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谈汉语热 称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2012年09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
  对于“汉语热”,北京语言大学的校长崔希亮认为,其本质原因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地位的提升。近日,在北语五十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新华网对崔希亮进行了专访,详解“汉语热”为北语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新华网:您在北京语言大学工作了7年了,在您眼中北语这7年有何变化?

  崔希亮:我当校长后这7年,北京语言大学实现了很重要的转型。原来北语是以语言教学为主要任务的大学,来华留学生是北语的主要教育对象。现在北语是教学和研究并重的国际性大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

  这个阶段正好是国家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过程,北语也希望建一所在国际上一流的语言大学,现在这个目标正在进行当中。所以我经常跟人家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北语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大学。

  新华网:听说走在北语校园里会有种走进联合国的感觉?

  崔希亮:对,所以北语的外号叫小联合国。我们现在四学生来自140国家和地区,去年的统计是143个国家。我们的毕业生许多都是民间大使,他们做的工作,在促进他们国家和我们国家彼此的交流上面,都做了很大的贡献。无论是在经济、贸易、文化、外交,很多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网:那这么多的学生来中国,是不是与近年来中国热和“汉语热”的升温有很大关系?

  崔希亮:对,“中国热”和“汉语热”的升温是一个表象,其实背后的更本质的因素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很多国家、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潜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的人希望了解中国,希望到中国来,这样就带动了我们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北语是1962年建立的,当时每年只有几百个学生。现在是全世界很多国家的人都在这里学习,我们的毕业生里面有很多已经做了国家总理、国会议长、联合国副秘书长、还有很多驻华大使和公使参政。我觉得这些校友都是我们的杰出的校友,但是还有一大批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是做的仍然是中外交流的民间大使的工作,非常重要。

  新华网:所以这样一个汉语热对于北语来讲,是一个机遇?

  崔希亮:对,也是一个挑战。为什么是一个挑战呢?因为这个汉语热和中国热之后呢,其实现在接受来华留学生的院校不只是北语了,全国几百所大学都在接收留学生。我们要做的就是预科教育,他们学语言阶段,一两年在北语,这是比较理想的,送出去之后再和其他大学对接,这是对我们的挑战。第二,我们现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已经有几百所,有一些想来华留学的救在海外的孔子学院学习了,当然也是机遇,有一些觉得学的不过瘾,就来中国留学了。其实我觉得,真要学好一门语言的话,不到那个国家去,是不可能真正学好的,所以欢迎他们来。

  新华网:北语之前是教学为主的学校,现在也慢慢重视科研,这个转变是怎么完成的呢?

  崔希亮:其实作为一所大学,大学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这也是大学的功能。

  最近大学的功能又提了一个叫文化传承与创新。我想作为一个大学,教学、科研是它的根本,二者不可或缺。因为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没有科研作基础、后盾、支撑是不能实现的。所以要实现转变,最关键的是抓人才队伍建设。其实说到底,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有好的老师,才能有好的生源。北语的生源非常好,每年高考的录取分数是相当高的,虽然北语招的不多。好的学生,好的老师,再加上好的配套管理制度。应该说这个大学就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这应该是毫无问题的。

  新华网:您觉得北语的特色在哪里?

  崔希亮:一个大学之所以有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它与其它学校不一样的地方,特色就是我有,别人没有。北语的最大特色我想一个是它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留学生占了学生主体的一半以上,北语每年有一万人次的来华留学生在这里学习。

  第二点是校园文化的多元性,这也是一个特色。

  第三个就是办学理念的开放,因为有这么多来自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所以学校的办学理念比较开放。

  第四就是北语有很多合作伙伴,海外的,可能在国内的大学里算是比较多的,北语有280个海外的合作伙伴,而且不是名义上的合作,是实际上的合作。

  第五,北语有很多海外教师,外教。这个是北语的特色,同时北语也创造了很多机会,把北语的学生,尤其是学外语的,送到国外读书。比如学西班牙语的,就送去西班牙、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这个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这是特色。

  新华网:了解到很多高校都在扩招,但是北语扩招的不多,这为什么呢?

  崔希亮:这个跟我的想法有关,我在刚刚就任校长的时候,我记得一次记者采访的时候问我北语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就说,北语要长高不能长胖。

  其实这也是受客观条件制约,我们的校园空间条件有限,我们要长胖是不太可能的。所以长胖就意味着要降低教学质量和生活品质。我们要长高,要长高就不能大规模的扩招,实际上也扩招了一部分,新建了些艺术类、国际经济的专业,还有新闻的,但是总体招生规模没有很大突破。

  校园环境是一个出发点。第二个出发点是,我觉得评价一所大学是否办得好是否成功,不能只看规模大小,看有多少大楼或者有多少经费,要看这所大学的社会贡献率和社会影响,看它在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心中是怎么样。北语在国内的影响不如在国外大,我们到国外一说是北京语言大学,他们都知道这是在中国学语言、学汉语最好的地方。在国内因为我们招生很少,所以很多人并不是很熟悉。我们以后如果没有大的空间拓展,还会保持这样的内涵式发展,不搞大规模的扩招。

  新华网:您有一个观点是,应该用大学精神来改良、影响社会。

  崔希亮:作为一所大学,它有承担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实北语是1962年设立的,当时设立这所大学主要是为国家的外交战略服务,还有一个是民间外交、公共外交。所以成立之后,北语的老师一直有这样的国家意识,叫家国情怀。

  季羡林先生曾经给我们写了八个字,叫“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就是用德行和言语来促进天下的和平。所以作为一所大学,尤其是文科类的,对于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大学聚集了很多知识分子,知识分子都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而且读了很多书,历史的、古今中外的,这些精神文化产品不仅要在课堂里教会我们的学生,要对社会开放。

  所以我们再次提出这个办学理念:要跟政府、企业、社会、社区联合办学,要让我们的课程走到社会上去。比方说我们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那完全可以用社会代替,大课堂。用大学的精神来影响我们的社会,对社会产生正面的推动作用。

  新华网:您心目中未来的北语是什么样子?

  崔希亮:北语未来要建一所全世界一流的语言大学。语言大学有很多,一般是外语类的院校。我们不光是外语,要有中文、有文化、有区域研究。比如我们的中东和北非研究,就是阿拉伯研究中心,这个基地是教育部设的一个基地,非常好,我们跟阿拉伯的阿盟22个国家非常好,帮他们建立中文系,帮他们培养师资,同时做国情和国别的研究。

  北语的未来应该是一个文科类的语言大学。

  第一,要坚持特色发展。

  第二,在我们的优势学科和传统的学科方面要继续加强和发展。

  第三,我们培养的人才原来都是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国际型人才,我们现在国内的人才也开始成长起来,所以我们要把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发展的第一位置。

  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只要是对人才有利的事情,花多大的代价都要做。这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整个愿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