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猪尾巴成稀罕菜 专家称小猪时便剪掉防互咬尾巴

2012年09月05日13: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猪肚每斤才18元,猪尾巴要卖到25元;义乌最大菜场里,只有一家肉摊有猪尾

  为啥现在猪都“不长尾巴”了

  原来小猪出生后已经“一剪没”

  专家解释说:猪之间喜欢咬尾巴,所以提前剪掉“以绝后患”

  一根猪尾巴要多少钱?在义乌吴先生的记忆中,是10元一根,但前几天他去当地一家山庄用餐时,发现用作冷盘的猪尾巴标价是48元。

  吴先生觉得自己被宰了,店老板也很委屈:现在的猪尾巴是奇货难求。

  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店老板还真没有忽悠人,除非提前预定,不然要想在义乌市场上买到猪尾巴还真不容易。

  而这看起来不起眼的猪尾巴成为“稀罕物”则是因为现在的猪没有尾巴了。

  >>>起因

  食客:一份猪尾巴要48元?

  老板:现在的猪都“不长尾巴”了

  上周末,由于女儿即将回杭州上大学。义乌的吴先生一家来到当地后宅街道的一家山庄用餐。由于是开放式点菜,一家人并未过问价格,然而等到餐毕拿到菜单时,吴太太忍不住喊了一句:“黑店。”

  总价300元不到的菜,一小份作为冷盘的猪尾巴就要48块钱,而这份冷盘里的猪尾巴也就六七条,还短得可怜。只有六七厘米长。

  “菜单上,黄刺鱼一份也才48元,而且分量挺多的,这猪尾巴,一家人估计每个人才两口。”吴先生也觉得这钱会不会赚得太狠了。

  闻讯赶来的经理解释:“现在的猪都没尾巴了,而且市场的猪尾巴要30块钱一斤,实在是贵。”

  猪都没尾巴了?记忆中猪尾巴是10元一根,还有10多厘米长,吴先生觉得相当不可思议,“我印象中猪尾巴顶多和猪肉一个价,前两年也点过猪尾巴,当时也没觉得这么贵。”

  >>>核实

  菜场:义乌最大菜场,只有一个肉摊有猪尾

  肉贩:想要吃到好的猪尾巴,真要看运气

  真的如店老板所说,现在的猪尾巴一根难觅吗?

  昨天,记者跑了义乌多家菜市场和超市,发现在义乌市场上,买一条猪尾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义乌城北的词林菜市场,这个偌大的菜市场内居然没有肉贩有卖猪尾巴。

  “要吃猪尾巴,你要预定,现在猪尾巴小,量还特别少,价格还贵,想买到好的,真要看运气。”卖猪肉十多年,听到有人要买猪尾巴,鲍大姐一口气说了猪尾巴诸多“缺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乐购超市,管理人员也说,超市内并没有猪尾巴卖。

  而在义乌最大的菜市场之一——新马路菜市场内,虽然有数十摊猪肉铺,但有现成猪尾巴卖的店却只有一家。

  老板从肉铺的抽屉里拎出两条小的可怜的猪尾巴,“25元一斤,这已经没得赚了。”

  鲍大姐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猪尾巴已经成为猪身上最贵的部件,“最好的夹心肉也就13.5元每斤,再贵一点的猪肚是18元 ……”

  随后,记者在义乌一家熟食店内发现,该店仅有的一条猪尾,要价45元一斤。

  >>>缘由

  生猪供应商:小猪出生后,尾巴先截去大半

  畜牧兽医专家:这是为了防止猪相互咬尾巴受伤

  为什么现在的猪都不长尾巴呢?记者走访了几家养猪场,在这里,大大小小的猪果然都是短尾巴。

  今年74岁的朱新富是邦乐养殖有限公司的业主,这是义乌佛堂镇最大的生猪供应商,生猪存栏达1.5万头。

  一听记者是专程为猪尾巴而来,老人笑了:“现在的猪刚出生时尾巴就被截掉了。”

  朱新富说,一头成年猪的尾巴通常有20多厘米长,但是为了养殖方便,现在的猪在出生两三天内,尾巴就会截掉绝大部分。

  “所以现在一头猪的尾巴大概5厘米左右,有些更短,那么点东西,贵点也正常。”

  为什么要把小猪的猪尾巴截断呢?

  朱新富解释,现在养猪场养的都是“洋猪”,也就是国外引进的猪种,比如大约克、杜洛克还有长白。这些猪喜好互咬,为了防止猪受伤,猪刚出生时就把猪尾巴给截掉了。

  而作为义乌行业内的屠宰“老大”,浙江华统集团养殖公司总经理朱文文表示,将猪尾巴截掉是大型养殖场通常做法,“这可以防止猪互咬尾巴受伤。另外,太长的尾巴粘上粪便也不利于清洁。”

  朱文文等人的说法得到浙江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戴旭明的认同,“截断小猪的猪尾巴已经推行了好些年了,大型养猪场都是这么做的。”

  朱文文分析,如今的猪尾巴行情高涨正是和这两年的大型养猪场越来越多有关,“散养户并没有太多的养殖要求,但是大型养猪场对安全卫生方面有更多要求,除了刚出生时就要截掉猪尾巴外,还要把猪牙齿尖的部分剪掉,也是为了防止小猪咬伤母猪奶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