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人保障法施行首日遇尴尬 导盲犬仍难上公交

2012年09月02日06:4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导盲犬贝蒂被拒,靠在主人身边挺委屈。
导盲犬贝蒂被拒,靠在主人身边挺委屈。

  文/片本报记者廖雯颖实习生朱琳

  9月1日,修订后的《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它在残疾人的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规定方面有了突破,如盲人可以牵引导盲犬乘坐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残疾人凭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然而新办法实施第一天却遭遇诸多现实阻碍,不少条款因各地未出配套实施细则暂时难以付诸实施。

  济南首只导盲犬

  仍被公交说不

  9月1日上午10时,济南首只导盲犬的主人陈欣牵着爱犬贝蒂在34路公交车的阳光舜城站牌下等候公交车。从玉函路的家到阳光舜城的按摩店,是陈欣每天的必经之路,坐34路公交车恰好直达,一共要坐6站。

  “说实话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让不让上。”戴着墨镜的陈欣告诉记者,自从贝蒂4月21日来到济南,最初的几天他还能带着贝蒂进商场、餐厅,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可没过多久,贝蒂就被34路公交车队明确拒绝了。工作人员拒载的理由是,根据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坐公交车。当陈欣解释贝蒂是一只工作犬而不是普通宠物时,对方则称:“那也是狗,如果出了事怎么办?”

  没几分钟,一辆34路公交车缓缓开来,车上乘客寥寥无几。贝蒂正要带着陈欣上车,司机立即制止:“对不起,公司有规定,不让狗上车。”记者拿出当天开始实施的《办法》给司机解释,新法规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盲人可以牵引导盲犬乘坐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司机的答复是:“公司没有通知我们有新法规,我们没接到新通知。”

  再次被拒绝后,陈欣转身牵着贝蒂往回走。“今天被拒了,得给贝蒂调适一下。现在不敢再让它试别的车了,否则万一又被拒载就麻烦了。”陈欣站着与记者说话时,贝蒂无精打采地趴在陈欣脚边,不断用头轻轻去蹭主人。陈欣解释道:“它受了委屈才会这样,饭量、情绪都会有很大变化。”

  地方细则未出台

  致新法难落地

  法规明明已经给开了“绿灯”,导盲犬为何还不能上公交车呢?济南市残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省里已经于9月1日开始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但各市相对应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涉及单位和部门也就没有可参照执行的具体规定。

  记者了解到,除了导盲犬可以上公交车之外,我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的不少新规定也未能付诸实施。例如新办法规定,所有残疾人可以凭借残疾证或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之前的规定只局限于盲人和下肢残疾人),然而9月1日当天,记者在济南了解到,之前不能免费坐公交车的残疾人仍然无法享受到新办法带来的实惠。

  对于记者“何时能出台细则”的询问,该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商议中,具体出台时间还不确定,“到时候得联合公交部门、教育部门和其他涉及的各个部门发文件,这样才能真的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