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沟油产业链均不知情遭质疑 朱保国接最后一棒

2012年09月04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婧

    地沟油产业链均不知情遭质疑 朱保国接最后一棒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记者关婧) 健康元购买亿元地沟油用于制药事件引发公众持续关注,近日,在全国首例生产、销售全环节的地沟油案件庭审中,出现了生产商、中间商、销售商均“不知情”的表态。而一直以“受害者”自居的健康元,在去年11月就已经配合检察机关调查“豆油”的真面目,但健康元隐瞒这个消息长达九个月。昨日,健康元股价再创3年新低,其“受害者”的形象难得到公众认同。

  生产商、中间商、销售商:我们都“不知道”  

    8月下旬,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柳某等20人生产、销售地沟油犯罪的3起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有媒体报道,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3个案件的20名被告人都有“明知”这些地沟油销往食用油市场而生产、销售的犯罪情节,而在法庭上,被告人的答辩也只有一个主题:“我不知道”。

  生产商柳某在庭审中称,“我不知道他们把我生产的油收购去是销往食用油市场,我以为只是作为饲料油或者化工用途。”中间商程某辩称,“我不知道下家把柳某的油销往何方,我只是做个中间人介绍业务提取佣金。”

  而地沟油的主要销售商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与河南庆隆商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卜某,甚至在法庭上一问三不知,当公诉机关问及惠康公司豆油和地沟油的勾兑比例等问题时,一概摇头表示“不知道”。卜某辩称:“我只是大家叫叫的‘董事长’,实际上不管公司业务。”而惠康公司的员工称自己只是打工的,并不知道勾兑豆油销往何处。

  配合检察机关调查9个月健康元:还是“不知情”  

    根据公安机关侦查,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惠康及其关联企业,与健康元子公司焦作健康元签订购销合同,共销售1.62万吨地沟油,金额高达1.45亿元,平均售价8950元/吨,远低于正常豆油的价格。

  8月29日晚间,健康元内部人士证实,确实采购过一段时间的地沟油,但当时企业是不知情的。第二天上午,健康元董秘邱庆丰表示,对不良供应商供应的豆油,健康元公司没有办法检测出里面是否含有劣质油的成分。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承认出现地沟油事件是由于疏忽管理所致,但仍坚持公司是完全不知情的,是“被害者”。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根据案件审理过程中披露的信息来看,从2010年3月到2011年7月,健康元生产的部分7-ACA都使用了惠康公司的勾兑油,健康元称始终未发现它是参杂了地沟油的豆油。2011年7月,时任采购总监因其他事物被开除,同时,健康元也怀疑与该总监交往密切的惠康公司所生产的是“小厂油”,因而停用。

  2011年11月,健康元公司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惠康油脂公司,才发其提供的“豆油”是由豆油与地沟油勾兑而来。但时间已经过去九个月之久,作为上市公司,健康元从未透露任何信息,也没有对相关产品召回或检验。

  检察日报:说谎是道德的滑坡  

    健康元声称对购买的是“地沟油”毫不知情,但检察日报发表评论指出,“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安慰来得好。”

  检察日报在文章中指出,为了确保谎言的畅通无阻,公权总是启动更大的力量,在新的事实和证据面前,编造更多的谎言和欺骗来补圆前一个环节的漏洞。如健康元这类公司,话说错了,能够令公众谅解,需要不碰两条底线:一是无害公共利益,二是无损公共权力。反之,如果一个官员、一个机构利用职权故意说错、说谎,那后果也就不难逆料。

  文章指出,信息爆炸时代,及时发布才有话语权,只有坦然回应,才能拥有公信力。

  舆论:地沟油制药鬼才信你不知情  

    如果健康元完全“不知情”,是否“情有可原”?有媒体表示,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最起码的良知,“不知情”透着彻骨寒。“受害者”实为害人者。不知情,并不等于不究责。

  近年来,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前段时间发生的毒胶囊事件也是深深地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不知情”、“受害者”的论调,比地沟油药品更令人感到可怕。因为有这样的态度,公众就不得不怀疑,风头过后,他们会不会卷土重来,继续干不知情的“谋财害命”之事。

  财经作家、整合营销专家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研究者韦三水指出,中国企业从“毒胶囊”事件到“地沟油”事件,都反映了企业契约精神的缺失,尤其是对公众、对市场,缺乏责任本位意识,特别是内部风险管理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危机管理更将公开透明原则视若无物。

  韦三水指出,健康元在此次“地沟油”事件中损害的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形象,更是暴露了自身管理不到位、责任缺失的弊病,健康元高层的“诡辩术”并不能掩盖其管理不成熟的深层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