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日报:中国足球缺实干精神

2012年09月03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搁置多年的第3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足代会”)计划将于11月召开。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并通过一份新的“中国足球事业十年(2013年至2022年)发展规划”。据了解,针对规划中的各项内容,中国足协的相关部门已经制定出了草案,而且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足协高层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3年第2届足代会上通过的上一个十年(2003年至2012年)的中国足球事业发展规划,其中就列出了多项长远的目标和任务。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初制定的绝大多数的目标、任务都没有实现和完成。而且一些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距离既定目标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了。从这个角度讲,中国足球缺少的不是“规划”,而是脚踏实地务实工作。

  衡量一国足球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其中更重要的就是国家队的水平。而在新的中国足球十年规划的草案中,没有针对中国男足提出任何成绩方面的指标,包括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2015年亚洲杯和2019年亚洲杯。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目标倒是很明确,争取打进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四强。

  有一种说法将中国男足不设目标归咎于“没有信心”。但需要明确的是:信心来源于实力,实力是自信的基础。2006年、2010年和2014年连续3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连亚洲区10强都未打进,在亚洲足坛连二流都挤不进去,那么凭何在区区4.5个出线席位中争得一席、以进军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呢?

  回顾2003年的那份十年规划,其中曾提出,中国男足力争获得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出线权,并在2008年奥运会上力争进入前8名。事实上,当时中国男足在亚洲的地位相当高,刚刚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具有较强的实力。也就是说,足协当初如此规划,还是有一定事实依据的。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男足无缘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也没有凭借东道主的优势打进2008年奥运会的八强。

  新的十年规划虽然给中国女足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但从现状看,这个目标更像是“美好的期望”,实现的难度极大。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国际足联20岁以下女足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而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队、韩国队和朝鲜队均晋级8强。现阶段,从内因分析,我国的女足基础薄弱,缺乏后备力量;从外因看,一些国家的女足实力都有明显增强。综合这些因素,六七年之后,如何指望参加了U20女足世界杯的这支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四强?

  针对男、女足国家队,新的十年规划里不提或者淡化成绩的概念,反映出足协决策者对于中国足球现状的清醒认识。现任足协专职副主席韦迪2010年刚到足协工作时曾提出,希望利用3至5年的时间让中国足球重回亚洲一流。但经过2年多的工作实践,他不再乐观,而是改变了当初不切实际的想法。韦迪认为,如果从现在开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话,中国足球至少需要10年才能改变现状。

  经历了近十年的裹足不前甚至衰退,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已跌至历史谷底,再无任何可供投机和豪赌的资本。要想触底反弹,中国足协必须抛弃“功利主义”和“锦标主义”,少制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宏大目标,多做一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2003年十年规划中关于“建设亚洲足球一流国家,即一流的国家协会、一流的职业联赛、一流的职业俱乐部、一流的产业规模和一流的竞技水平”的发展目标显得多么空洞和不切实际。

  韦迪任下的足协在淡化国字号球队成绩的同时,将未来十年的工作重点放在了许多基础领域,如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裁判员和教练员培养、职业联赛发展和市场开发等,并计划为此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足代会召开之前,负责这些领域工作的部门都将拿出具体的规划方案。而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也是足协下一步推行“管办分离”、“政事分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当初提出各种“口号式”的目标,到如今摒弃急功近利思想、开始重视基础性工作,两份中国足球事业的十年发展规划,反映出足协决策者的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正在发生着变化。(高炜)

  作者:高炜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