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工商局长:幸福的企业家应目标高远内心高尚

2012年09月03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3日电(记者 童静宜)“蒙田有一句话"目标指引生命,奉献体现生命,使命提升生命,只有有使命感的生命才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如果成为了人类最伟大的作品,那才是最幸福的。”日前,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的第二届“文化的力量”论坛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用十六世纪法国人文主义思想家蒙田的一句名言激励企业家们做一个幸福的企业家。

  而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幸福的企业家,而一个幸福的企业家,目标必须高远有意义,内心必须高尚”。

  郑宇民被誉为是学者型的政府官员,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的会长。在这个联合会里,聚集了浙江省绝大部分的企业家。作为一个跟企业打了多年交道的政府官员,他从不讳言企业与企业家的不足与缺憾,但在企业或企业家遭遇不公的时刻,却从来都是仗义执言。他也因此赢得了企业家的敬重与尊重。

  对企业家幸福与否的观察,郑宇民也是由来已久。

  在他看来,浙江的企业家是很辛苦的,有时也很苦恼,他把这些归结为:发家了,不幸福,邻居没有了;发迹了,不幸福,亲情没有了;发福了,不幸福,青春没有了;发财了,不幸福,尊严没有了;发达了,不幸福,自由没有了;发展了,不幸福,环境没有了。

  曾经有一家机构做了一个中国企业家认知调查。调查显示:转型期的中国企业家正面临来自企业价值观、企业传承以及家庭生活等多种困扰,受访企业家当中有超过八成认为“自己不幸福”。

  浙江省温州市工商局、温州市个民协会联合温州大学商学院曾经发布全国首份区域性企业家幸福指数调查报告《温州企业家幸福感研究》。报告显示,温州市企业家的“幸福感”指数为65.3分,其中电器业企业家的幸福感挂红灯,为59.4分。远远低于普通人的幸福感。

  不少浙商也自嘲“赚钱未必赚到快乐,成功了,也没有想象中的幸福”。

  这两天,记者采访了几位成功的浙商,在谈到幸福感的时候,没有一位浙商很明白无误的告诉记者,“现在的我很幸福”!

  有一位浙商,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他通过发微博来抒解压力,有时一天要发十几二十几条微博。8月30日他发的其中一条微博:最近心情很差,身体状态也很差,自从回杭州后就没有休息好过,每天晚上都要醒来N次,清晨还要赶去上班……。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目标没有产生意义”。在郑宇民看来,真正的幸福,应该是快乐加意义的集合,不光要有快乐,还要有意义。

  他借用了十六世纪法国人文主义思想家蒙田的一句名言,“目标指引生命,奉献体现生命,使命提升生命,只有有使命感的生命才是人类最伟大的作品”来激励企业家们,“把自己的目标定的高远一点,定的持久一点,定的更社会化一点,定的更心灵高尚一点”。因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幸福的企业家,一个幸福的企业家,目标必须高远有意义,内心必须高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