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迎十八大 > 喜迎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安建香:妈妈说我傻得就剩下笑(图)

2012年09月05日13:58
来源:生活晨报
安建香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安建香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原标题:十八大代表安建香:妈妈说我傻得就剩下笑了

    不管上班开公交车多累,下班都要记下当天感受。12年间,2000余页《行车日记》讲述着一个个关于车厢的故事。对此,省城公交车司机安建香笑着说,这是她放松心情、缓解紧张压力的方式。9月4日,记者走进这名来自公交系统基层一线的十八大党代表的内心世界。

    微笑比灯亮便宜不花钱

  安建香翻阅她积攒12年的《行车日记》,说起每个司乘故事,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开公交车很辛苦,车厢拥挤烦躁,遇交通堵塞更生气,你怎么总能面带微笑?”记者问安建香。

  “苏格兰有句谚语,"微笑比灯亮,但比灯便宜不花钱"。从小到大,我一直喜欢笑,妈妈说我可傻了,傻得就剩下笑了。”她说。

  厚厚一摞2000余页的《行车日记》,一个个司乘故事充满感悟,始终激励着她绽放微笑:盲人送出的苹果、女乘客勾织的物品、老人递上的润喉片、母子俩补投1元乘车钱……“怒拳不打笑脸,微笑化解干戈。”微笑是安建香服务的“利器”。“我觉得文明服务就是微笑,微笑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尊重,拉近我和乘客的距离,帮助我在服务中营造和谐气氛,没有人会拒绝我的微笑。”她在《行车日记》里,写下对微笑的诠释:由心而发的微笑,是我最美的容颜浅浅的,送给我的家人,他们为我出行挂牵;淡淡的,送给我的朋友,他们为我的处境关注;温馨的,送给我的乘客,他们承受着生活的各种压力;灿烂的,送给自己,健康向上喜乐宽容。

    老人主动握手开始写《行车日记》

  1990年,安建香踏入太原公交公司,在30路公交车当上一名售票员。她每天跑3趟清徐,一路颠簸回来,晚10时许收车还得打扫卫生。早班车6时发车,提前半小时到岗,5时就得起床出门上班。

  公交实行无人售票后,她在10路大通道公交车,还当过一段时间监票员,直至后来学开车。从11路、23路到 820路公交车,她驾驭着体积庞大的公交车穿梭在省城街头。

  开公交车,如何想起写《行车日记》?安建香说,这要从12年前的一次经历说起:“820路公交车刚开通,我在翠馨苑起点站遇到一名腿脚不灵便的老人上车,于是上前把他扶上来。老人说,这里新开通了公交线路,他是第一次坐公交车去市中心,以前从来没有司机扶过他。下车时,老人主动和我握手。我回来还跟儿子讲了这件事。从那时起,我觉得把感悟记下来,对提高服务很有意义。”

  12年《行车日记》,已积攒5大本2000余页。

    写日记大声念心情好没烦恼

  《行车日记》写的是具有代表性的特殊事例。开公交车辛苦,额外再写东西,安建香不觉得劳累:“写日记没啥,对我来说是放松心情、缓解紧张压力的方式。有时大声念出来,心情就会很畅快。”

  安建香在她的《行车日记》里,用红笔记录司乘事件过程,用蓝笔写出分析感悟。“公交车厢里,每天上下各类乘客,司机和乘客零距离交流,用语言和微笑沟通,乘客舒心愉快,有利于司机安全驾驶。我经常和同事说,公交车上犹如一个小社会,什么样的乘客都会遇到,多年打交道都成"外交家"了。公交车司机起早贪黑辛苦,但能遇到很多好心乘客,能感知人间的真善美,觉得很有意义,这是其他行业无法带来的收获。”当同事为堵车恼火时,安建香却不恼火。同事疑惑:“明明看见你也堵在前面?”她会心一笑:“路堵心不堵,堵车歇歇脚,急躁并不好。”

  安建香坦言,“作为一名公交司机,靠日复一日坚持和良好心态,把简单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我们要把一个微笑、一句话语、一路安全送给乘客。”

  安建香的同事问她,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当上十八大代表?开心的她把眼睛眯成一条缝,风趣地说:“代表是笑出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