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钓鱼岛争端显日本对中国崛起担忧

2012年09月03日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媒:钓鱼岛折射美国影子 中日须认识文化差异
  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乘坐的包船“航洋丸”9月2日清晨开始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展开非法调查。至当天傍晚,“调查团”将对钓鱼岛本岛、北小岛和南小岛3岛展开“调查”,晚上启程返回冲绳县石垣港。图为9月2日拍摄的钓鱼岛。

  中新网9月3日电 海外媒体近期连日刊文关注钓鱼岛问题,舆论称,争端显示日本对华崛起担忧。日本国内普遍并不赞同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有美国媒体关注,争端的升级可能导致美国被牵涉其中。评论称,正确认识中日之间的外交文化差异是管理好中日关系的第一步。

  争端显日本对华崛起担忧

  据此前报道,日本东京都“调查团”一行25人9月2日在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非法调查活动。外媒评论称,中日在岛屿问题上的争端反映出日本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国力的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钓鱼岛作为一个独特的区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东海和黄海一直是中国与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之间的一个缓冲。钓鱼岛附近区域为中国的一些关键港口提供了重要的航道。此外,钓鱼岛附近海域还拥有潜在的自然资源。

  日本说一套做一套显真面目

  香港《文汇报》3日刊出社论说,日本政府说一套,做一套,口头上说与中国修好,行动上为侵占钓鱼岛进行有计划的部署,让人看清日本政府阳奉阴违的真面目。中方肯定会给予有力的还击,以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日本切勿误判形势。

  香港文汇报连日邀请海疆问题及日本问题专家解读目前中日关系形势。东亚问题研究专家王新生表示,若野田政府真心向中国示好,就应采取措施制止石原慎太郎的登岛、购岛等的行为。

  就国务委员戴秉国会见日本外务副大臣山口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表示,这是两国政府在稳定局势方面采取的重要措施,保证了两国之间的对话畅通,亦显示出两国希望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

  《大公报》连日刊出专栏分析称,日本与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三国的岛屿争端,已使得日本面对严峻国际形势。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正面对着国内外的严峻形势。《澳门日报》2日社论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因“缺乏执政能力”被参议院问责之后,在野党还准备杯葛参议院会议和辩论,瘫痪国会。分析家认为野田政权已进入下台倒数。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日本国内普遍并不赞同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但分析师称,随着日本和美国由于经济问题在该海域的影响力减弱,要求日本在海洋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呼声正在增加。东京国家政策研究院一名教授表示,“日本已做好了在钓鱼岛海域打一场国际拉锯战的准备。”他的说法是,一旦该地区的力量分配出现大的变动,人们就会开始进行重新规划。

  钓鱼岛问题折射美国影子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东海的钓鱼岛纷争快速升高,美国的角色当然是关键。后冷战的美国患有严重的霸权衰落焦虑感,从美国近日在钓鱼岛的行动,反映有意以中国为目标,既可以巩固霸权,又可解决逾千万债权。

  美国《世界日报》也刊出认同此观点“美国阻止中国崛起造成威胁,其实是全部事件的幕后动力。”

  《纽约时报》还指出,中日岛屿争端的升级可能导致美国被牵涉其中。尽管美国表示在该问题上不持任何立场,但《美日安保条约》规定美国有义务维护其盟友的利益。这从今年的美日联合军演中就可看出端倪。

  海外媒体对中日关系未来支招

  日本新华侨报和中文导报近期陆续在专栏刊出相关报道和分析关注中日钓鱼岛事态的发展。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同样也引起法国华文等媒体关注,《欧洲时报》刊文称,中日钓鱼岛主权之争引起了法国媒体的关注,主要报纸均发表专稿,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这场争端的起源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针对中日关系未来,海外华文媒体也给予支招,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出评论说,中日之间应当在承认双方是特殊、敏感的双边关系的前提下,认真考虑如何管理控制好分歧。正确认识中日之间的外交文化差异是管理好中日关系的第一步。

  首先,中国是大陆多民族文化,日本是海洋单一民族文化,两国对于国家安全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第二,中国看问题讲究政治定性,而日本看问题重视事务操作,两国的外交操作方式不同。第三,中国外交文化特别重视大氛围大气氛,日本则相对重视具体问题的解决。第四,中国重视首脑互访的重要性,日本更看重文化和社会交往的渗透力。第五,中国具有重视“老朋友”和“喝水不忘挖井人”的优良外交传统,但是日本更为现实认同“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文章说,了解双方的差异,在相互交往的时候,心里能够想到对方可能不是这样看问题的,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误解和误判。中日之间的关系“再正常化”,可能正是要从这些文化、思维方式差异的细微处入手,才能真正实现。

  日本副外相山口壮转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写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美国《侨报》刊出评论《以实击虚,善应野田出招》说,与其说是日本对中国采取低姿态外交,不如说是为了在减少与中国矛盾纠纷的同时,制定实质的、长期的对策,即双轨战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