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婚”时才知自己“未婚”

2012年09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
  丰顺女子“结婚”22年

  本报丰顺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谢碧娟、张剑彪)家住丰顺县潭江镇的37岁女子阿清,在与现任“丈夫”共同生活了22年并生育了2个孩子后,因无法继续与“丈夫”共同生活而起诉到法院请求离婚。

  丰顺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查明,发现阿清与“丈夫”的关系只属于同居关系而非婚姻关系,她自己还是未婚状态。最终阿清只好撤回了对“丈夫”的起诉。

  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结婚”

  据了解,阿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客家女子,因为家庭贫困的原因,她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1990年,刚满15周岁的阿清经同村人介绍,嫁给了比她年长14岁的丰顺男子阿木,两人按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

  刚开始,两人的生活还算美满,阿清为阿木生育了两个儿子,并把自己的户口重新登记到了阿木家的户口本上。然而好景不长,两人经常为生活琐事争吵,脾气暴躁的阿木还经常动手打阿清。为了年幼的孩子,阿清只得再三忍让,勉强继续与阿木共同生活。

  无法起诉“丈夫”只好撤诉

  今年7月份,眼看两个儿子均已长大成人并都找到了各自的工作,阿清心头的那块石头也放了下来。于是,她来到丰顺县人民法院留隍法庭,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解除其与丈夫阿木的婚姻关系。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虽然阿清与阿木的户籍登记卡记载两人为“夫妻关系”,但是阿清与阿木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在法律上不存在婚姻关系。此外,虽然双方按农村风俗举行结婚仪式的时间是在1994年2月1日民政部颁布《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之前,本应视为事实婚姻关系,但是直至1994年2月1日阿清仍未满20周岁,不符合结婚的实质要件,因此,按照法律规定阿清与阿木也不构成事实婚姻关系,只能按同居关系处理。

  经过留隍法庭郑庭长的解释,阿清明白了法律的规定,最终撤回了起诉。8月31日,郑庭长应阿清的要求,帮她联系到其户籍登记所在地的派出所,协助阿清办理户籍登记更正手续。

  作者:叶仕欣 谢碧娟 张剑彪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