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北螃蟹岛城“螯战”(图)

2012年09月04日11:4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第三战场大闸蟹未上岸就“卖身”
第三战场大闸蟹未上岸就“卖身”

  蟹天蟹地、蟹都汇、阿庆嫂、湖鑫舫……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岛城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扎堆出现,各个都宣称出售的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昨日,记者来到青岛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一条街”燕儿岛路。这条仅几百米的路上,扎堆开着6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其中阿庆嫂、蟹天蟹地等4家都是最近几个月才开的。记者注意到,多家蟹店都用电子屏、小黑板等打出了促销广告,极力向顾客推销“蟹券”。湖鑫舫、方氏、宝胜……虽然各个店面大闸蟹的品牌不一样,但无一例外都宣称自己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在湖鑫舫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各种做工精致的大闸蟹礼盒摆满了展示柜,各种价位的礼券介绍也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但不论是礼盒还是店内的玻璃缸都是空的。 “现在摆的都是空盒子,大闸蟹还没出湖呢。 ”店员告诉记者,大闸蟹销售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主要是为了预热,如果等到开湖再开始销售就晚了,“现在各家都在销售礼券,要提货还得20天吧。 ”

  阳澄湖大闸蟹除了在市场上展开厮杀,在淘宝等网店上也是硝烟弥漫,各种蟹券满天飞,价格相差几倍甚至十几倍,让消费者难辨真假。记者在淘宝看到,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家家都宣称自己“正宗”,让人不知该如何选择。

  对于风起云涌的网售市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目前没有实物销售,9月22日,阳澄湖大闸蟹才开捕。针对网上低价蟹事件,协会已经开始调查,一旦查出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价格法》,会进行处理。

  商家说法

  市场广阔消费能力高

  青岛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店主吴庆生有些无奈,言语中也难掩焦虑,“5年前燕儿岛路还只有我一家店,现在都变成大闸蟹一条街了。 ”外来蟹商的大举入侵,一举打破了青岛蟹商在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上一统江湖的局面,从2004年青岛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开业算起,本地蟹商垄断8年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获悉,去年协会授权的青岛专卖店共有12处,店主绝大多数是青岛人,其他一些标榜阳澄湖大闸蟹的商贩则是不胜枚举,阳澄湖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在外地蟹商大举攻占岛城之前,青岛蟹商更多时间是在内斗,江湖格局陡然生变,让本土蟹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出路,抱团迎敌成为一些本土蟹商的选择。

  外地蟹商为何今年扎堆布局岛城?苏州蟹仙人蟹业有限公司经理赵正梅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缘由,“长三角的大闸蟹市场经过多年的开发已经饱和了,青岛、济南这些城市还有很大的潜力,说白了我们看中了这里的商机。 ”赵正梅说,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优势明显,属于高端消费品,70%的购买者是作为礼品送人的。而青岛广阔的市场和较高的消费能力,是赵正梅看中这里的原因,“青岛现在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总共也不过20家,而苏州一个地区就有几百家,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 ”

  来青岛拓展市场之前,赵正梅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青岛人认牌子,不差钱,我们在苏州的时候就和很多青岛客户接触过,他们只在乎货是不是最正宗的,价格则不成问题。 ”

  小帖士

  如何保存大闸蟹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吃清蒸大闸蟹时少不了蘸料,传统吃法都是以蘸醋为主。醋是镇江产的香醋为好,再剁以碎姜撒于其中,可以祛寒。可以在吃之前先将陈醋加糖,慢火熬煮15分钟后再食用,此时的陈醋不仅有糖香,而且也不会太酸。

  大闸蟹保存比较简单:选活力旺盛的大闸蟹,把阳澄湖大闸蟹的脚和大螯捆起来防止大闸蟹多消耗体力,放在冰箱的冷藏柜,盖上湿毛巾保存即可。如果不是马上吃的话,千万不要用水洗,不然螃蟹容易死。冰箱5℃得情况下,可以保存5-7天。不过保存时间长螃蟹会瘦一些,3天内食用不影响口感。单延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