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牌奶牛”无奶硬挤“委托定制”给钱就编

2012年09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国首届电视剧编剧讲坛传出消息:全国今年上半年800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的仅占5%。由此,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彭三源抨击道:“大部分是烂剧,跟风之作及猎奇、狗血剧层出不穷。这与无理性地投资拍摄当然相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编剧。”为鼓励原创精品,广电总局已批准设立中国电视剧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大奖,奖金高达1000万元。

  编剧出现“假怀孕”

  收视率破1的仅占5%,换句话说就是,有95%的电视剧收视率连1%都达不到。造成烂剧充斥荧屏的原因很多,但首当其冲的是剧本质量不达标。彭三源说,“这是中国编剧的耻辱”。“其实观众还是很宽容的,像《夫妻那些事》《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你在婚恋题材的生活剧中找到创新点,观众就会买账。”

  “客串”发言的唐国强深感好剧本的重要性,但影视圈金牌编剧并不多,每年那么多戏找他们,怎么忙得过来?对此,他炮轰“假怀孕”现象:“我听说一些企业为了多获得牛奶,通过一些手段让奶牛"假怀孕",不停地产奶,这样的奶能没有问题吗?编剧也一样。其实已经没有灵感,没有"货"了,但名气上来了,怎么办,只能"假怀孕",那么出来的东西能好吗?一个劲地往外掏,最多也就是通过"假怀孕"的方式,变成"金牌奶牛"。不按正常的规律做事,肯定没有好结果。”

  “假怀孕”现象还令人想起了眼下影视圈流行的雇佣枪手现象,有的一线编剧因精力有限只当挂名总编剧,剧本找枪手写,从而陷入粗制滥造抢快钱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委托定制”束缚大

  据悉,目前十之八九的编剧创作剧本时,都是在制片方的“委托定制”下完成的,经常闭门造车,而不是写自己有感而发的生活积累,这就违背了艺术创作的规律。为了满足制片方的需求,就在剧情上模仿热播剧、在情节上不吝洒狗血,这成了许多编剧的无奈之举。

  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的编剧杨金凤透露,她在写家庭剧《同父异母》时,本想借助悲剧故事倾注人文关怀,片方却要求将本子改成喜剧,硬加上了争家产、三角恋等桥段,活生生将一个温情故事扭曲成一场闹剧。编剧崔波说,“委托定制虽有助于保证剧本投入拍摄,但往往会迫使编剧涉足自己未必擅长、没感觉或不想写的故事和情节。”

  编剧刘和平说:“我们编剧协会此前做过调查,委托定制的模式对编剧们的束缚太大了,他们都希望自己在创作时能够过滤掉一些来自于电视剧产业链下游的投资方和电视台的不当干涉。”他指出:“有一阵,一换台全是谍战剧,表现的元素还都一样:情报、暗杀、抓捕与被抓捕。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

  急功近利成顽症

  广电总局拿出1000万元为原创设立大奖,重奖之下,虽有利于出现“勇夫”,但实际上,剧本问题还不是用钱奖励这么简单。剧本差不是差钱,而正是追逐金钱、急功近利才造成的。

  原创精品都是呕心沥血之作,其投入是那些烂剧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如果钱来得更快更多更轻松,有编剧还是会向抄袭模仿、粗制滥造靠拢。有的一线编剧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已采用“大编剧雇佣小编剧,小编剧雇佣写手”的流水线操作法。投资方的丰厚稿酬其实不会比剧本奖缺少吸引力。编剧麦田说,“现在抗日剧的代名词就是洒狗血,为了猎奇,连和尚抗日、尼姑抗日都出来了。这种做法太急功近利。”

  编剧王丽萍批评道,《媳妇的美好时代》刚走红,各种“美好时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如《裸婚时代》《小夫妻时代》《妯娌的三国时代》《新女婿时代》等。她说;“上海台刚播完《婆婆来了》,接下来又拍了《丈母娘来了》《前妻来了》,最近还冒出《继父来了》……”

  可以说,急功近利现象已成电视界的一个顽症。靠一个大奖已很难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