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年底半数幼儿园不交赞助费 入学手续将简化

2012年09月02日02:25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北碚区王朴中学,同学们报到后领书。 记者 徐元宾 摄
昨日,北碚区王朴中学,同学们报到后领书。 记者 徐元宾 摄

  商报记者 秦健

  十个大礼包

  1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初中教辅资料,为幼儿园免费提供幼儿教师保教活动指导用书。

  2提供30万个学位确保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3实施中小学特色学科教师配备计划。

  4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计划

  5实施高中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

  6全面实施中职免学费

  7新建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

  8加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9普惠幼儿园今年达到全市幼儿园50%

  10保障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重庆商报讯 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入读普惠幼儿园、小学初中免费上学、高中阶段补助生均公用经费、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绿色通道”入学……新学年来临之际,市教委昨日为全市学生送上十个“大礼包”。

  年底全市一半幼儿园成普惠

  市教委主任周旭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普惠性幼儿园2838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含班点数)的40.6%,孩子们入读这些普惠性幼儿园,不用交一分钱的赞助费。

  而对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市、区教委将对其采取减免租金、实施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适当奖励,并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上给予专项补助。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健全普惠幼儿园奖补机制,引导各类幼儿园提供有质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到今年年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将达到50%。”周旭表示。

  农民工子女新增2万多学位

  据介绍,今秋开学,市教委还免费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作业本,为初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7门学科提供教辅资料。市教委还免费为幼儿园提供教师指导用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零收费”入学。

  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不用为子女入学发愁,今秋开学,我市将增加2万多个学位接收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周旭介绍,以往,我市提供了27万多学位接受农民工子女入学,这学期,我市将提供30万个学位。

  不仅学位多了,农民工子女入学手续也更为简化。据介绍,进城农民工只需提供户口、暂住证、务工证明和转学证明,就可向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安排子女就近入学。

  2232所学校新改建食堂

  据介绍,新学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将有专门的食堂。今年,市教委将投入食堂建设专项资金36335万元,帮助2232所学校新建、改建食堂和改善就餐条件。

  不仅如此,市教委还将帮助贫困地区100所村小改善校园环境,同时将设计制作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图集,免费赠送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

  首次补助高中阶段学生

  周旭介绍,新学年,我市还将首次实施高中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对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学生按每生每年500元予以财政补助,中职学校公办按每学期每生375元、民办每学期每生250元予以财政补助。“财政补助主要用于高中学校的发展,普高学生的学费没有变化。”周旭表示。

  今秋开学,我市还进一步扩大了对中职学生的资助。周旭介绍,从这学期开始,我市全面实施中职免学费政策。无论是重庆籍学生还是外地学生,只要报读我市的中职学校,都不用交学费。

  故事

  老师拍千张照片 记录学生三年成长历程

  商报记者 廖娴雅 实习生 杨沁锟

  朱玲尧是巴蜀蓝湖郡小学四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她随身的包里,总带着一个数码相机。“平时爱拍照,在学校里没事就给学生拍点照片。”从一年级开始,她就坚持给学生拍照,三年下来拍了近千张。

  “都是他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场景。”朱玲尧回忆,第一次拍照是一年级开学第一天,寄宿制学生刚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不少学生都哭鼻子了,“我就去给他们拍下来,等他们长大了再给他们看。”

  9月开学,朱玲尧班上的学生就将逐一迎来10岁生日,而她也将这上千张照片整理成33本相册,当做生日礼物陆续送给学生每一本都是以学生缺门牙时候的照片做封面,其中包含了学生吃饭、玩耍、学习等校园生活的小场景,“人这一生有两次缺门牙,一是入学阶段,二是老年阶段。我希望能帮他们记录下这个阶段的生活。”

  朱玲尧的行动同样也感染了班里的学生。昨天是报名第一天,她陆续收到了一些学生自己制作的相册。

  “这是我假期旅游时候拍的照片,自己做成了探险故事。”学生陈宏宇随父母到泰国旅游后,将所到景点拍下来做成相册,并自己编写了一段故事送给朱玲尧,“我喜欢老师给我拍的相片,希望她也喜欢我的探险故事。”

  “看到学生用实际行动回馈我,觉得自己辛苦付出没有白费。”朱玲尧说,全班33名学生都做了相册,给她展示了暑假生活,“学生拍回来的照片也有上千张,还搭配了自己编排的文字,非常用心。”

  心事

  幼升小娃娃怎么管?

  应允许孩子犯错

  商报记者 刘雨露

  重庆商报讯 “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他的自理能力行吗?”“一堂课有四十分钟,孩子坐得住吗?”……很多幼儿园毕业即将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们,对于自己小孩上小学后都会有着很多的担心。

  昨日,沙坪坝育英小学在报到的第一天就给每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开了一次特殊的家长会,让家长们知道该如何与孩子一起调整状态以迎接小学的生活。

  “幼升小的孩子才进入学校上课的时候,多半都会不习惯。”育英小学的卞校长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的阿姨会关心孩子们的每一个生活细节,但是,上小学后老师对孩子们生活上的细节就没有这样关心,一些自理能力一般的孩子可能会适应不了。

  卞校长说,小学入学是孩子一生当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作为父母,帮孩子过好人生的这个转折点尤为重要。”她建议,家长在家中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独立生活的环境。上小学后,家长要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和生活的习惯。要让孩子知道现在自己已经长大了,要自己独立地解决一些事情。

  此外,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家长该多给孩子讲道理,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上幼儿园的小孩子了,而是一个已经长大的人。同时,如果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也不要过多地着急,要多鼓励孩子让他建立信心。

  卞校长表示,进入小学后,孩子要独立地与老师相处、与同学相处,而且还要自己完成学习,参加考试等。对于才升小学的孩子,很多都无法及时地调整状态,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孩子会犯一些错误,家长此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教会孩子如何处理与老师、同学间的关系,并学会自己独立地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