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秋瑾丈夫墓被盗 墓内或埋有女侠衣冠

2012年09月05日07:50
来源:人民网
  “鉴湖女侠”秋瑾是著名的近代民主革命志士,她曾与湘潭大户王廷钧结为夫妇,两人育有一儿一女。昨日,记者从湘潭市文物局了解到,秋瑾丈夫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响水乡的墓被盗,墓中随葬品被洗劫一空。

  墓穴被炸开,墓被盗了

  最近,湘潭市文物部门正在对秋瑾夫家墓冢进行考察论证。不料昨日上午,一位当地村民向秋瑾文化研究会报告说,秋瑾丈夫的墓被盗了。得到消息,记者随同湘潭市博物馆、秋瑾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来到了响水乡昭潭村烟山组王廷钧的墓地。

  黄褐色的坟土中夹杂着白色硬块,破碎的棺材板丢弃一旁,眼前的一幕让在场者感到惋惜。这处被炸开的墓穴长约两米,宽约0.7米,由于墓坑被盗墓贼用泥土回填,已经看不到里面的具体情况。

  湘潭市博物馆馆长盛兆华介绍,当时没有水泥,这个坟是用三合土筑成的。三合土就是用糯米、石灰加黏土按一定比例调和好做成的,比混凝土的强度还要高。他分析,盗墓人员一定是使用炸药把墓炸开的。

  墓内可能埋有秋瑾衣冠

  据了解,王家是当时湘潭的名门望族,人称“王十万”,在湘乡、湘潭、株洲等地都有田土。王廷钧于1909年去世,此时他第三任妻子秋瑾已牺牲两年了。据王家后人讲述,王廷钧的墓地正是当年王家的宅基地。他下葬时,还一并埋入了秋瑾生前的衣冠。

  鉴于王家的地位,王廷钧的墓在修建之初颇为豪华。在“破四旧”的运动中,墓冢外表的一些建筑遭到破坏。据当地群众透露,在1991年,该墓也曾险些被盗,好在群众发现及时,被保存了下来。此次盗墓事件估计是发生在8月26日晚上,由于该地区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周边村民基本上已全部搬离。盗墓贼就是趁着这个机会下手的。

  目前,湘潭九华警方已介入调查。

  【小资料】

  秋瑾(1875-1907年),原籍浙江山阴县(今绍兴县)人。21岁那年,秋瑾嫁给富家子弟王廷钧。1904年7月,她冲破封建家庭束缚,自费留学日本。1906年回国后在浙江办大通学校设立革命机关,与徐锡麟组织光复军。1907年7月徐锡麟起义失败,秋瑾被逮捕。15日,秋瑾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

  (记者 朱炎皇)

  作者:朱炎皇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