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百”大战进入拉锯 用户躺着也中枪

2012年09月03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争战究竟是打破搜索引擎市场垄断的破冰之战还是最终仅留下一地鸡毛?大家拭目以待。

  奇虎360与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的攻防战愈演愈烈。

  上周,继百度由沉默转为反制后,8月31日,360再次出击,正式发布360搜索独立域名(www.360sou.com)。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中表示,360搜索是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第三代搜索引擎,具备“自学习、自进化”能力,发现用户最需要的搜索结果,意在以此说服更多用户选择360搜索。信息时报记者通过域名查询who.is发现,此次上线的360sou.com和360so.com两个域名的注册日期均为2005年04月13日,此外,360sou.net、360so.net也均为360所有,可见360为这次行动已准备多年。

  双方不断上演攻防战

  从在网址导航中大规模上线搜索功能,到如今推出搜索品牌,奇虎360进军搜索引擎的战略逐渐显现出来。而关键的是,时值百度打破沉默,开始与奇虎360展开正面的攻防战的关键时刻。

  自奇虎360本月中旬发力搜索服务以来,百度终于在上周中打破沉默,展开相应的反制行动。先是百度选择在小范围反击: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

  不过,信息时报记者发现,一段时间内,在不同的浏览器下使用这一服务,百度处理的方式略有差异。在Firefox、360浏览器以及IE中,百度均采取上述强行跳转的策略。而谷歌Chrome浏览器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更进一步的是在360综合搜索中默认为百度的新闻、MP3、地图等服务中,进行任何搜索都会跳转至百度首页,搜索关键词也不会记录。

  随后,奇虎360展开对攻,用户在360浏览器中使用360综合搜索时,点击来自百度相关服务的搜索结果,会被直接带至“网页快照”页面。此后,双方的攻防涉及的面积越来越大,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分别占据百度整体流量超过10%以上的重要服务,都对来自360综合搜索的请求采取限制措施。

  紧接着上周五,奇虎360一改开始初推进入搜索市场的低调,宣布启动独立域名360sou.com和360so.com。对此,业界人士表示,360初推搜索的战略非常巧妙,且具有杀伤力。“一方面,没有品牌标识能够在初期搜索质量不高的情况下,有效保护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整合第三方服务,既提升了用户对360搜索的整体体验,且有效控制了进入成本。”

  用户躺着也中枪

  双方的攻防战愈演愈烈,但用户的体验却貌似被“绑架了”。不少用户均抱怨“原本一次点击便可以完成的搜索,现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一条自问自答为交战双方敲响了警钟:“问:百度和360今晚的争夺战谁会输?答:用户。”

  据了解,用户的埋怨缘起于百度对360搜索进行全面反击后,将360搜索结果跳转至百度首页,这意味着当用户通过360搜索访问百度产品时(百度新闻、贴吧、百科、贴吧、MP3等)都将自动跳转至百度首页,中间增加了跳转的环节。

  如果说这仍是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未来战局如何演变,仍是未知数,过滤广告和标记不安全结果是360强力后手,未来360如何接招还不得而知。对此,业内人士呼吁,行业竟争应当以得到更多用户,增强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体验为主,而不应以牺牲用户为代价进行商业竟争,“用户是无辜的。”记者 何秋养 (来源:大洋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