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京都非法调查钓鱼岛 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2012年09月03日0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9月2日晨4时许,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乘坐海难救助船“航洋丸”抵达中国钓鱼岛周边海域,对钓鱼岛进行非法调查。


  9月2日晨4时许,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乘坐海难救助船“航洋丸”抵达中国钓鱼岛周边海域,对钓鱼岛进行非法调查。
9月2日,东京都“调查团”15人改乘小船,非法调查钓鱼岛。
9月2日,东京都“调查团”15人改乘小船,非法调查钓鱼岛。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25人组成的日本东京都所谓“调查团”,昨天(2日)凌晨抵达中国钓鱼岛海域,开始非法调查。他们调查的重点是寻找适合建设港湾的海岸。东京都此前虽然向日本政府提交了登岛申请,但并没有获得日本政府的批准,因此,这些人只能是乘着“航洋丸”号包船,绕着钓鱼岛,在海上进行所谓的调查。


  东京都调查团非法调查钓鱼岛 “调查”近10小时后返航

  昨天深夜,他们结束了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展开的非法调查,返回冲绳县石垣港。

  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日本东京都所谓“调查团”在日本当地时间昨天晚上10点左右返回石垣港。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在日本时间早上7点早间新闻中第一条就对东京都所谓的“调查团”非法调查中国钓鱼岛进行了报道,称东京都调查团2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对中国钓鱼岛等三座岛屿进行了9个半小时的非法调查,之后在昨天晚上10点返回石垣港之后连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调查团”团长、东京都政府钓鱼岛调整担当部长坂卷正一郎称,在非常好的气象条件下他们按照预订计划完成了基础调查,并将此次调查结果带回东京都,将有助于购买钓鱼岛及有效利用等下一个阶段,并称钓鱼岛的平地比想象的要多,到底平地有多深,山要有多少等详细情况如果不登上岛屿就无法获取,表达了要想进行充分调查需要登上钓鱼岛的意愿。调查团成员、熟悉海洋政策的东海大学海洋学会教授山田吉彦称,再次意识到钓鱼岛自然的重要性,此次调查意义深远,作为整体迈出的一大步。

  日本朝日新闻3日在头版头条中也称,东京都计划10月将再次进行调查,届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将参加。东京都计划在10月末完成不动产的鉴定,11月在东京都财产价格审议会上决定非法购买的价格,12月向东京都议会提交非法购买钓鱼岛的预案。另外,野田政权也已经向所谓的“钓鱼岛所有者”提出21亿日元的价格,谈判也已经进入尾声,其中某位阁僚称,在野田政权期间内将有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

  读卖新闻3日头版也称,日本政府已经直接从所谓的“所有者”中非法购买钓鱼岛,即日本政府所谓“国有化”已进入最终调整阶段。非法购买资金大约为20亿日元,预计资金将直接来自国家的预备经费。虽然东京都政府比日本政府更早与所谓的“所有者”进行交涉,但日本政府通过以超过东京都金额的价格来求得所谓“所有者”的理解。

  日方近期频频挑衅 借钓鱼岛问题制造中日矛盾

  这次荒唐的“调查”行动源于今年4月份,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东京都政府将在今年内从私人手中“收购”钓鱼岛部分岛屿的计划。此后,东京都以测量岛上土地为由,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了登岛调查的申请。但是,这样的要求都先后被日本政府拒绝。这样的结果被日本媒体评论为,野田佳彦首相对石原的提案持消极态度。在钓鱼岛问题上,石原与野田的态度到底有哪些异同?

  东京都所谓“调查团”除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还包括房地产鉴定师以及海洋政策专家等,因为“调查团”的非法调查目的是讨论购岛后如何“进行有效利用”。不过,东京都政府的购岛妄想一直没有得到日本中央政府的公开认同,因此,此次登岛申请也是碰了一鼻子灰。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日本政府租借钓鱼岛的目的,是为了维护钓鱼岛评委管理,因此,政府不允许东京都登上钓鱼岛。

  尽管如此,石原在上周五(8月31日)表示,他已经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密谈”。石原提出,如果政府同意在钓鱼岛建设渔船避难港,他将同意国有化,并将东京都募集到的捐款转让给政府。然而,日本政府第二天表态说,目前将不回应这项要求。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中央政府是担心可能会刺激到中国。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认为,石原与野田表态不同,源于所处位置不同。

  刘江永:东京都在石原的不断挑衅下,实际上他不顾中日关系大局就是想把钓鱼岛问题作为一个工具,来不断的制造中日关系当中的矛盾和摩擦,同时迫使日本政府放弃不允许他们登岛的禁令,准备进一步做军事、经济的利用。而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和石原慎太郎没有本质区别,但是毕竟作为一个政府,他还要考虑和中国的整体关系,所以他要在不伤害、不影响中日关系大局的情况下,尽量来用一切方式、手段对钓鱼岛实行所谓的有效统治,加强对它的管控。同时也要防止日本的一些挑衅者继续登岛,但是这里面就是有一个问题,没有禁止他们闯海。

  在日本政府的拒绝下,所谓的调查团表示,部分成员只换乘小船尽量靠近岛屿,但不会试图登岛。

  东京都调查团团长坂卷政一郎:我们会是循规蹈矩的调查团,将会冷静平和的进行调查,不打算尝试登岛。

  中方严正交涉日调查钓鱼岛:日方任何单方面行动属非法无效

  但是,不登岛就是循规蹈矩吗?这样的调查真是冷静平和的吗?12海里的范围仍然是中国的钓鱼岛海域,刘江永认为,日本政府对这种“闯海”行为的暧昧就是纵容。

  刘江永:从法律上来看,这是对中国钓鱼岛领海的公然侵犯,因为他在钓鱼岛的周围,只不过没有登陆而已,他的距离已经是在12海里以内,并且是做停留做调查,这在国际法上不属于无害通过,而是对中国领海的一种侵犯。

  昨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已就日本东京都赴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一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重申,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

  作者:张加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