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宁去电器化新店改卖百货 专家称意在商业地产(图)

2012年09月05日10:19
来源:新华网
苏宁“去电器化”战略落地北京,新店改卖百货。9月4日,经济之声评论:苏宁拓展经营范围,意在发展商业地产。

  苏宁“去电器化”战略落地北京,新店改卖百货。9月4日,经济之声评论:苏宁拓展经营范围,意在发展商业地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商场买电器,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苏宁、国美。不过,现在在苏宁新的Expo超级店里,顾客不仅能买电器,还能买日用品,甚至买保险。为什么苏宁不买家电改卖百货了呢?苏宁拓展产品线,目的在哪里呢?

  和传统的苏宁店面相比,“超级店”更强调消费者需求导向,将经营范围由主要销售电器转到电子电器、百货、日用、虚拟等多类全业态经营,同时集合国际先进零售经验,在购物环境、产品体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方式等多方面实现突破。Expo超级电定位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成为所在城市的商业地标,做到主流客群、消费模式引领的全面掌控,扩大苏宁的领先优势。

  据了解,首批四家苏宁超级店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南京亮相,预计年内开设20家超级店,未来三年内改造升级400家。北京首家Expo超级店位于北三环联想桥,作为“苏宁京城第一店”,将于9月28日正式亮相。未来苏宁将从单一的家装家电整体解决方案,拓展到商务办公、电子电教、休闲健身、汽车用品、金融服务等二十多种解决方案,实现全业态的经营模式。换句话说,你可以在逛苏宁超级店的时候,像逛王府井、万达广场一样,既可以购物、也可以看电影、还可以玩游戏。苏宁正在从家电一站式服务,过度到SHOPPING MALL的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明天苏宁还将召开一个叫做私享家电家装一站式解决方案发布会,到时候将推出家庭影音、家庭净水、家庭空气清洁等多个整体解决方案,苏宁已经开始主动营销用户了。也许未来我们可以看到以苏宁为核心的商圈出现,当然也可能衍生出苏宁做商业地产的可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评论这个话题。

  苏宁现在去掉了电器两个字,改卖百货,是一个很大的转型。从简单的家用电器销售到shopping mall,这种升级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赵萍认为,这种从专业经营到全商圈的经营转变,是电器零销商的一种惯用的经营战略。

  赵萍:不是一种必然之路,对于中国的电器的零售商来说,可能这是他们非常惯用的一种经营战略。如国美不只是经营了国美电器,旗下还有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进行投资。商业地产与电器之间相互合作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对于这些零售商来说,在经营过程中由于采购与销售之间有时间差距,销售货款与付款之间也有时滞,这个时滞导致了零售商手上会有很多现金存量,可以为开发商、地产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对于商业地产的发展非常有利。

  同时商业地产的发展对零售商也非常有用,因为一般零售商每次开新的店铺都需要去选址,有可能在核心商圈很难签到好位置,如果自己搞商业地产开发就有优先选择权,同时通过自己集团内部商业网点的选择,也使他们到期续签时更有保障,不至于续签不成功而把网点转让给竞争对手,丧失竞争优势。同时,商业地产和一般零售业比较,赚取的利润会更高,零售业普遍的毛利率一般都在10%左右,而商业地产的毛利率一般会在30%,甚至会达到100%。所以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它可能集团旗下并行两块业务,一个是零售,一个是地产,两个可以相得益彰,优势互补。

  赵萍表示,对于苏宁目前的情况来讲,电器销售零售还是它的主项。

  赵萍:零售还是它的根本目的。商业地产不应该是苏宁电器下属的商业地产,更应该说是苏宁集团下属的电器子公司和地产子公司,两个应该是独立运作的,只不过都打着苏宁这个旗号。同时,在经营过程中,两者也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苏宁开发商业地产后首先要引进苏宁电器作为主力店,同时配套其他的如餐饮、娱乐、电影等相关服务,使整个商业地产以苏宁电器为核心,形成购物、娱乐一条龙的城市综合体。

  苏宁涉足商业地产,竞争是肯定的,如果和万达这些商业地产企业相比,赵萍表示,优势在于“苏宁电器”四个字。

  赵萍:苏宁开发商业地产和万达相比,最核心的竞争力就在于“苏宁电器”这四个字,因为对于苏宁来说,它最有竞争力、知名度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苏宁开发商业地产面临招商,吸引其他商户、服务业企业来入住、购买或租用商铺的问题,最主要大家还是冲着苏宁电器来的。因为苏宁电器在很多城市口碑非常好,集客能力会非常强,很多人愿意到苏宁电器去购物,同时顺便进行娱乐和消费活动。因此,开发商业地产,苏宁电器先入驻了,其他企业就有了客源保障,苏宁器本身的竞争力比万达的万千百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要高得多。

  如果苏宁涉足的领域很多,必然要分散,是否存在商业地产涉足过深,可能会削弱家电销售领域竞争力的问题?

  赵萍:这个担忧不无道理。我们对零售业做了长期的跟踪研究,对世界250强零售企业做了分析,其中97%以上的大型零售企业都专注主营业务。而我们国家有这样的特例,特别是由于近几年房地产和商业地产变得越来越火爆,很多零售企业觉得纯粹经营零售业可能赚取的微薄的利润很辛苦,就把很多资金投向了地产领域,这两年是更多的投入到了商业地产领域。所以我们在国内也做了抽样,从1996年到2006年十年期间,抽样样本当中只有10%的企业是专注了主营业务,非主营业务尤其是对于商业地产方面投入力度过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目前还没出现大问题,但国外有一些前车之鉴,如韩国大的企业集团多元化就走过了头,导致了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许多大企业集团倒闭了。非主营业务多元化的最大问题在于集团的规模非常大,但是集团下属的某一项业务和竞争对手比较起来,竞争实力不够强。因此如果市场竞争变得非常激烈,非主营业务多元化的企业就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现在苏宁做了很大的转型,在家电零售领域,国美算是它的一个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苏宁的转型对国美来讲也有一定压力。

  赵萍:国美可能也会关注一些自己去建立购物中心,然后自建网点。这种发展战略不只是国美可能要考虑的,是目前国内零售企业很多企业都关注的方向,因为零售企业面临合同到期之后,可能不能再续签,或即便是续签,租金会特别的高使企业无法承受,利益受挤压的问题。所以目前很多零售企业如像家乐福、沃尔玛也开始考虑自建物业,能够通过自己建立大型的购物中心来发挥自己的集客能力的优势,使自己的商业地产投资也有收益,同时使自己未来扩张也有选点的优势。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