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利院买奔驰 碾伤了其公益属性

2012年09月05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网帖称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利用社会捐款买豪华奔驰商务车,并一直闲置。对此,合肥儿童福利院表示,奔驰车是上级财政拨款39万元购买的,主要用于外国客人来儿童福利院认养儿童时使用。(9月4日人民网)

  就事论事地讲,39万的奔驰车,对这个福利院来讲并不实用。可是,为什么合肥福利院还要花重资购买这样一辆奔驰车呢?在笔者看来,福利院购买奔驰车的目的不在于如何为福利院服务,而是这样一辆车足够拉风,足够撑面子。这是一些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好大喜功和拍脑袋决定的产物。

  购买奔驰车,福利院是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从资金来源上讲,如果资金来源于捐款,则和郭美美事件十分雷同,挥霍善款这种十恶不赦的事,一定会招来骂声无数,而慈善本身也会透支公信力;如果资金来源于政府拨款,也是一种不应该,因为,福利院应该把最好的资源分配给这里的主人儿童,而非改善领导的座驾。

  福利院中出现奔驰车,是一种严重的本末倒置。然而,这个世界之中,我们能够见到太多太多本末倒置的事。政府的接待车可以达到百万元以上,中小学的校车却由客车改装完成;官员的公车,存在严重的超标问题,监督部门和广大纳税人却无可奈何。公车治理了20年,结果却是公车越改越豪华,数量越改越多。犹如那位年收入十七八万局长手上的名表。

  人人都知道奔驰车好,可是,必须要符合以下几个原则:其一,购买车种,要符合政府及事业单位的采购车种,有没有存在超标现象;其二,购买的理由必须正当,即要有一个让广大捐款人和纳税人信服的理由;其三,在程序上,资金的使用,应该符合财政审批程序,经过人大预算通过,才算符合程序正义。

  在网络信息发达如斯的当下,被曝光在网上只存在时间的问题,而不存在能不能的问题。纠结之处在于,我们一方面见识了网络信息的发达,却仍然无奈于仅限于“曝光一事处理一事”的慢节奏治理。我们庆幸于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的丑闻,并可以借此机会向广大福利机构提一个醒,公益机构不能违背公益属性;另一方面,我们却又无奈于“拿什么去阻止福利院购买奔驰车”这样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

  王传涛(教师)

  作者:教师 (来源:重庆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