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长称奥数是工薪家庭救命稻草 问题根源在择校

2012年09月01日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樊未晨 陈竹

  8月30日本报头版刊登了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报道《北京30所示范中学承诺不把奥数与升学挂钩》。北京四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榜上有名。30所示范中学负责人与北京市教委签订责任书,承诺严格执行北京市教委的小升初入学政策,不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不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不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任何形式的奥数竞赛培训班。

  就在久经“禁令”的人们还对这些略显麻木的时候,一些家长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家长您好,“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我校小学数学秋季课程暂停,小学数学招生工作即日起暂停,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于是,一些人开始相信:禁奥数,北京这次动真格的了。

  但是,对“禁奥”,众多家长选择的是观望和质疑。海淀区一位6岁孩子的家长说:“大刀又不是第一次砍奥数了,我们不是照样已经学一年了,还是坚持吧,肯定不会停,最多几个月。”

  家长的这种怀疑不无道理。“禁奥”的声音早已发出过多次,但是留给人们的却是越来越狂热的奥数培训和选拔。

  按理说,“禁奥”的最大受益者应该是孩子和家长,有几个孩子学习奥数的历史不是伴着眼泪的?但是每一次“禁奥”之后,家长们并没有集体“拍手称快”,这其中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奥数是我们这些普通工薪家庭的救命稻草。”还在四处打听什么地方能给孩子进行奥数培训的丁女士说,“我们找不到很硬的关系,也不是大款,摆在我们面前的、能进入好学校的唯一通道就是‘拼孩子’,没有了奥数就只剩下‘拼爹’了,太不公平了。”

  “在择校存在的情况下,进行所谓的禁止奥数,表面上是在治理择校乱象,但根源没有消失,必然会有相应的替代品。很多地方都说取消奥数和升学挂钩,但变相的挂钩比比皆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一位家长这样形容奥数与学校的关系:“奥数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一座桥,拆了桥,就能阻止这种双向选择了吗?肯定会有其他的方式。”

  “有择校就肯定会有选拔。”熊丙奇说,现在,一个热门学校哪怕只招两个人,也会有3000个人等着,这时,只能掐优质生源。大家能想到的选拔依据无非有几种:要么进行统一测试,要么看小学成绩和获奖证书。现在没有统一测试,学校也不能再看证书,就给权力择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点中学校长也有着类似的观点:“现在真正难解决的是择校问题,没有解决择校,没有‘奥数’,还有各种名目的推优生、特长生、保送。”当这些都变为孩子择校的唯一一根“稻草”时,必然会发展成另一种奥数。

  看来问题的根源还在择校上。

  好在,政府治理教育均衡发展和择校的政策正在不间断地出台。北京市教委指出,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北京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将暂停。北京市教委将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同时,为确保奥数成绩在升学过程中彻底失效,北京市教委将重点推进“小升初”入学办法改革,目前,已开始着手研究更为完善的入学政策。

  家长们真正期待的是10月31日之后的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