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预测双节期间猪肉走俏 称物价不会快速上涨(图)

2012年09月05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与双节无关,今年企业库存压力大,绝大多数产品都会降价促销,因此不会出现物价快速上涨的现象。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与双节无关,今年企业库存压力大,绝大多数产品都会降价促销,因此不会出现物价快速上涨的现象。

  中新网9月5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国庆中秋双节临近,“逢节必涨”似乎已成市场惯例。鸡蛋价格一路飙升、猪肉价格开始回升、食用油被传节前涨价、就连此前刚刚因“国酒茅台”而身陷舆论风波的贵州茅台集团,也再次宣布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厂价。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肉蛋类产品价格上涨与双节无关,今年企业库存压力大,绝大多数产品都会降价促销,因此不会出现物价快速上涨的现象。

  据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肉、蛋、菜全线看涨。其中被喻为“火箭蛋”的鸡蛋价格,已经在一个月内涨了近2成。而尚处于相对低位的猪肉价格,也在逐步回升。据《山东商报》昨日报道称,已有部分消费者担心中秋节前肉类要涨价,已经展开了“囤肉”行动。

  对此,曹和平指出,日前猪肉价格和鸡蛋价格的上涨与国庆中秋的临近没有关系。“但是中秋一放假的时候,肉、蛋的消耗量会上升,再加上现在粮食价格、能源价格的上涨。我预计猪肉在假期肯定是要紧俏的。”

  除了肉蛋价格上涨以外,《南方日报》4日报道称,由于美国等地干旱造成大豆减少,使得大豆期货及现货价格不断走高,业界普遍流传着一个消息:食用油双节前也要涨价。对此,食用油生产企业在回复媒体咨询时均称“短期内不会上调”,但对短期所指期限,却并无明确答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秋国庆节前,食用油市场的趋势肯定是以上涨为主,两节期间,食用将会涨到峰值。

  而此前刚刚因为“国酒茅台”事件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上的贵州茅台集团也于3日宣布,自2012年9月1日起适当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约20%~30%。该声明指出,本次调整不涉及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举动将传至零售市场,带动价格10%~20%的整体上浮。而梳理历年涨价时间点可以发现,国庆中秋前涨价似乎已成为茅台的“铁律”。

  至此,部分行业开始出现涨价势头。双节来临是否会引发物价的上涨?“节日经济的特点就是短期涨,短期就回落下来。”曹和平指出,短时间内,无法储备的产品价格会上涨。他举例道:“像以前五一放7天假的时候,高速公路、铁路、飞机都挤满了人。结果酒店涨价了、机票涨价了、车票涨价了。这就是节日经济现象。不可能因为快到五一长假了,我们新建一个宾馆。宾馆的规模是不可能提高的,因此只能涨价。节日需求提高后,那些弹性为零的产品价格都会上涨。”

  不过,曹和平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今年企业的库存压力很大,积压的货物比较多,物价不会出现快速上涨。他说:“目前我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为12%,而前5年,这一数字都保持在17%以上。企业库存压力应该是很大的,所以现在除了个别紧俏商品的价格可能会有所提升外,绝大多数关联性商品都会降价促销。企业急于出货。所以物价不会出现快速上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