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元走势悄然生变 市场重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

2012年09月05日0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402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而在即期市场,尽管4日当日收跌,但人民币在此前五个交易日连续收涨,而且在3日,人民币最终收盘价升破中间价水平,为今年4月9日以来的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前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预期正伴随着美元走势的调整而悄然生变,预计到年底,人民币继续单边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而人民币也将在持续波动中寻找新的均衡点。

  外围

  美欧货币博弈形势微妙变化

  人民币的走势和欧美等外围货币的走势密切相关,而从目前来看,美元持续上涨、欧元持续走弱的形势正在悄然生变。

  截至9月4日记者发稿时,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已经由前期高点下挫至81.4。“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已经处于下降通道,84.1应该说是这一轮的高点。”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且,目前市场上对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渐行渐近的预期越来越浓,这对美元是个利空因素。”

  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演讲,称“如果经济复苏需要,不排除继续之前的宽松政策”,市场人士纷纷解读为伯南克在暗示Q E3或将落地。伯南克还援引有关研究称,第一轮1.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机构证券购买计划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压低了40至110个基点,0.6万亿美元的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将其进一步压低了15至45个基点。伯南克称“其效果具有经济意义”。与此同时,多位州联储主席也都表示,Q E3将于近期推出,且规模“不应小于Q E2(6000亿美元)”。

  分析认为,美总统选举前,美联储在9月和10月还分别有两次议息会议。为了达到比较好的政策效应,从时点上看,9月份是推出新的货币政策的最佳时点。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观点。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倾向于按兵不动,等到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来之后再做选择,他指出,Q E 3是终极手段,也就是所谓的最后一颗子弹,所以应该会留到最后。而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目前时好时坏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正处在微弱复苏的状态,并不好确定目前经济已经达到需要进一步使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Q E3的推出未必那么紧迫,明年年初再推出的可能性也存在。”刘维明指出。

  而反观欧元,目前欧元反转企稳的动力正在进一步加强。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EC B)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的一个闭门听证会上暗示,欧洲央行可以购买三年期或者更短期限的欧元区成员国国债。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将于9月6日召开的月度政策会议,市场期望德拉吉将公布购债方案更多细节。“尽管有来自德国的阻力,但是欧洲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中期之内,欧元从下挫中企稳的可能性非常大。”刘维明表示。

  赵庆明也表示,对于欧元而言,除了欧洲央行可能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是利空因素之外,无论是欧洲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还是对相关国家进一步的救助,对欧元都是利好因素,而且现在欧洲的政治气候也在朝着进一步变通、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方向变化,欧元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在下降。

  自身

  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

  “在美元出现调整,而中长期欧元可能企稳的情况下,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人民币继续大幅走软的可能性不太大,而将继续维持双向波动的局面。”刘维明指出。他表示,美欧政策确实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即使Q E3没能如预期推出,欧洲方面也没有出台更多利好的措施,在今年年底,可能还会有一波美元上涨和欧元下跌的行情,而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将大大降低。

  人民币在最近一年内出现了两次阶段性贬值:第一次发生在去年10月以后,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最近的一次从今年4月开始,持续到现在。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近1%。不过,各种数据显示,目前,这种贬值的预期正有所消散。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2年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顺差5亿美元,这是继6个月代客结售汇呈现逆差后的逆转。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反映了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在减弱,这与美联储推出Q E3预期显著增强导致美元弱势不无关系。

  赵庆明指出,现在市场仍有人民币向下调的氛围,不过,他认为,出口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也就是说,用货币贬值的方式来保出口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而实际上,人民币也面临着外部的压力,以至于其继续大幅贬值并不可能《华尔街日报》指出,许多市场人士并不认为中国会让人民币在未来几个月大幅贬值。他们称,如果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会促使美国通过贸易措施进行报复,并导致更多资本撤离中国,而目前中国正努力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以支撑低迷的国内股市。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30位交易员中有19位预计,今年年底时美元兑人民币在6.2750至6.3300元之间,与去年年底时的水平基本持平。其他11位交易员认为,今年年底时美元兑人民币在6.3350至6.3800元之间,也就是说人民币将温和下跌。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只有1%左右,但在市场上产生的贬值预期很大,贬值压力也很强。这有可能造成一个惯性,一旦形成贬值趋势,有可能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他指出,目前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人民币未来仍有望呈现强势状态。他判断,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可能于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消失。

  政策

  扩大波幅时机仍待定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剧,是否要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的双边波幅也成为市场近期的热点之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撰文指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估,可以考虑通过人民币适度贬值促出口稳增长。他建议,中国应从四季度开始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调整过高的人民币有效汇率,以稳定出口贸易,使实际有效汇率能够充分反映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具体而言,中国决策当局应在四季度再次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2.5%,再过10个月之后,扩大到5%,2014年择机扩大至10%,再于2015年扩大到20%。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7年5月将0.3%的汇率波动区间扩展到0.5%。在此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区间再次被收窄至0.3%,直至2010年6月“二次汇改”,波动区间才恢复至0.5%。而在今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日前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预期分化与贬值压力,恰好为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供了时机。放宽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日均波幅,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经迈出的一大步。他表示,我国应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让其更为透明化、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既然目前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那就不如让人民币对其他货币适度贬值。人民币汇率顺应市场形势的适度贬值,又会为未来形势转变后的升值拓宽空间。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双边波动幅度不妨更大一些。

  不过,刘维明表示,在年内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可能并不是特别好的时机,目前欧美形势还不够明朗,而市场也比较敏感,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世界各大主要央行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等到明年市场比较稳定以后,在扩大波动区间更加合适“贸然把区间扩大,可能使得目前本就比较波动的人民币汇率更加无序,这对整体经济不利。”刘维明指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