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抵京访华 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戴秉国会见

2012年09月05日03: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提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昨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旋即访问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近期中美关系更加复杂化,而沟通的有效性需要提高。中美两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都需要对话,从而避免误判。希拉里此次访华代表双方在减少战略猜疑、扩大互信、稳定地区局势上的诚意。[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希拉里抵京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刘华 刘学)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希拉里·克林顿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分别会见她。杨洁篪将与她举行会谈。

  今年5月,希拉里·克林顿曾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到访中国,参加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分析

  中美两国需要对话避免误判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昨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旋即访问中国。专家认为,中美两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都需要对话,从而避免误判。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此次希拉里访华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是即将召开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虽然中美两国首脑是否会举行峰会并没有确定,但朱锋认为可能性很大。两国领导人会谈什么内容,有什么具体议题,都需要做前期的沟通和对话,而美国在11月将举行大选,这很有可能是两国领导人的最后一次会面。在这样重要的两国领导人会面前,肯定需要在前期由重要人物出面进行沟通。

  朱锋分析说,目前东亚局势不稳,领土争端有激化趋势,而中国和美国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都需要对话,从而避免误判,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来缓解矛盾,这也是两国共同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国需要对话,来寻找办法稳定局势。

  朱锋说,近期中美关系更加复杂化,而沟通的有效性需要提高。希拉里此次访华代表双方在减少战略猜疑、扩大互信、稳定地区局势上的诚意。

  朱锋指出,对于此次访华的结果,两国彼此间都会有所期待,但最终达成建设性的对话可能还会有距离,毕竟双方的看法差距较大,但正是因为如此才更加需要沟通和对话,“来谈”这个行为本身就是至关重要的。朱锋认为,希拉里此次访华的结果值得期待。

  晨报记者 韩娜

  链接

  外交部:希望美方在南海问题上言行一致

  晨报讯(记者 韩娜)针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有记者问,中方曾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讨论“南海行为准则”,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表示时机已经成熟,“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在11月举行的东亚峰会前开始讨论制定。请问中方是否认同?

  洪磊回答说,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国家举行了两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各方一致同意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有关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避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按照《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

  洪磊说,中方希望其他国家尊重、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此所做的努力,多做增进互信、有利稳定的事。

  还有记者问,“关于南海问题,你刚才的表态是指美国在帮助南海争议直接当事国之间建立互信方面做得不够吗?另外,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一些中国媒体称,南海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吗? ”

  洪磊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关于第二个问题,洪磊指出,南海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各方理解和关注重点不尽相同,对自身利益的认识自然也会有所差别。就中方而言,南海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被侵占所引发的领土主权争议及相关海域海洋权益主张重叠问题。中国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有维护自身领土和海洋权益的权利。

  相关新闻: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详细](新华网)

  胡锦涛将会见希拉里 其访华行程:今晚到明晚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昨晚抵达北京,当晚就和杨洁篪外长举行了会谈。5日上午,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将会会见克林顿。下午,温家宝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还将分别与她举行会见。当天,克林顿就会结束访华行程离开北京,行程相当紧凑。[详细](国际在线)

  相关评论:

  让希拉里了解中国捍卫领土的决心

  希拉里担任国务卿这几年的表现也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她不是能听得进中国意见的人。她满脑子都是“美国优越”的种种理由,她不是职业外交家,缺少外交妥协的意愿和经验,她习惯于用追求完胜的政客博弈方式对待中国:她希望的是中国退一步,退第二步,美国退零步。[详细](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