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科专家主张按需喂养新生儿(图)

2012年09月04日15:58
来源:人民网
图/新华社
图/新华社

  新生儿是爸妈的新头肉,年轻人对喂养孩子都不是太懂。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谭小华表示,由于每个小孩的胃容量个体差异很大,对于正常的新生儿主张按需喂养。另外,她也建议家长多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平时多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及时发现病情,尽快就医。

  Q:到底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对孩子比较好?

  谭小华:母乳喂养是最适合新生儿的,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的同时需要另外添加母乳添加剂。

  Q:宝宝总不爱吃饭,没有胃口,易感冒。麻烦您看看有可能是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谭小华:不爱吃饭爱吃零食吗?如果零食也不爱吃,主食吃得很少,容易生病,要注意排除是否佝偻病、锌缺乏症、缺铁性贫血等。确定原因后才有解决方法。

  Q:都说喂奶的时候要定时喂奶,即使孩子是在睡觉也要叫起来按时喝奶,这种说法靠谱吗?

  谭小华:对于正常的新生儿主张按需喂养,不是定时喂奶。特别是深夜的时候,宝宝处于深睡眠状况,不需要主动去叫醒他喂食。

  Q:宝宝快满月了,现在一次吃100毫升母乳,有时候吃完饱了过两个小时就又饿了,有时候吃完还闹着吃,总怕她胃受不了,该不该再给点呢?喝母乳能喝水吗?

  谭小华:满月的小孩100毫升的母乳撑两个小时后可以接受。如果胃部受不了会有呕吐和腹胀的情况,可以仔细观察来判断宝宝是否受得了。没有呕吐和腹胀可以再给

  点,喝母乳后可以喂水。

  Q:刚出生20天的婴儿吃奶要到100毫升了,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不给就哭不停,吃饱了就睡了,要是给得不够,就闹。这是正常的吗?

  谭小华:正常。每个小孩的胃容量个体差异很大,3周的小孩胃容量可以150毫升/次。建议按需喂养。

  Q:我家宝宝十个多月了,可以喝什么营养汤了?几个月前,说是有点缺铁,该吃什么?

  谭小华:10个多月,“营养汤”主要还是配方乳,可以添加瘦肉汤、鱼汤、各种蔬菜瓜果类的汤。可以通过鸡蛋黄、猪肝、鸡肝、瘦肉末、牡蛎的添加改善缺铁的情况。

  Q:宝宝三个月时去打防疫针,医生说囱门小,我们一直没有补鱼肝油,请问还需要补鱼肝油吗?还有宝宝一直吃母乳,也够吃的,到六个月再添加辅食,可以吗?

  谭小华:囟门的大小?晒太阳足够了吗?头围大小进展如何?囟门小不是补充鱼肝油的禁忌证,建议每天的日照时间大于1小时(夏季),观察有没有维生素D缺乏的状况再考虑补充鱼肝油。如果母乳够吃,6个月开始加辅食可行。

  摘自《家庭医生在线》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