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节目曾想请刘翔做嘉宾:多年带伤坚持是种美

2012年09月03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播五年的“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了一个专有名词,今年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次用黄金时段播放这档节目,并且教育部专门要求各地学校组织收看该节目。这档如此受欢迎的节目是如何选择孩子们喜欢的课题?是如何邀请孩子们喜欢的嘉宾?又是如何让更多普通人参与进来?本报记者专访节目组,揭秘“开学第一课”。

  成立

  “开学第一课”有开学典礼的仪式感,可作课堂教育补充

  “开学第一课”如何出炉?

  传递汶川精神奥运精神

  “拍一个特别节目,把汶川精神和奥运精神结合起来”。2008年7月末,为了迎接新学期,时任央视副总编辑的袁正明给许文广(现任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和卢晓波(“开学第一课”总导演)交代了一个任务。

  这个任务让他们有些为难,许文广和卢晓波感觉有关抗震精神的好创意都基本用尽了。许文广怕做不出来新意,有负于“特别”这两个字,“我们的策划难度特别大。”

  卢晓波一个人手里就有13个创意文案。“按说每一版都可以做一台晚会,但这些创意文案的主题都没什么新意,总感觉没切中要害”,卢晓波回忆说,他们觉得主题的选择还是得跟地震相关,并且要对中小学生有用,形式要活泼,易于接受,不能做成说教形式。

  他们翻阅一本杂志,其中一篇文章有关国外安全避险教育。许文广眼前一亮,应该以生命安全教育为内容,当时全国在这方面教育不是很充分,“在重大安全事故中,多一点安全避险知识就能自救,通过自救获得生存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被救”。与教育部沟通后,这个主题得到认可,并最终细化为“生命守护生命”。

  有了主题还需要一个吸引人的节目名字。卢晓波说,都快到最后一次策划会时,有人提议用“第一课”,大家想到这个节目为中小学生开学而产生,补充“开学”俩字,这就成了“开学第一课”。许文广认为这样一个名字有点开学典礼的仪式感,以后可以把这种形式固定下来,作为课堂教育的一种补充。

  嘉宾

  要选择孩子喜欢的嘉宾,因此邀请航天员和奥运冠军

  “开学第一课”如何请嘉宾?

  “三顾茅庐”请刘洋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邀请了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和多位奥运冠军。许文广说,在嘉宾选择上会选择孩子们喜欢的人物,这就是为什么选择航天员和奥运冠军的原因,“同样讲一节课,他们来讲可能孩子们更愿意听。”

  负责嘉宾邀请的“开学第一课”另一位总导演田梅表示,邀请到刘洋和奥运冠军难度不小。节目组两个月前就开始联系,但刘洋有严格行程安排。田梅对此表示理解,但仍用节目宗旨来联系有关部门。她说,“航天员是孩子心中的英雄,没有她舞台会失色很多。”

  等待刘洋对节目组是巨大挑战,“如果等到还剩一周的时间里不能来呢?”因此节目组派三名记者到刘洋所在的杭州,以防不能录制节目,那就派人前往采访,让她由“主讲老师”变身“课外辅导员”。后来相关部门同意刘洋参加节目,记者表示虽白跑一趟也很高兴。

  奥运冠军的联系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总局把相关函件转到体操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等,田梅再到各个中心找相关负责人协调,“有一天我们来到体育总局训练局,从早晨一直停留到下午。有的要死缠烂打邀请,有的确实因为行程已经安排满了”。

  田梅他们还想着联系到刘翔,“如果刘翔的脚伤恢复得好的话,可能他就真会来,虽然刘翔不是奥运冠军,但他多年一直带伤坚持,这种坚持也是一种美,不管拿不拿冠军都要请。”田梅解释说,刘翔这么多年来的坚持,“是个神奇的人物,每个孩子都想倾听他这几年的坚持”。

  选题

  在关切当年重大时事的同时,要与社会心理需求相关

  “开学第一课”如何选题?

  关切社会心理需求

  “开学第一课”开播后引起的反响超过了许文广的想象。以职业电视人的经验判断,一档节目能火起来需要几年培育,而最大考验还是主题的选择。许文广说,在三个月的准备期里,主题的讨论要占两个月的时间。

  2008年节目的成功给许文广确定主题有了启示:一个是要关切到当年重大事件,二是要与社会心理需求相关,这也成了“开学第一课”确定主题的原则。为了保证主题的确定,节目组还邀请了中小学老师、儿童畅销书作者、专家和媒体人参与讨论。2009年时正逢60周年国庆,教育部和央视都决定要与这个重大社会背景有关。许广文说,“我们没有做成说教式"爱国",而是扩充为"爱的教育"。”

  今年之所以要确定“美在你身边”为主题是因为目前中国孩子比较缺乏美育教育,并且契合社会心理需求。许文广解释说,去年针对“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等事件已经形成了有关美丑讨论的社会心理需求,而人民日报微博评论也给他很大启发“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在确定了“美”这样的主题后,有人主张细化到“最美中国人”。但许文广觉得“最美”人物往往是在最危急时候出现,给孩子的美应该是触手可及的,所以最后确定为“美就在你身边”,以便让孩子们发现更多的美。在许文广看来,这样可以拓展“美”的内涵,可以让孩子们增强美的感知力和欣赏力,让孩子去分辨美和丑的事物。

  变化

  由最初邀请名人上台,到越来越多的普通英雄参与进来。

  “开学第一课”如何平民化?

  草根英雄变主角

  总导演卢晓波回首第一期节目,他觉得嘉宾略微有点单一。连续几年参与节目讨论的《工人日报》评论部主编石述思说,他感受到今年节目风格的变化首先是把孩子当作主体来编排节目,现场更加体现平等意识;另一个突破就是,不像过去那样“不在社会有点成绩的人都不能上节目”。石述思认为,“前四期相对来说还是那种强势人物在那我说你听,教化色彩痕迹挺重的。这一期我第一次感觉到草根的力量。”

  对于石述思的观点,央视节目策划人朱海也有同感,“嘉宾不管多大的腕儿,都应该是来让孩子们高兴的,孩子们应该是主题”。对于石述思的第二条观点,朱海本人就推荐了一个“普通人嘉宾”80后的湖北支教教师邓丽。邓丽辞去高薪职位选择到海拔1800多米的高寒山区支教,3年支教生涯结束后在孩子们盛情挽留下,邓丽决定继续留下来。

  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也说,今年很大一个变化就是更多普通人嘉宾参与进来,“第一次由一个孩子("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吴悦)担任主讲教师”,还请来了“草根歌手”刘大成。

  许文广在录制现场感受到,吴悦讲述自己父亲那段是“最感人的段落”,刘大成通过自来水管、黄瓜、花生壳和树叶演奏音乐则是孩子们现场反应最强烈的段落。他说,这种普通人嘉宾来反映“美在你身边”的主题,更加具有贴近性,能切实让孩子们感觉到“美在你身边”其实就是身边普通人做榜样。(郭少峰)

  作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