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抽样审核处方 滥用药将取消处方权

2012年09月04日05: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朝阳医院每日“会诊”不合理用药

  朝阳医院每日“会诊”不合理用药

  “医药分开”首个工作日患者次均药费降72元;医师不合理用药严重将取消处方权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是朝阳医院“医药分开”首个工作日,医院公布新政,“医药分开”后每天将对门诊处方抽样审核,医师不合理用药最重将取消处方权,用药“最贵”、“最多”的医师将在院内公示。

  患者一天减负近10万

  昨天是朝阳医院“医药分开”首个工作日。上午9时,门诊大厅目测人流明显比周末增多。据朝阳医院统计,全天共接诊将近1万人,和平时持平。

  昨晚,朝阳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呈现出的药占比、次均费用、次均药费指标,同友谊医院整体变化趋势一致。和上周一同比,医保患者全天自付费用共计减少近9.9万元。

  “药占比”是反映病人“买药钱”占整体花费的比重,被认为是衡量“以药养医”程度的一个指标。记者注意到,在门诊量更大的朝阳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后,“药占比”比在友谊医院试点时下降的速度更快。

  友谊医院试点一个月时,药占比自64.4%降至54.5%;而朝阳医院昨天试点结果显示,医保患者药占比已从67.44%下降至53.53%,下降比例接近14个百分点。

  乱开药将取消处方权

  为破解“以药养医”,朝阳医院专设药师在病房配液中心,每袋输液药品都经过核查。针对门诊易产生的“大处方”问题,朝阳医院昨日表示,将每天对门诊处方抽样审核。

  其中,“初审”由离退休老专家及临床药师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每日对前一天的处方抽样20%作点评。随后,由医院药学、临床医学、临床微生物、医疗管理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审核点评结果,并对具有争议的处方“会诊”。

  据药事部主任刘丽宏介绍,若发现不合理处方,会及时反馈到临床科室及个人,责令整改。开出方子的医师将视情节轻重,予以扣罚处方所得等惩处措施,最严重将取消医师处方权。

  按照医院规定,医师除禁止不对症、超剂量、重复开药等,还提出医师须优先使用价廉、药效稳定、纳入医保的药品,不允许越过医保药品开昂贵的自费药。

  用药最贵将院内公示

  刘丽宏介绍,朝阳医院实行“医药分开”后,每月都将对药品使用量及使用金额前十位的品种进行排序,对异常变动的可疑药品,将给供应商发出预警通知。

  另外,还会对每月用药金额以及药品数量排名前列的处方医师在院内公示,督促整改。

  现场

  医院“处方点评会”首次公开

  大屏幕依次打出印有患者信息、诊断、用药、费用等情况的处方底方。昨日,朝阳医院“医药分开”后,举行专家组处方点评会,心脏中心、中医科、感染与临床微生物科、呼吸科、泌尿科、药事部6名专家对“医药分开”以来医生开出的处方进行点评。

  处方1

  男,61岁,诊断为丹毒、腿蜂窝组织炎,处方开具静脉滴注奥硝唑氯化钠、头孢美唑钠,花费1045元。

  点评:“使用的抗菌药物级别偏高,时间也偏长,达到了4天。”在研判了抗菌药物之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没有必要同时选用两种药物联合治疗。并且,针对丹毒的致病菌,应该选择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药物。

  处方2

  男,84岁,患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多种慢病及感冒,处方开具头孢地尼分散片,共10天剂量,花费510元。

  点评:方子中可看出,老人因感冒前来就诊。“普通感冒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疾病,而头孢地尼为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其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疾病,对病毒无效。“研究显示,感冒是否使用抗生素,痊愈时间一样,但平均花费要贵一倍。”另外,10天的剂量明显属于超疗程给药。

  处方3

  女,60岁,腰椎滑脱、重度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处方开具仙灵骨葆胶囊、七厘胶囊、狗皮膏、消痛贴膏。

  点评:专家认为,该患者的骨关节炎同骨质疏松有关,选用仙灵骨葆、狗皮膏是对症的。但是,患者若没有急性疼痛,七厘胶囊可以不用;消痛贴膏若无局部血肿也可不用。“一种口服加一种外用药,就完全可以了。”

  处方4

  女,24岁,异体肾移植状态、继发性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处方开具吗替麦考酚酯片、环孢素软胶囊、骨化三醇胶丸、格列喹酮片,花费7526.90元。

  点评:这张处方金额非常大,故专家们花了几分钟时间交流了对每种药的看法前两种药物用于抑制移植排斥反应;肾移植患者会使用激素,常见不良反应是骨质疏松症,故开具骨化三醇胶丸;格列喹酮片则起降血糖作用……“合理。”专家宣布了最终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