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目击者讲述“南航空姐被打”细节:空姐没动手

2012年09月03日06: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目击乘客讲述“南航空姐被打”细节

  核心提示

  据新华社“中国网事”报道,在众多网民要求还原事实真相的围观下,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8月31日晚间通过大洋网公布“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称方大国没有打人,其家属与空姐发生了拉扯,双方已和解。但网民注意到,这份“越秀区委版真相”与此前相关当事人描述的情况有出入。8月31日晚11时,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其官方微博上征集线索称,希望那班飞机上的乘客勇于说出真话。这之后先后有两位同机乘客接受记者采访。

  【乘客目击】

  涉事空姐没有动手

  1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几经辗转采访了当天搭乘同一航班的非洲籍旅客多班,他是一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从他提供的登机牌信息可以看到,他的确搭乘8月29日合肥至广州的CZ3874航班,座位号是56C,是距离当事人最近的观察者之一。

  他说,一上来他就注意到那对夫妇(方大国夫妇)喝了酒,“酒气很大”。他们的座位就在旁边,行李比较多,他们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已满,空姐建议他们把行李放到更前面。但这对夫妇不愿意。

  多班说,突然,男乘客很大声地跟空姐说话,像吵架一样。空姐说:先生,请不要那么大声,我只是在为你服务,你这么大声会影响到其他乘客。说完,空姐准备回到自己的座位。这时,方大国大声说:“你这样是对我们没礼貌。”随后,方大国伸手捏住了空姐的手臂。“我不知道是不是捏得很重,但我看到了空姐手臂上的伤痕”。

  多班说,从这时开始,空姐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她说:“为什么这样?我只是为你服务,你为什么是这样?”方大国夫人大声说:“如果没有我们,你连饭都没得吃。”空姐后来走回操作间,男乘客和他夫人也先后跟了过去。“后面还有争吵,但我看不到了。”他说。因为距离操作间较远,网上流传的殴打空姐细节他不能证实存在。但多班告诉记者,在整个过程中,空姐没有动手。

  作为一个旁观者和乘客,多班说:“我觉得整个事情,如果一开始那两口子有点礼貌,如果那个男的不动手,应该不会冲突。在我看来,是那两口子的毛病。”

  另一位乘客庄慎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他坐在前舱的商务舱,距离当事人冲突比较远,没有亲眼看到整个过程。但是,“在飞机快要抵达广州开始下降的时候,一位空姐走到前舱一个空位上坐下,我们看到她在哭,抹眼泪,情绪也比较激动。”听她哭诉说,她被打了,那个乘客(指方大国)还用行李砸到她身上了。

  【网民追问】

  满嘴酒气照常登机?

  多班提供的细节在网上公布后,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表示,这段陈述显然与“越秀区版真相”差距很大。从多班的描述可以确定两点:一是,方大国夫妇当时均饮过酒;第二,方大国参与了所谓的“拉扯”,且先动手。还有网民追问:醉酒不是不可以上飞机吗?为什么方大国夫妇满嘴酒气,又晚到,还照常登机?还有网民质疑,当晚受理报警的派出所先把方大国的夫人放了,留下了方大国和当事空姐。他们不解:按官方回应,打架的双方应该是方大国夫人和空姐,怎么在派出所当事人又成了“方大国和空姐”呢?

  麻辣快语

  公共事件“道歉”了结?

  据媒体报道,在网民的强势围观下,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登门向被打的南航空姐道歉。当事人称“双方单位正在协调,已妥善解决”。打人理当道歉,但公共事件不能止于私了,以“公断”为底线的调查和问责才能防止权力泛滥为“公害”。

  微博上数以十万计的围观和转发,把方大国推上风口浪尖,也把一起男人打女人的私事,放大为权力戾气爆发的公共事件。而面对网民和媒体的追问,无论当地政府,还是双方当事人所在单位,甚至是受理报案的派出所,均以“相同的理由”拒绝回应、缄默不言。

  以特殊理由为“挡箭牌”,为某个“有身份”的个人失当行为遮丑,受伤的恰恰是整个群体的形象。在自媒体时代,即使有些“神仙”能让媒体“集体沉默”,也总会有勇夫敢于摸一摸“老虎屁股”。个人失德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为权力遮丑,为真相遮羞。从郭美美到“杨表哥”,无数事件证明,网友众目睽睽之下,没有永远窖藏的真相,只有围观推进的力量。

  司法不是“私法”,“私了”代替不了“公断”。公众有权了解事件来龙去脉,有权知道打人官员是否受到问责。正如网民所说,让该说话的人说话,让该靠边的权力靠边,公共事件才不会沦为公共形象的滑铁卢,官员公德才不会因纵容成为公害。(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