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委组织部:封国生任医院管理局党委书记

2012年09月05日00: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涌
本报记者 刘涌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涌 北京报道

  原标题:北京医管局局长调整

    近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现任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封国生拟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对去年7月底才挂牌成立的北京市医管局而言,这意味着在其一周岁之时有望结束由卫生局长兼任医管局长的现状,向“管办分开”又走出了一步。

  2011年7月28日,北京市医管局正式挂牌运作,代行政府出资人职责,负责对北京市属公立医院管人、管事、管资产。北京市正式实施管办分开。医管局共设有10个处和一个监事会,有70名编制,其中含10名监事,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公务员性质。至今年7月,医管局已有工作人员32名。

  管办分开,是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题中之义合理区分医疗服务监管职能与医疗机构举办职能。但对管办分开的具体实践方式却一直存在争议。

  一种方式是在卫生系统外成立医院管理机构。这种方式被认为分开彻底,更有利于管办分开的真正实现。另一种方式则是在卫生系统内成立管理机构。但有观点认为,这种方式成立的医管机构仍与卫生部门有密切联系,难以有效实现管办分开。

  实际上,北京市正是采取了第二种方式,而且医管局在成立后,由卫生局长方来英同时兼任医管局长。这也更使北京市实施的管办分开遭受诸多质疑。

  不过,支持北京这种探索的观点认为,管办分开关键是职能上的分开而并非机构分开。如果卫生系统内的医管机构能够实现与卫生部门在职能上清晰的划分,实现管办分开也并非不可能。

  卫生部部长陈竺也曾明确表示,不主张脱离卫生部门成立独立的医院管理机构。这样会影响到医疗机构所承担的治病兼预防的职能,以及支援基层并要和基层形成上下转诊的关系。陈竺把北京为代表的这种管办分开形式,总结为大卫生前提下的纵向管办分开。

  现年57岁的封国生是河北邯郸人,曾担任北京铁路总医院院长以及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长。2010年10月起,封国生任北京朝阳医院院长。

  封国生担任朝阳医院院长期间,朝阳医院承担了北京市多项试点改革任务,包括总额预付、按病种分组付费等。2012年北京市启动公立医院改革,朝阳医院成为五家试点医院之一,试点医药分开以及法人治理机制。

  今年7月5日,朝阳医院成立理事会,封国生担任理事长。这也是北京市启动公立医院改革以来产生的第一位理事长。

  目前,北京市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已经全面启动两家医院已经推行医药分开,两家医院开始试行法人治理机制。医管局新任局长候选人来自公立医院改革的前沿阵地,也使人们对北京市持续、深入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产生更多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