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读者访“奶牛豪宅”(图)

2012年09月03日09:23
来源:人民网
读者身穿无菌服参观风行奶厂。 记者王燕摄
读者身穿无菌服参观风行奶厂。 记者王燕摄

  “广精彩·名企行”海荐读者探秘风行牛奶增城牧场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原来奶牛也要当了妈妈,生完小牛仔才能产奶啊!”“没想到广州有这么多奶牛,太不可思议了!”日前,“广州品牌60强”海荐阶段的参与者经过抽奖,20名幸运读者参加了《广州日报》组织的“广精彩·名企行”风行奶厂探秘活动。在5年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的风行牛奶牧场,读者们穿上无菌服亲临牛舍,近距离观看奶牛,喂养独立圈出的小公牛,和小公牛合影留念,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当天一大早,参与“广州品牌60强”海荐的20名幸运读者乘上了前往“广精彩·名企行”风行牛奶增城牧场探秘活动的专车。据介绍,参与海荐的读者人数超过2000名,能被抽中参加体验探秘活动真可谓是“百里挑一”,获选读者纷纷表示“太幸运了,太幸运了!”风行牛奶增城牧场就在一片山清水秀之间、向阳的山坡上,牛的生长环境属于城市里珍稀的“豪宅楼盘”。据悉,自从2007年以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该牧场未向社会公众开放过。经过《广州日报》努力,这批20名读者参观团成为5年来首批与奶牛近距离接触的客人。

  获选幸运读者“百里挑一”

  要想与奶牛面对面,要经过两道关。首先读者要“全副武装”,穿上从帽子到鞋套密密实实的无菌服。天公作美,当天气温只有28摄氏度,读者们第一次穿无菌服,感觉十分新鲜,纷纷拍照并进行微博直播。之后,读者在牧场黄经理的带领下穿过消毒间,淌过消毒水池,才正式进入牧场饲养区。

  一进入牧场,几排开放式牛舍就出现在眼前。黑白相间的小奶牛看到突然间冒出来的一众人群,以为喂食时间到了,欢快地冲到栏边。“这些奶牛怎么挤奶?”有读者好奇地问。黄经理解释道:“这些是10个月以下的后备青年奶牛,还未成年,不能产奶。奶牛生长到16个月开始配种,怀孕9个月之后产下牛仔,才进入长约10个月的产奶期。”不少读者恍然大悟:“原来奶牛也要当了妈妈,生完小牛仔才能产奶啊!”入成年奶牛区,不少眼尖的读者发现每只奶牛耳朵上都有一个牌号,脖子上还挂着蓝色的颈牌。原来这是识别奶牛身份和健康状况的标识,相当于奶牛的电子身份证。“蓝色颈牌里记录了奶牛产多少奶,平常一天走多少步。如果一头牛平常走1500步,突然走了3000步,可能是发情了。突然只走500步,可能是生病了。系统会自动报警,我们将奶牛隔离,对其做出身体检查,及早发现病患,确保牛奶卫生健康。”

  奶牛挤奶要经过“四步曲”

  在挤奶区,几头奶牛正在挤奶。挤奶要经过四步曲:挤奶前会先“洗白白”,将乳房冲洗干净;再由工人手工挤出前两把奶,观察下奶品质量,以及早发现不符合奶品质量的奶牛,这前两把奶会弃用;再用消毒杯对奶牛的奶头进行消毒,用半湿润的毛巾擦干净;最后套上自动挤奶机自动挤奶,挤奶机还能监测这头牛有没有乳房炎,一旦发现奶品数据提示有炎症,会自动脱杯,发出警告,奶品弃用。挤出来质量合格的鲜奶进入下一道储存工序,又要经过两次冷却降温,在挤出40分钟内达到4摄氏度的储存温度。“这个温度可以抑制细菌滋生。我们牧场产的牛奶细菌数每毫升只有1万个左右,远远低于200万个的国家标准。”黄经理介绍。

  风行牛奶公司的三个现代化牧场全资拥有世界上最著名的美国荷茨坦良种黑白花奶牛6000头,年产鲜奶约18000吨。陈小姐感叹道:“虽然之前听说"牛在身边,奶更新鲜",这次可以说是眼见为实了。”读者“曼联太子”也称:“广州日报和风行牛奶举办的这次活动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真正见识了奶牛牧场,知道了产奶的过程,大开眼界。”

  作者:王燕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