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禁奥令”能否让我们跳出“漩涡”

2012年09月05日07:09
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吴晶 凌军辉 叶建平)开学前夕,北京市发出严禁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强硬指令。这本该是个让无数家长 “解脱”的利好消息,然而,面对依然严峻的升学压力,“上还是不上”依然是家长们心中纠结的事情。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起对奥数“是与非”的讨论。通过意见的碰撞与交流,人们依然在寻求“奥数”降温的妙剂良方。

  “竞技体育”当“全民健身”

  “我一直把"奥数"定位为小升初数学。”自称“职业家长”的“无言”(化名)毫不讳言。目前,北京像“无言”这样自称“奥数家长”的群体庞大。

  家长“无言”说,孩子现在并不是主动学奥数,原因主要是教学模式死板、题型过于深奥,甚至有时连具有较高数学水平的家长都难以解答。

  “剥开"奥"的外皮,"奥数"就是超前学。”“无言”无奈地说。

  从事多年教育辅导工作的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负责人武俊杰认为,奥数本该面向学有余力、学有潜力的孩子,而我们却把一项本该是“竞技体育”的项目当成“全民健身”运动了。

  有专家作过统计,只有5%至10%的孩子真正适合奥数学习。

  根据光华鼎力教育机构为中考、高考学生所做的评测跟踪,学奥数并不是升学竞争的唯一通途。一些数学表现平平的孩子完全能够凭借综合素质升入知名高校,一些对奥数毫无兴趣的学生也可以在大学的理工类学科表现优异。

  若奥数“隐退”谁会“出山”

  近几天,紧随“禁奥令”,又一个震动不小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市拟在电脑派位的基础上,实施小学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学习能力统测,以此作为升学参考依据。

  有人担忧,这项政策在短时间内会遏止疯狂奥数,但很快又会出现其他类型的课外补习。

  在 “中国教育在线”发起的讨论中,一些孩子“奥数”成绩突出的家长表示仍将让孩子不带任何压力地学习“奥数”;而孩子成绩平平的家长则表示有可能会让孩子在语文或英语课外辅导中选择一门。

  “语文、英语、音乐、围棋等其他学科如果达到今天奥数培训的规模,对教育来说是更加悲惨的事情。”在培训机构任教的咏鹏说,如果学校与学生之间一定要以升学率为指标作出双向选择,奥数作为小学唯一的理科主课,可考查性最强,目前的地位有其合理性。如果以升学率为指标的导向不变,即使奥数隐退,其他的考查方式一样会刺激培训市场。

  咏鹏认为,家长也需要转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教育观念。孩子需要玩伴、需要学以致用,而不是孤独地把学习作为唯一的生活任务。

  据悉,有关部门将设立对小升初违规测试和附加奥数试题等行为的举报网站,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前置许可、工商登记和日常监管。

  又一个新学期,在“禁奥令”下达后,期盼的声音更加强烈:如果中学教育更加富有特色,如果高考选拔更加注重个性,我们最终将会跳出“奥数的漩涡”,让孩子用其所长、学其所爱。

  作者:吴晶 凌军辉 叶建平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