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店内连连遭窃店主挂“小偷排行榜” 或侵肖像权

2012年09月03日07: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连连遭窃,店主挂出“小偷排行榜”

  上榜的都是服装店的监控视频拍到的作案瞬间

  律师:这侵犯小偷的肖像权;店主:小偷承认偷窃,我就承认侵权

  本报通讯员 叶家佳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开了家小店,小偷频频来光顾,如果你是店主,要怎么办?是忍了还是报警?这两招都试过之后,温州的俞小姐又自己想了个办法,和小偷铆上了:她用店内监控画面,自制了一个“小偷排行榜”,贴在了店门口。

  刚开的小店,一个月招来两拨小偷

  俞小姐的服饰店开在温州五马街道鼓楼社区,店面不大,玻璃门上,写有“内有监控,请保持微笑”几个大字,而大字下方,有一条黑色条幅,上面写着“小偷排行榜”,排行榜下紧跟3张监控截图照片,照片中人样貌清晰可见。这就是一个月内,“光顾”过俞小姐店面的3个小偷。

  俞小姐的店是今年7月正式营业的。第一个月,因为有朋友帮忙盯场,所以没出纰漏,可谁知道第二个月,她刚开始单打独斗,就立马有小偷进门,短短一个月内,竟被偷了两次。这让俞小姐很恼火。

  第一次,8月9日,一名操温州本地口音的女子,进门就跟俞小姐套近乎,帮忙招呼客人,还提醒她第一桥小偷很多,要小心财物,让她完全放下了戒备心。

  后来,这名女子借口试穿衣服,趁俞小姐不注意,将一件价值两三千元的衣服,装进包里带了出去。

  几天后,俞小姐清点货品,才发现衣物被盗。

  由于事情已过去了一段时间,所以她也没报警了。

  不过,为了提醒其他店主注意,俞小姐将店内监控视频拍摄到的偷盗过程,在微博上@给了第一桥周边的店铺店主,让他们也留个心眼。

  没想到,8月27日,小偷再次光临了她的店。

  这次是两名女子,一人打掩护,一人伸手将俞小姐放在收银台上的手机摸走。

  “监控视频里拍得清清楚楚,我在店门口招呼客人,她们假装挑衣服,将一件长裙拿起来挡住我的视线,然后拿走了我的手机。”俞小姐说。

  这次,她选择了报案,不过,截至昨天下午,她还没接到小偷落网之类的信息。

  不想小偷太嚣张,她做了这个“小偷排行榜”

  “我现在都有被偷后遗症了,只要有人进门,都会多看两眼,看看究竟是客人还是小偷。”俞小姐说。

  于是,上次报案同时,俞小姐觉得,还得想个办法,不能让小偷这么嚣张。

  她想到了制作一个“小偷排行榜”,把视频中偷东西的人的照片贴在店门口,让大家都看得到。这样一来,小偷也没那么容易下手了。既是提醒,也是预防。

  对于俞小姐的做法,第一桥附近一些店铺的店主,大都觉得这是无奈之举。“我们这里小偷真的很多,没办法。”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俞小姐的做法,似乎有欠妥当。这样做,可能会侵害了他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建议她赶紧收起这个“排行榜”。

  对大家的这些建议,俞小姐态度很明确:“如果小偷过来承认她的偷盗事实,我想我可以承认侵犯肖像权。”

  那么,俞小姐的做法是否妥当?记者随后也咨询了律师。律师的说法是,俞小姐的行为是自救,出发点可以理解。虽然,俞小姐表示,小偷只要承认偷窃,她就承认侵犯肖像,但实际上,因为她握有这些监控,不会有小偷主动来主张自己的肖像权。即便如此,她这种做法也是侵害了他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因为依照法律,只有公安机关在实行抓捕行动时,才能张贴嫌疑人的照片,所以俞小姐最好能将这个“排行榜”收起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