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报:北京限制汽车牌照 城市规划者为摇号欢呼

2012年09月05日11:06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印报:北京城市规划者为摇号购车欢呼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在中国首都北京,有100多万人参加了上个月的摇号购车,而仅有2万张车辆登记证书供人们争抢。

  《印度教徒报》刊文称,北京市民希望赢得的珍贵奖券不会给他们带来财富或奖金,而会让他们拥有购买汽车的权利,但获胜的几率极具挑战性。

  这一摇号购车系统已受到城市规划者和环保主义者的欢迎,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早就应采取的必要措施。他们希望此举将促进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并为其他中国城市及印度等迅速城市化的国家提供学习的范例。

  过去15年中,北京的汽车数量已增加了3倍多。2010年,有80万辆新车开上了首都的街道,而截至2011年初,新增汽车又达到了500万辆。为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开始实行了根据车辆牌号每周限行一天的制度。该措施暂时发挥了作用,但交通大堵塞很快又重新出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

  今年,中国的首都采取了上述严厉措施限制汽车销售,希望以此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堵塞状况和空气污染问题。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负责人李铮(音)说:“每年有1000万至1500万人从乡村迁入城市。我们发现与基础设施和日用必需品等相关的能源消费增长迅速”。“在汽车和其他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问题上,我们需要使用先进技术加以解决,并从管理入手处理存在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鼓励人们更频繁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城市规划与汽车排放和污染问题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尽管中国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幅投资,但明显仍无法跟上汽车数量增长的步伐。为缓解主干道压力而修建的北京六环路和扩建的多条高速公路对印度的城市而言只能是一种幻想。

  北京并不是采取上述举措的首个中国城市。上海引入的汽车牌照拍卖系统已帮助该市降低了汽车购买的增长速度,然而这一系统却引发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持续飙升的购车需求导致出现了一种异乎寻常的情况汽车牌照价格现在已几乎与汽车本身的价格持平。

  广州上月也出台了对汽车牌照进行限制的制度。与北京一样,上海和广州都已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进行公共交通建设,分别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亚运会前扩建当地的地铁系统。

  李铮认为,面对要求减少排放和治理污染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的其他城市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效仿上述做法只是时间问题。他支持北京学习伦敦的做法,在市中心收取交通拥堵费。他说:“这同样是有关个人行为的问题。我们应该以一种能够迎合其价值观和认知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少开汽车是有利的。”(编译/王宇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