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凤城市原书记因海德热电并购事发 携款外逃

2012年09月03日11:27
 
 王国强在任期间,凤城热电厂被以1000余万元的价格卖予海德集团,如今却要以超过亿元的价格回购
 王国强在任期间,凤城热电厂被以1000余万元的价格卖予海德集团,如今却要以超过亿元的价格回购

  辽宁凤城弊案:王国强“事发”海德热电并购

  本报记者 李慧敏 凤城报道

  在潜逃官员的名录上,曾任辽宁凤城市委书记的王国强,成为了最新上榜的“人物”。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止,王国强已经携款潜逃至美国数月有余。

  8月28日,辽宁省纪检委通报称,因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辽宁省司法部门已对丹东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启动追逃程序。辽宁省纪委日前决定给予王国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据本报记者了解,王国强弊案事发辽宁丹东凤城热电厂的并购案。王国强任职凤城期间,主持了凤城热电厂重组的相关工作。在重组过程中,民营企业海德集团以1000余万元的价格对凤城热电厂进行并购。2012年冬天,凤城海德热电厂以经营不善为由停止对凤城居民、单位供热,引发市民集体向上级政府反映情况。王国强于2012年4月,被免去凤城市委书记职务。

  王国强事发后,凤城市已经着手“回购”海德热电厂。但此时,海德热电厂的回购价格已经涨至3亿~5亿元人民币。

  启动追逃

  2012年5月2日,丹东电视台播发了一条关于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擅自离境”的消息。而在此前的4月份,王国强已被免去凤城市委书记职务。

  王国强于2008年开始任丹东凤城市市委书记,此前数年曾任凤城市市长。凤城是辽宁丹东下属的县级市,是全国百强县,经济实力在丹东下属区县中排名第一。

  本报记者从辽宁省有关方面获悉,王国强曾于2010年7月以赴美国参加女儿毕业典礼为由,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因故未成行。2012年3月,王国强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办理了一年多次赴美签证,并于4月24日擅自与妻子谭某(丹东海关主任科员)从沈阳机场出境去美国。出境后与国内失去联系,至今未归。

  2012年4月28日,辽宁省纪委对王国强立案调查,经查,王国强存在收受贿赂,违规持有因私护照、非法擅自出境,违规入股投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

  5月28日,王国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对该案已经启动追逃程序,追查王国强其他问题。8月15日,经中共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决定给予王国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多位当地政界人士表示,王国强“事发”与2012年春天凤城供热不力引发的群体性投诉相关,但辽宁省有关部门对此不予解释。

  丹东市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则表示“此事应该是王国强系列问题的引爆点”。

  凤城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员表示,王国强与海德热电厂是否有关联不好说,但是改制之后海德热电厂供暖不力确是事实。

  本报资料室/图

  退费1500万

  “海德收购凤城热电厂至今已经7年了,刚开始的几年供暖还不错,但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差。2010年、2011年都因供暖不到位引发大量投诉。”凤城市供暖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了2012年的供暖期,公众积聚的情绪达到了顶点。

  从2012年1月21日(腊月二十八)开始到2月15日故障锅炉重新点火成功,凤城1.9万户在停暖以及间歇供暖、室内平均温度不超过10度的状态下坚持了25天。

  据了解,凤城市城区总供暖面积为321万平方米,其中海德热电厂占80%,供暖面积为254万平方米,春节期间停暖的直供区供暖面积为159万平方米,供暖覆盖1.9万户近5万人。

  因丹东凤城海德热电有限公司多次频繁出现设备故障,造成大面积断供事件。海德热电厂因漠视群众的供暖诉求,对群众的投诉不予回复、置之不理,在2011年12月、2012年1月连续上了辽宁省住建厅通报批评的黑名单。

  鉴于情况严峻,在海德热电厂没有任何反应的情况下,凤城市政府垫付了1500万元,退还了市民缴纳的取暖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认为,原则上讲,政府不应该替经营企业买单,但这种公用事业涉及到百姓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是在为自己监管缺位买单。

  关系并购

  海德热电厂前身为凤城市热电厂,建于1988年,属于国企。2004年,为盘活破产企业资产,政府决定将凤城市热电厂整体出售。

  “刚开始,沈阳的一家企业拟收购凤城热电厂,不仅价格合适,开出的条件也兼顾了多方利益,特别是凤城热电厂员工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一位原凤城热电厂职代会的成员告诉记者,在职代会讨论通过即将与沈阳这家企业签约的时候,收购方变成了美国海德集团。

  “有关人员说海德集团是市长王国强(时任凤城市市长)介绍的,王市长与该集团董事长是同学关系。”前述职代会成员表示,“当时谁也不能不相信市长的推荐啊。”

  在凤城热电厂工会干部代表员工签字之后,美国海德集团以净资产1105万元对凤城热电厂进行了收购。这一收购被热电厂员工形容为“白菜价”,“海德捡了个天大的便宜”。

  据辽宁媒体2005年11月报道,转制后的海德热电厂在投资3800多万元改造、更新设备的同时,还偿还银行贷款6800万元,消除历史债务1.25亿元。

  而当时热电厂的员工面临的则是大量的裁员和减薪。据介绍,改制前,凤城热电厂有员工700余人,海德进驻后,仅留下200余人,近500人被裁减。

  “海德的工资待遇低于凤城社会平均工资。”海德热电厂一换热站工人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月仅能拿到750元。2011年更低,为530元。

  尽管海德热电厂出售过程中的种种“非正常”在当时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但仍然有问题暴露出来。但出现问题的并非市长王国强。

  2004年完成收购后不久,时任凤城城建局副局长兼热电厂厂长李某因行贿受贿罪获刑7年,前述换热站工人告诉记者,“这件事在凤城人所共知。”但此信息未能得到当地司法机关的证实。

  昂贵回购

    “海德供暖事件发生之后,政府就有意向收回海德热电。而王国强被免职之后,筹划回购的步伐加快了。”参与管网施工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表示,政府跟海德的谈判并不顺畅,“很艰难”。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谈判的"艰难"在于定价,而定价的艰难则在于谁来定价。

  “政府不能以不合理的价格强行收回,找到一家双方一致认可的评估公司首先就极其困难。”凤城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政府与海德是否已经正式签约目前尚不清楚,回购资金的数目也不清楚。

  谈判的同时,凤城全市的供暖管网改造工程同步进行,海德热电原有管网全部拆除,电机等设备全部废弃。

  本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8月30日,凤城市供暖管网铺设和锅炉房建设均接近尾声,锅炉安装即将进入打压阶段。

    “按照政府规划方案,现有的小锅炉全部取缔,所有的管网包括入户管网全部更换,无论新楼老楼。改造的力度非常大。”前述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设备改造再加上回购海德热电,保守估计政府也要有几个亿的投入。

  回购海德热电凤城市政府到底花了多少钱?一位在海德热电工作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具体数字很难从政府透露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海德此番卖厂,没有三五个亿不可能放手。

  而回购事宜的主管机构、凤城市住建局的办公室人员对此也是讳莫如深,以"不知道"回绝记者的询问。

  前期参与政府供暖改造论证的一家公司负责人估计这一数字应在3~5亿元之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