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病重老人留银行卡 子女不知密码难取“救命款”

2012年09月03日13:36
  来源:宁波晚报
 徐佳伟 配图


  病重老人有张银行卡 子女不知密码难取钱

  一老人因突发脑梗塞,昏迷不醒,为了治病,家人已花费了巨额医药费,就在家人为医药费发愁时,发现了老人藏在箱底下的一张银行卡。然而,这笔救命钱却因无人知晓密码,取不出来。银行称,要取这笔钱,必须持卡人到场,前提还必须是清醒状态。网友“负—翁”遇到的这件事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家人

  不知银行卡密码 无法取“救命款”

  去年10月9日,网友“负—翁”的母亲因糖尿病并发症,引发了大面积脑梗塞,随后就昏迷不醒。长期就医治疗,先后已花费了1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老母亲治疗期间,他在整理母亲的物品时,发现了一张银行卡,这张银行卡开户地点就在海曙西河街。由于他母亲病重是一起突发事件,治疗期间,母亲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根本没办法跟儿子讲银行卡密码,而这张银行卡里到底有多少钱,“负—翁”也不清楚,母亲健康时也未跟他说起过,密码更是不知晓。但这张卡母亲压箱底保管,卡里应该是有钱的。

  为此,网友“负—翁”多次跑银行,跟银行协商,希望将老母亲银行卡内的钱取出来,为老人继续治疗。他也将家里的情况跟银行进行了说明。但是,银行方面坚称“取款或者挂失需持卡人亲自到场,还必须是清醒状态,否则不能办理。或者可以出具公证部门的证明。”

  “母亲病重需要治疗费用,这张银行卡的出现,家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网友“负—翁”说,为此,他先后到医院、派出所打证明,然而,跑了公证处,公证处拒绝了这项公证业务的办理,原因是按有关规定,“老人活着不能办理这项公证业务,老人过世后,才可以办理”。

  “到目前,家母已经治疗了10个多月,还是半身瘫痪,神志不清。每天医药费、护理费开支很大。我们对于后续治疗的费用已经力不从心,只能采取保守治疗,被逼无奈。”“负一翁”希望银行能有办法为他家解决眼前的困境。

  银行

  相关规定是为保障储户资金安全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相关银行,该行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也理解这位储户家属的心情,但是,银行为了储户的资金安全,有一些硬性规定。对非储户本人到银行取款,必须持储户身份证和非储户本人身份证,另外,非储户也必须知道储户的银行卡密码。如果是修改银行卡密码等业务,储户本人没有在场,或储户意识不清醒的情况下,非储户前来银行办理这项业务,那是不允许办理的,属于违规操作。

  “在办理很多银行业务时,持卡人都需要到场,否则,非储户可以来查看储户的账户,可以来随意修改储户的密码,那储户存在银行的钱,就不安全了。”该行工作人员表示。

  对这一工作人员的说法,其他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是表示赞同,“在银行卡密码不知晓的情况下,非储户前来取款,银行肯定是不允许办理的。”这是银行业普遍执行的一条硬性制度。

  那么,这样突发疾病的老人,子女在怎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将老人的钱取出来呢?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办法也不是没有,等老人百年之后,子女可拿着相关部门出具的遗产公证材料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律师观点

  法定监护人可代理起诉银行

  昨天,记者就上述事件咨询了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的唐才宗律师,唐律师表示,这起案例,银行以维护储户资金安全为由拒绝储户子女取款,从银行控制自身风险考虑,这个做法没有过错。但是,从当事人角度考虑,银行的做法显然是在逃避风险。

  鉴于老人现在神志不清,无法处理本人事务,应当在其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等近亲属中指定一名或数名作为法定监护人。可以由居民委员会或村委会先临时指定出法定监护人。有法定监护人后,法定监护人可以代理储户的名义查询密码、提取存款。如果银行不配合的,则法定监护人可以代理储户起诉银行。事情紧急时,还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七条,向人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当然法定监护人如果取得钱款,应当用于老人的事务,而不得挪作他用。

  至于银行工作人员说的“取款办法”,那是子女要等老人百年之后,拿相关证明再到银行取款。那时候老人已死,子女取的钱,其实是遗产继承,显然行不通。

  思考

  老人该不该向子女交代持卡密码?

  针对老人突发意外,导致失语等严重疾病的情况,我市多家医院的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老人失语后,家人最着急的事,除了给老人治病外,就是帮老人操办银行卡业务了。但是,一些老人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突发脑梗塞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身体每况愈下,别说记起银行卡密码,就连自己老伴、子女都认不出来。”

  现在,银行没有开通“绿色通道”的情况下,老人有多少卡的密码,在健康时,需要向子女交代,怎么交代?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黄素华老师说:现在的老人其实有不少密码,例如股票账户资金密码、养老金账户密码、银行卡密码等等。这些密码都很重要,这些数字如果记不起来了,那就真的成了密码,很难解开。所以,家里的老人上了一定的年纪后,子女可以建议老人公开这些账户的密码。可以实行卡和密码分开的管理形式。

  例如,老人可以召开子女家庭会议,以会议纪要的方式让子女记下密码,约定老人患重大疾病的情况下,子女可以凭老人的卡和密码到银行等单位提取资金。这既保护了老人健康时的权益,也避免发生“老人失语”或者突然撒手人寰等造成的一系列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