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骑电动车考驾照是谣传 不受限于机动车新国标

2012年09月04日16:36
来源:北京晚报
程宁摄 J215
程宁摄

   骑电动车得考驾照是谣传

   不受限于机动车新国标 电动车新国标拟明年发布

  “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的电动自行车纳入机动车管理,需上牌再上路,驾驶员还需考驾照买保险”,此消息一出,即引起坊间热议。

  据不完全统计,京城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过百万。电动自行车很便捷,而且相对低廉,受到市民欢迎。但由于行驶速度快且骑车人基本不遵守交通法,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越来越多。

  权威回应

  自行车协会 “骑电动车需考驾照” 系误读

  骑电动自行车要考驾照是对新国标的误读”,上午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动自行车不可能划入机动车”,骑电动车并不需要“考驾照买保险”。

  误读原因来自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该标准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属国家强制性标准,主要对所有校车、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等车辆的安全标准、出厂规格等做了强制要求。这一新国标对轻便摩托车进行了重新定义,释义为“时速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用电驱动的两轮或三轮车辆”,这种说法“牵扯”进了此前就备受争议的电动自行车。于是有媒体据此地推断“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将按照机动车管理,那么就需先上牌,驾驶员还需考驾照、买保险。”

  “将电动自行车混淆为电动摩托车,是误读的根本原因”,陆金龙说,在新国标出台前,他先后在北京参加过两次讨论,国家标准委、公安部等多部门参与,明确了“机动车新国标,不影响电动自行车现行标准的执行”。

  本报记者杨滨

  专家组成员

  新国标拟明年发布

  超速15公里将“报警”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制定协调小组专家陆金龙上午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也正在紧张修订过程中,已修订到第11稿,有望明年发布。

  针对此前广受关注的时速和重量问题,新国标或将放宽标准,将最大时速从20公里放宽到不超过28公里。与此同时,对车辆的制动、防盗、阻燃、模拟提示音等行车安全性能也将大大提高要求。比如,当车速超过15公里时速时,电动自行车会自动响起“提示音”,提醒周围行人注意避让。此外,针对一些销售商在出售电动自行车时根据顾客需要进行调速,新国标还将规定,不允许安装调试装置。

  本报记者 杨滨

  北京交管部门

  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

  仍按照非机动车管理

  北京交管部门目前尚没有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新举措。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网上流传的“驾驶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需要考驾照买保险”的说法,暂未得到交管部门的证实。警方表示,如有相关信息,必会通过正规新闻发布的形式周知社会,不可能悄无声息地实行一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规。

  据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在北京还按照非机动车管理,驾驶人无需考驾照和上保险。有驾校表示,“电动车按照新国标纳入机动车管理”的消息已流传多日,但他们没收到主管部门下发的新增考试的通知。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国家标准委

  电动自行车“不受限”于机动车新国标

  记者上午从国家标准委了解到,今年8月14日,标准委就专门组织开会讨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两项国家标准之间的关系,最后一致认为“现行的电动自行车标准将尽快修订完善”,目前“不受限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现有国家标准相关条款的规定”。

  国家标准委指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修订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安全、环保、节能的原则,相关技术委员会要加速研究和论证,广泛征求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确保标准科学、公正。《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新标准出台后,将及时系统梳理和调整相关国家标准,保持国家标准之间的一致性。

  其实,关于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车的“关系”问题早有争论。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12月,国标委就发布声明,明确“电动摩托车标准”与“电动自行车标准”的界限,表示“电动自行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具有明显不同特点的两种产品”,认为重量超过40公斤、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助力自行车是摩托车的观点是不确切的。

  这份说明还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路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符合标准的电动摩托车按照机动车管理”。目前,消费者购买使用符合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车主不存在需要考驾照、上机动车牌照等问题。

  本报记者 杨滨

  现场

  “骑车人个个像战士”

  下午五点,正值下班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了位于市中心西二环的车公庄十字路口。这里连接着西直门与阜成门,每个红灯,路口都会聚集起几十辆自行车,据记者估算,电动自行车的比例超过30%。

  十字路口西南角,一条被护栏隔开的专用道,不少骑车人从这里逆行向西行驶。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有超过30辆电动自行车呼啸而过,不少骑车人一边加速,还一面按着车铃,如入无人之境。“骑车人个个像战士,特别能战斗。”路口附近的一个自行车修车点,一名修车师傅向记者表示,常常遇到在路口发生事故来修车的,“一拧车把‘噌’一下就加速了,好多人都是刚过路口就撞到人。”

  商家

  多快速度的车都有

  昨天下午,菜市口附近的电动车销售一条街,一些商家表示没听说过什么电动车新国标,现在电动车的时速一般都能达到20公里以上,最快甚至超过了50公里。

  一家店铺老板说:“我们店里多快速度的车都有,你想要哪种就有哪种,上的都是电动自行车的牌照,不属于机动车辆。”一位正在选购电动车的消费者说:“现在国家对电动车的管理没那么严格,上牌照都是给时速20公里以下的车上的。现在的电动车哪有那么慢的呀。”实习生 薄璐 J167

  市民 “被撞两回了,见电动车就肝儿颤”

  米老鼠:我是62岁的老太太,今年已经被电动自行车撞过两次了。一次在自行车道上,被一辆外地打工者撞的。他逆行,后座上带着老婆还开得飞快。另一次也是外地打工者撞的,他为办公用品公司送货,后座带满货物,从后面飞驰而过,他的货物将我剐倒。两次虽没有酿成大祸,但也皮开肉绽,多处受伤。第二次的手指挫伤已经三个月了,还不能用力。两次都是外地打工的小伙子,憨厚老实,没有逃跑,送我看病,我也不好意思有过多的要求,只叮嘱下次慢行。现在看见电动自行车就肝儿颤。

  橄榄豆:来广营是装修工聚居区,每天早晨大批电动车从来广营冲向东北四环,大部分还带人,本人在安慧桥东路北等公交车很怕被撞到。

  Dopamine:我经常骑自行车,很反感电动自行车,它经常是在狭窄的自行车道上拐来闪去,自由前行,令人猝不及防,惊出冷汗来。我还常见一家三口骑在一辆车上,有一次竟然看到一辆车上四口人(驾驶者前一小孩,后面一大人抱一小孩),太危险了!我觉得应该控制电动车总量,北京人口太多,道路狭窄(机动车占道严重)必须控制数量。

  逍遥白发:有一次我正在过马路,红灯嘛,很放心的,突然身后一辆电动自行车快速过来,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它是从我身后拐过来的,真的是出乎意料。

  空中火箭:可以借鉴一下八十年代治理摩托车的经验。

  建议

  先从制造商和销售商开始抓

  水手:电动车方便了很多百姓,比如接送小孩,老人出行,小商拉货等等。我建议每个需要骑它的人上路之前要学习交通法,并进行体检,通过考试合格后发电动车驾驶证,没有本的可以扣车,这样做可以大大的降低事故的发生。

  奋斗的火焰:对电动自行车限速,从制造商开始抓。

  沉默、不多话:电动自行车速度快、灵活,骑行人安全意识不强,建议电动车也实行驾照制度或安全培训。

  风华国乐:我认为,就是生产商这方面,还有要和机动车一样的交通规则,该罚就罚,按记分制,如果要和机动车一样分道的话马路的宽度我觉得有点不够。

  米老鼠:我建议国家规定的40公斤重、20公里时速不能只在纸面上,要落实,本人建议具体措施如下。第一,监督市场不许卖超标的车,卖超标车的商家应重罚。第二,已买的超标车不许上路,交警发现有超标的车上路当即没收。就像惩治黄标汽车一样。第三,使已购超标车的车主可以改装超标车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车,然后才能上路。

  缘尽:电动车主要的设计缺陷是加速度大。限速装置有效的降低了车速,而加速度却少有人问津!这也为其乱窜提供了方便,提供了动力。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研发出低速限动力的装置,并应用安装。

  本报记者 赵喜斌 吴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