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执法公正 > “聚焦执法公正”活动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访北京牛街派出所 感受几处“新”意(组图)

2012年09月05日1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建礼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曹建礼)派出所干警是如何执法的?规范与否如何监督?对治安以及民事纠纷是如何处理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3日下午走访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近距离感受到该所在执法规范、办公信息化、警务公开等方面的“新”意。

9月3日,牛街派出所的警务公开电子屏。新华网 曹建礼
9月3日,牛街派出所的警务公开电子屏。新华网 曹建礼


  警务公开电子屏

  走进派出所接待大厅,迎面看到的是一台标着“北京市公安局警务公开电子信息屏”的蓝色电子查询机。据牛街派出所政委王鑫介绍,凡是由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的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委托人、报案人等,都可以随时通过电子信息屏查询相关案件的主要进展。警员现场演示了如何查询,在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在报案时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密码后,当场可以查询案件的办理情况。

  据介绍,这样的查询机在全市所有派出所已全部配备。无论查询人员要查询的案件归属哪个派出所管辖,只要登录任意一台查询机都可以查询到结果。同时,案件查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这些举措体现了“立案公开”、警务公开。
9月3日,牛街派出所法制警长张志伟介绍执法办案平台。新华网 曹建礼
9月3日,牛街派出所法制警长张志伟介绍执法办案平台。新华网 曹建礼


  执法办案平台

  在现场,记者观摩了牛街派出所的执法办案平台,这是一个网上办公系统,由北京市公安局建立,自2012年1月1日正式启用。所有的刑事、行政案件和事件的接警、录入、审核审批都在平台上去做,同时执法监督也在这个平台上随案进行。派出所民警登陆执法办案平台的办案桌面后,可以按照工作岗位和职责任务选择桌面设置,通过平台开展办案活动。

  据派出所法制警长张志伟介绍,执法办案平台同督察视频监控系统连在一块,市局、分局督察就可以直接看到所里办案区工作情况,实现网上的实时监督。

  张志伟说,执法办案平台的应用给办案带来极大的变化,归纳起来就是严、实、亮、快:

  一是严,就是程序严,执法办案平台根据法律规定、执法细则、执法大纲的规范要求,对办案的各个环节及全部流程都设立了严格的标准,任何不规范的操作都走不通。

  二是实,就是信息实。办案平台客观记录了办案信息、审批意见和执法问题,让每一步执法都有迹可查,哪一步出的问题都能及时查到,执法档案也都是平时办案的实数,可以对办案情况一目了然。而且对派出所来说,还可以通过对平台记录的接警和发案信息的分析,实时了解辖区的治安状况,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警力,将警力投向及打防控工作重点。

  三是亮,就是透明度高。办案平台实现法制、督查等部门对案件办理的全程、实时监督,使办案更加透明,并且及时发现、纠正执法问题。

  四是快,就是提高了办案效率,执法办案平台将多个信息库串联起来,既方便了办案时的信息查询,又避免了数据重复录入。同时,通过案件网上审批、电子文书的自动生成,不用再往返刑侦支队报批案件,也不用花上几个小时待领导签字审批了。
牛街派出所调解员调解民事纠纷。资料图
牛街派出所调解员调解民事纠纷。资料图


  所里的“啄木鸟”法制员

  张志伟介绍,按照市局和分局工作部署,牛街派出所建立了法制员制度,法制员主要协助所领导进行案件审核把关、办案咨询、执法培训等工作,并对执法办案平台的应用进行指导管理。按照市局和分局要求,除了设立一名专职法制警长外,牛街派出所每个警区都设有兼职法制员,针对牛街派出所实际情况,还成立了由主管所长、法制警长、法制员组成的法制小组。

  法制警长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一案一审核制度,根据承办民警执法办案平台中录入的案件办理信息,经过严格审核后,法制警长要签署审核意见。如果发现办案中有执法问题,可以直接在执法办案平台登记,问题一旦记录就不能更改,法制部门根据问题性质采取相应执法监督措施,平台根据问题性质和监督措施自动计分,评分结果同时记入单位和民警的执法档案,分局和派出所及办案民警可以进行实时监测和查看,便于派出所及时掌握执法总体情况及突出执法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改措施,促进执法质量的提升。

  张志伟说,法制员日常随警作战,不仅仅是办案民警身边的“法制专家”,如同执法工作中的“啄木鸟。他们第一时间发现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收集总结经验做法,提炼出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对存在问题的案例剖析问题原因及危害,提出改进措施,有助于引导执法民警及时查缺补漏。

市民给牛街派出所治安、民间纠纷联合调解室送锦旗。资料图
市民给牛街派出所治安、民间纠纷联合调解室送锦旗。资料图

  “民调进所”

  “民调进所” 即“民事调解进派出所”机制,是指派出所将司法系统的人民调解员专门请进来解决民事纠纷以及治安纠纷,旨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2010年5月,“民调进所”走进牛街派出所,由一名副所长和一名民警专门负责该项工作,所里聘请了两位70岁左右的调解员,分别叫马长恩和白申元,一位是专职民调人员,一位是退休民警,都是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据马长恩介绍,他们感觉到各类纠纷的当事人以老人和妇女居多,尤其是在牛街少数民族地区,回汉两个民族个人的矛盾处理不当,就会引起民族纠纷。

  马长恩举了一个自己调解的案例,去年,张某(汉族)与满某(回族)在牛街东里区乘坐楼内电梯时因满某当时推摩托车进电梯,张某闲他碍事双方发生纠纷。张某因酒后言行有些失控,将满某打伤,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满某被打伤后非常气愤,自认为“自己挨打了无法见老街坊,我们也一大家子人那,可以教育教育他。他干吗那么凶呀?”调解员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说服工作,讲清了应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和谐稳定。张某诚恳接受了批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满某对此表示满意,最后双方经协商达成了赔偿谅解协议。事后当事人给调解室送了一面写有“调解耐心细致,促进民族团结”的锦旗。

  马长恩还说,目前,房产类的遗产纠纷有增多趋势,这也是他们调解工作的重点。由于风俗原因,老辈人一般人不习惯写遗嘱,儿女更不能催促,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老人过世后儿女们分配遗产的纠纷。针对这类问题,他们一般会耐心细致给纠纷方做有关法定继承的普法工作,也包括维系家庭和睦的思想工作。到目前为止,牛街派出所民调室共接待群众300多人次,日常回答大量群众咨询法律问题。另外,在他们也将调解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有利于这些部门和单位加强和改善工作,更好地服务百姓。

  2个小时的走访只能管窥牛街派出所执法工作的一角。但是透过这个窗口,感受到了社会发展,法治理念在群众中深入对基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感受到了执法机关为适应这些进步而做的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