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三无中介公司行骗 打工学生求职“挨宰”

2012年09月05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5日电(记者黄艳、喻佩)暑期已经结束,外出兼职的大学生有没有按劳拿到报酬,会不会被一些中介公司狠宰一刀?记者近日在武汉调查发现,一些“无挂牌、无执照、无合同”的中介公司大肆行骗,坑害打工学生。

  在湖北武汉武昌区街道口闹市区的十字路口附近,两名学生模样的女孩在发传单。记者接过一看,传单上印有“商场急聘专兼职”几个大字,而其中4800/月的专职工资和80元-160元/天的兼职工资更是吸引眼球,但是传单上未见中介公司名称。

  记者循着传单上的地址来到附近一栋写字楼的2408室“应聘”,一位女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当询问是否有传单上提供的运输、模特、礼仪的高薪暑期兼职时,这位女工作人员要求记者留下姓名电话,并交纳100元中介费用。

  在记者“应聘”过程中,工作人员不告知公司的名称,对于兼职的工作地址、环境、待遇也解释不清。整个公司房间仅有4张办公桌、几台电脑、工作人员四五名。公司内没有挂牌,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看到定金、兼职等合同书,属于“三无”中介。

  前来应聘的学生姜细亚只有19岁。她离开现场后悄悄告诉记者,近期应聘了3家公司,发现原来就是同一家公司,每次都要收100元中介费。

  此前,姜细亚在“58同城网”上填写了自己的有关信息,一家“湖北九道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她来面试。公司人员只进行了简单的询问,就说她符合要求可录取,并要求她交100元保证金,说是工作期满后会退还。姜细亚觉得事情蹊跷便离开。随后,她又在网上搜索到一家“长江通讯公司”,循着电话里一位“夏经理”指示的地址找来,发现还是在这里。“夏经理”当面称,这是帮几个公司做招聘代理。第三次,姜细亚在电话里就听出了“夏经理”的声音。

  在街头为中介公司发传单的大二女生曾文告诉记者,她每天发传单7个小时,每小时报酬10元。“我交了100元保证金,但是没有签合同,也没有拿到收据,这100元钱多半是有去无回了。”她说,“中介公司也没有安排去其他单位兼职,就是帮他们发传单,感觉像是在发展"下线"。”

  北京德恒(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俊说,近年来被中介骗取钱财的案件频发,报案者多是学生。这类案件一般很难正式受理,因为数额不大,且受骗者多为学生和农民工。张俊认为,杜绝此类事件关键要靠预防。第一,要查看公司营业执照,办公场所,找到物业咨询,问其是否长期在此办公。第二,在工商部门网站上查询公司具体信息。第三,一旦涉及到钱财要慎重,一定要缴费也要开正规的收据、发票。

  公安部门则建议,学生一方面要转变急于求成的心态,抵御高薪金、高回扣的诱惑,做好职业规划;另一方面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劳动法、合同法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所了解。通过正规的人才招聘市场就业。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江国华建议,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相关法规,要求物价局、工商部门、民政部门等协同管辖。有些未涉及刑事犯罪的,可依据现有的行政法规进行处罚,根据具体情况罚款,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可予以司法处罚。

  作者:黄艳 喻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