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国际油价短期仍然看涨

2012年09月01日14: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8月31日电(记者乔继红)国际油价8月份大涨近10%,市场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在货币刺激政策预期和供应担忧情绪等因素推动下,国际油价仍将看涨,纽约油价有可能很快重返每桶100美元水平。

  31日,纽约油价收于每桶96.47美元,较7月底上涨9.6%,是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伦敦布伦特油价则收于每桶114.57美元,单月涨幅为9.2%,为六个月以来最大。

  自进入7月份,推动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石油供应担忧,一是市场对欧美央行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政策的预期。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总裁雷蒙德·卡本说,短期内这两个因素还将继续推动油价上涨。

  8月份导致全球石油供应担忧的因素很多,包括北海油田维护导致的减产、美国墨西哥湾飓风、地缘政治因素等,但伊朗核问题则是主因。法国巴黎银行石油策略分析师阿里·奇兰吉里安说,近来叙利亚、也门和苏丹等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油国局势持续动荡,利比亚、尼日利亚和伊拉克等欧佩克成员国也局势不稳,已经给中东地区石油供应带来风险,而伊朗核问题再次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给全球石油供应构成巨大风险。

  今年7月1日欧盟对伊朗的石油禁令生效,伊朗石油出口大幅减少。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禁令将导致石油供应每天减少100万桶。而据法国巴黎银行的统计,伊朗目前石油日产量为290万桶,大大低于今年1月份340万桶的水平,并已经失去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的地位,落后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

  奇兰吉里安说:“看着越来越多的石油出口遭禁,伊朗不会坐以待毙。”近期就有报道称,伊朗准备扩张铀浓缩项目。一旦伊朗采取更多反击行动,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就会再次升级。卡本说,一旦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纽约油价就会很快重返三位数水平。

  除了供应担忧,市场对美联储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8月初美国公布7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非但没有改善反而出现倒退,引发市场对美联储采取货币刺激政策的期待。8月22日,美联储公布8月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说,美联储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很多成员认同如有需要就应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政策,市场期待情绪再次增强。

  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31日的讲话又一次强化了市场对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伯南克在讲话中强调使用非常规政策工具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说如果条件允许,并不排除再次使用此类政策工具的可能性。

  保德信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文说:“看上去美联储肯定会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问题只是什么时间,可能是9月份,也可能是第四季度。”

  卡本说,根据前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经验,一旦采取新的货币刺激政策,油价必定大涨,因此投资者当前都普遍采取买入操作。

  当然,短期内油价也面临下行风险。8月底,关于西方国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讨论再次兴起,对油价造成一定压力。七国集团财长近来表示对油价涨势表示担忧,并说可能建议国际能源机构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应对伊朗石油供应减少,平抑油价。美国政府也曾表态说不排除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但对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各方观点却不一致。国际能源机构执行总裁玛丽亚·范德胡芬就一再重申,没有必要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德国和意大利也发出反对声音。

  卡本也认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不是“明智之举”,因为此举非但对抑制油价涨势作用有限,还会破坏市场的自我调节弹性。但他同时指出,短期内一旦欧洲债务危机恶化或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势必对油价构成下行压力。而且,驾车季的即将结束也会导致原油需求减少,对油价造成负面影响。

  作者:乔继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