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小学开学前突被拆 5年前已鉴定危房(图)

2012年09月04日08: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亚坤
昨日中午放学,学生陆续从临时搭建的楼梯走下楼,旁边就是被拆毁的校舍。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昨日中午放学,学生陆续从临时搭建的楼梯走下楼,旁边就是被拆毁的校舍。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小学校舍开学前突被拆

   2007年已被鉴定为危房,深圳福田华富小学400师生或将在板房读1年

    南都讯昨日,深圳福田华富小学的400多名师生,在学校运动场上,在用铁皮和泡沫匆匆搭建的板房内,度过了新学期的第一天。2007年,该校的部分校舍就被鉴定为危房,但今年8月中旬,距开学不足半月时,突然进行了拆除工作。据悉,这些孩子恐怕整个学年的学习生活都要在板房内度过。

  工人还在装电线做吊顶

  华富小学位于深圳福田华富村,有师生1200多人。

  昔日静谧的校园已变身建筑工地。运动场上,搭建起数间单层板房:用螺钉固定在地面上的铁框架,顶着铁皮房顶和泡沫墙板,有空调,不过工人还在装电线,吊顶也只做了一半。该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共10个班的400多名师生正在上课。

  五层的教学楼已被拆成一片废墟。七层高的综合楼(原科学楼,为电脑室、音乐室、实验室所在地)虽然保留,但一侧的楼梯已拆除,临时搭起铁架楼梯上下。有800多名师生在楼内上课。

  部分板房是一夜之间搭起来的。

  有家长说,前天报名,他们赶到学校时,几台挖机还在校园里施工。有老师证实,昨天凌晨时分,不少校领导还在学校看着施工进度。现在,除了电脑室,其他教室都用于安置学生上课了。

  据悉,老师们的双层办公楼也还在施工中。一楼的地面还是黄泥土,没来得及铺水泥。

  在深圳,学校重建并非没有先例。以园岭小学为例,该校园就租赁新址,作为过渡校区,不至于让学生沦落进板房上课。但眼下,教学楼拆了,南都记者却未查询到该校重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有老师称,他们也不清楚何时重建。

  有家长估计,恐怕孩子们要在临时板房内呆满一年。校方一名负责人称,“一年以后,应该会好起来”。

  五年前已鉴定为危房

  1989年前后,华富小学的五层教学楼建成。

  昨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网站上下载了一份2007年4月12日制作的《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校舍拆除计划表》,明确显示华富小学教学楼综合楼属于D级危房。

  危房鉴定标准显示,D级危房属于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但拆除计划表显示,“拆除的时间要等落实学生安置问题后再定。”

  家长们很疑惑,为何放暑假时,没有拆除迹象。放暑假后一个月,也不拆除。等到快开学,板房都未搭建好,就突然拆校?

  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未就上述问题做出回应。据称,是福田建工局未能按承诺办事。他们已与对方沟通,督促做好工作。但福田区建筑工务局一名负责人称,是教育局安排出了问题,导致工务局施工时间极其仓促。据福田区政府采购中心网站查询,今年8月,华富小学教学楼和宿舍拆除工程招标工作才展开。8月9日,福田建筑工务局才组织投标方到现场勘察。

  福田区教育局一名负责人表示,如果校区周边有条件的,都会安置到新址,华富小学的情况是,周边没有合适的地方。该校一名负责人也表示,学生要就近入学,如果分流学生进其他学校,1200多名学生周边也无学校可以接收。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整合:陈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