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苹果、三星专利大战引深思 中国企业需未雨绸缪

2012年09月01日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苹果与三星在美国加州打的一场专利官司,苹果公司取得重大胜利,这起案件的焦点主要落在三星研发的硬件上。两大手机巨头之间的战争给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带来了哪些启示?财经专家李克深度点评。

  李克:

  可能最近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个月美国的苹果公司和韩国三星的专利侵权案当中大获全胜,使得韩国三星电子未来在美国的市场销售,以及市场形象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面对这种情况,作为韩国三星在做一些比较大的调整,争议最大的安卓系统进行调整,近期他们也准备在德国在欧洲推出使用微软操作系统的Windows Phone8这样类型的智能型手机,也会利用他们特有的电池发功面板的新型手机来取代它现在的galaxy单型的主打的手机。

  当然案件对于中国企业目前的影响或者值得深思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因为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了,也是在8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对中国的包括华为、中兴通讯、宏达大概13家企业展开了他们的337调查,337调查是美国1930年推出关于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条款,主要是针对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这方面。如果说发现对美国本土企业有一定的侵权的嫌疑的话,将可以启用337条款,在有关方面对于外国的产品和公司进行调研。在调查结果提出之前,相关企业的产品美国市场当中将禁止销售。

  在国际高科技领域,特别是子通讯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某种意义上来讲,美国现在也是利用了一个对它有利的一些贸易条款,专利方面的一些保护条款对于本国企业进行保护。当然从长远来讲,对美国本身也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可是比较来讲,对于我们中国企业甚至于我们中国政府的部门,由于对于相关的条款,相关的一些专利方面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不太熟悉,所以在这个方面很可能在国际市场当中会受到别人的操纵或者是别人的控制。

  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特别想提醒相关的企业和政府部门,今天虽然是全球化大的趋势或者发展的前景依然是比较积极的,但是我们要针对特别的领域和产品当中必须要有比较清醒或者深入的认识,防止中国企业在未来国际化当中不但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反而是成为别人的一个替罪羊。

  在这方面来讲我觉得要非常清醒不是说简单的走出去、并购、设厂或者提出我们物美价廉好的产品,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者尊重的,如果说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中国企业不了解的话很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其实在这些年中国自己的通讯企业还是花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从过去简单的引进消化、吸收,现在已经慢慢走向了再创新或者再提升的阶段,但是很遗憾的是对于技术方面我们相对来说比较关注,但是对一些国际市场的了解特别对应的一些规则、商业习惯,法律法规这方面的认识还是在很多时候是一种很初步的状态,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遇到越来越多贸易方面的麻烦或者说得到别人一些惩罚性对待甚至可以说不公平对待的很重要的原因。

  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必须在今天谈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在未来国际化过程当中取得比较好的发展,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好的消息比方说现在华为,大家可能知道在日本市场当中最近的表现和中兴通讯都很不错,不但取得了在下一代手机的一些系统设计方面的一些大的订单。

  从日本软银手上拿到,同时也是智能手机这一块最近这些年在日本市场上也发展的不错。包括最近DoCoMo日本最大的无线手机的运营商也开始把华为的智能手机作为他们的推荐产品销售给日本的消费者。所以这方面来讲,还是有一些比较好的进展的,包括在其他的一些系统方面,在欧洲市场,在北美市场也有一些进步,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对我们的一些软肋有充分清醒的认识,避免像出现韩国三星这样比较尴尬的局面,所以有些事情需要未雨绸缪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