较大的断裂带,即河源-邵武断裂带,所以在构造上本身就比较容易发生地震。历史上这附近也发生过多次五六级地震。不过从目前认识来看,该断裂带活动水平最高也就发生六级地震,不太可能发生大地震。

  杨马陵还表示,从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情况来看,广东省目前没有发生大地震的可能。“实际上广东每天都在发生小地震。”杨马陵说,地球上地震是非常频繁的,只不过很多都非常小,只有仪器能监测到,人根本感觉不到。

  影响

  地震未对京九线、广梅汕铁路线路和设备造成损坏

  停车检测线路 十余趟车晚点

  据铁路部门介绍,河源地震未损坏铁路的线路和设备,但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封锁河源部分路段检测线路安全状况,造成昨日10余列车晚点1-4小时。

  昨晚6时,有11趟客运列车和4趟货运列车停在龙川站。列车停运给乘车旅客带来不便,对他们来说,这是一趟漫长的旅途。“车上好多人,我等得快受不了。”在广州东开往合肥的K 309车厢角落里,来自安徽合肥的吴先生不停叹气。河源地震发生时,车上大多数乘客并没感觉到。“火车本身颠簸,坐在车上震感很难感觉到。”吴先生说。不过乘客们很快就知道地震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下午2时许,在位置距离河源市龙川县还有半个小时路程的时候,疾驰的火车突然停了下来,在铁轨上一动不动。

  为确保行车安全,昨日中午河源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锁了京九线、广梅汕铁路佗城至杨村镇区段,对线路设备进行巡查。经检查确认,地震未对铁路线路和设备造成损坏。

  铁路部门介绍,为防止地震后铁路线路出现不良状况,铁路部门开出5辆线路检测车,组织300多名干部职工巡查线路设备,在确认线路安全后,解除线路封锁。受此影响,途经此段的10余趟列车出现1-4小时不同程度的晚点。

  省地震局:河源地震与菲律宾强震无关

  8月31日20时47分,菲律宾发生7.6级地震后,省地震局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此次菲律宾东部的地震因由太平洋板块与菲律宾板块相互挤压所致,而河源地震属板块内构造地震,两者力源不同,构造不同,且距离甚远。因此两次地震无关联。

  统筹:南都记者 伊晓霞

  采写:南都记者 张昊 刘倩 熊薇 涂峰 刘荣 吴岩 伊晓霞 见习记者万蜜 黄丹 实习生 彭奋 通讯员 沈甸 杨斌 蔡妍菡 陈毅 岳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