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开复联合投资者炮轰香橼作假 周鸿祎等支持

2012年09月05日0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前谷歌中国区总裁、现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联合60多位企业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发表公开信,谴责做空机构尤其是“香橼”对一些中国概念股公司的谣言中伤,利用美国读者没有办法去核实真假的情况,伪造信息,撰写厚颜无耻的造谣报告。

  李开复为什么要炮轰香橼?“香橼”做了什么让众多互联网和投资界的大佬们忍无可忍呢?

  香橼的“无端指责”

  “我们抗议的不是香橼(Citron)早期成功打假的那些公司,而是它过去一年,找不到作假公司,走火入魔,开始造谣、捏造、诬陷非作假公司。”这是李开复微博上的一段回复。昨天,他甚至开通一个时段的微访谈,来回应网友们对此的疑问,显然志在必得。

  业界认为,联合抗议缘起于做空机构“香橼”此前对在美上市的网络安全厂商奇虎360的指责,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参与了这次联合签名,在回复本台的邮件中,他写道:

  “香橼此前已经发布了大量的投资报告,利用中美两地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恶意伪造大量不实信息,欺骗、诱导美国投资者。这样的做法伤害了包括奇虎在内一大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声誉和股东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香橼曾六次针对360发布做空报告,内容涉及广告营收、游戏业务收入等多个方面。只是这些做空的“战果”都不怎么样。

  而作为联合抗议的牵头人,李开复是中国最知名的科技业高管之一,据他本人回应,他个人也不持有360的股份,如果说仅仅是为了360,似乎不能成立。是什么让这样一位温文尔雅、被尊称为“青年导师”的企业家如此震怒?李开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担心的是香橼和其他做空机构的无端指责会让“中国企业越来越难以在美国上市。”

  香橼威信早已受创

  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这次也参与了签名。其实客观来说,香橼在报告中,对于搜狗的搜索业务还曾大加赞赏,它并未因此受害。不过王小川表示:

  王小川:他是靠打击其他对手来抬高我们,我觉得这并不叫受益。我希望整个市场更有规则、有自律。他现在做空的理由其实已经背离了现实,不是实事求是,而变成了有蓄谋、有动机的做法,这是在伤害公司的真实性。

  公开资料显示,香橼是一家美国做空机构,创始人及唯一员工是一名40岁的犹太人,名为安德鲁·莱福特。最近让他在国内声名大噪的是今年6月20日,他发动的对恒大地产的做空,这次最终并不成功的猎杀,让地产富豪许家印的身家在两个小时里蒸发了130亿港元。

  据统计,2001年8月至今,他已经累计发布了150多份针对上市公司的负面报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针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

  看上去香橼仍然是中概股杀手,不过它似乎已经不再可怕。知名美股分析网站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介绍说,其实在目前的美国市场,香橼的声誉已经因为这些报告而大不如前。

  钟日昕:后来他质疑泰富电气私有化,大概有长达半年的时间,他们多方争辩,最后泰富还是成功私有化了。自从那之后,他的报告威信就降了很多,大家开始质疑他的公信力。

  李开复:打假不能做假

  在微博访谈中李开复表示,联合抗议目的有三:一是给于中国未作假公司信心;二是作假打假机构名声滑落,被投资者摒弃;三是作假打假机构学了教训,继续打假但是不做假了。

  香橼也不示弱,昨天下午,媒体披露了香橼最新的回应指出,“李开复已经从一群投资者那里获得了1.8亿美元投资,牵头方就是奇虎360,但李开复没有披露这一关系。

  针对香椽的这一指责,李开复在昨晚做出回应说,香椽称奇虎是创新工场投资者的并不是事实,奇虎只是创新工场联合管理的一支基金的被动企业投资者,这笔基金接近5亿美金,奇虎只占很小的比例。李开复还表示,香椽已经对他本人造成了人身攻击,现在要做的就是把事实真相都说出来,来瓦解香橼这个习惯作假又打假的“皮包公司”。

  不过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至少对于那些遭受谣言攻击的无辜的中国公司来说,现在终于有了一个有分量的代言人。

  钟日昕:以前的时候从来没有一个人来扮演这种角色嘛,就说站出来公开和这种空头,就说指责这种空头吧。李开复在互联网界本来就比较有影响力,以前从来没人这么做过。

  不过,对于做空机构合理的质疑,互联网业的大佬们还是给予了肯定。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

  王小川:实际上我觉得是很好的,需要有反对的声音,能够使整个市场更健康,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做空机构得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所以我们现在希望这样的公司,能够本着实事来工作。

  作者:柴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