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大学承认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米试验 衡阳否认

2012年09月04日11:35
来源:环球网
[提要]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近期向媒体揭发的一起美国科研机构利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试验的事件在中美两地引起轩然大波。塔夫茨大学校方回应承认进行了该项试验,称该试验的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但湖南衡阳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称,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一项实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我来说两句]

  美大学承认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大米试验 衡阳否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芳】据美国《侨报》报道,由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近期向媒体揭发的一起美国科研机构利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试验的事件在中美两地引起轩然大波。日前,领导该试验的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华裔女教授唐广文教授通过校方发言人对此事给予了书面回应。塔夫茨大学校方回应承认进行了该项试验,称该试验的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但湖南衡阳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称,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一项实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

  报道称,正在休假的美国塔夫茨大学类胡萝卜素和健康研究所(Carotenoids and Health Laboratory)的主任唐广文教授将询问邮件转给了塔夫茨大学校方。随后校方发言人克罗斯曼(Andrea Grossman)以书面形式回复说,塔夫茨大学在各种以人为对象的试验中,均遵循最高的道德标准。“黄金大米”的试验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维生素A的缺乏影响着全世界2亿5000万的儿童,其中每年有25万儿童因此失明,这些人中的半数都在失明后死亡。尽管目前有各种维生素A的补充方式和社会项目,但仍无法解决维生素A的缺乏问题,本试验的目的就是进一步证实“黄金大米”在补充维生素A不足方面的有效性。克罗斯曼强调,这次在中国的临床试验经过了中美双方有关机构的批准,并且获得了所有参与试验的儿童及他们家长的同意。该项目的一部分资金来自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

  报道指出,克罗斯曼同时附上了研究报告的全文。根据该报告,试验共对湖南某农村地区(一说为衡阳)的112名6至8岁的儿童进行了筛选,最终确定72人入选,并对一部分儿童进行了寄生虫感染等方面的先期治疗,以防止这些健康问题影响试验结果。这些儿童在35天的时间里,分别被喂以“黄金大米”、菠菜和胡萝卜素胶囊,最终结果显示,“黄金大米”在补充维生素A方面同胶囊一样有效,同时优于富含胡萝卜素的菠菜。

  同时,根据美国转基因食品试验的政府登记网站上的信息,此次湖南地区的试验是自“黄金大米”2000年问世以来不多的两三次试验之一。唐广文团队的试验结果被转基因食品的研究者和企业用来进一步证明“黄金大米”的在解决维生素A缺乏问题上的廉价和实用的优势。

  报道还提到,“黄金大米”在2000年推出,2005年被瑞士跨国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Syngenta)公司进一步改良,使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达到普通大米的23倍。但是,该产品至今从未被许可商业推广,有说法称可能在2013年获得商业许可。该产品被许多反对转基因食品的人士和团体指责为是转基因食品行业的一个讨好大众的噱头,一个“特洛伊木马”,目的是让整个行业获得民众的好感,进而推出更多的转基因食品。一位名为Mae-Wan Ho的学者指出,许多转基因食品在由非行业资金资助的独立研究中都出现各种副作用,包括引起实验室老鼠的肺肿、不育等症状,而“黄金大米”虽然目前还没有显示出副作用,但通过大幅度提高一种食品中维生素的含量、而不是通过多样化的食谱来解决维生素A的缺乏,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其不妥的做法。

  另据报道,针对“美国一科研机构选取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报道。湖南衡阳市政府进行了调查。9月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称,2008年3月,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接受湖南省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委托的课题“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选取了68名学生进行分组比较试验,参加实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全部食品均在本地采购,全部实验过程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监控。试验之前,学校两次召开家长会议,分别签订了告知通知书。实验中未涉及转基因大米及其他转基因食品。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此项实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调查组已与参与此项实验的其中两名课题人员取得联系,他们也证实了上述情况。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课题实施中没有使用转基因大米及任何转基因食品,所有原材料全部在当地采购,课题完成后,所有现场资料已上交课题负责方(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