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逾八成幼儿教师无证上岗 民办幼儿园尤甚

2012年09月05日1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学期开始之际,一份山东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通报也正式出炉。有数据显示:当地约83%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这种状况引发了公众对学前教育的关注。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抽查了当地17个市的194所幼儿园。而抽查的结果让人震惊。在被抽查的幼儿园中,有53%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教育部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83%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济南某幼儿园工作人员小左表示,抽查不能代表山东全省的情况,不过确实有不少幼儿教师没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小左:现在(没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挺多的,有的学校是没有发,还有就是没有及时考。

  记者调查发现,在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持证上岗的幼儿教师之数量也有差别。

  青岛某幼儿园教师小赵:像公立、机关幼儿园,如果老师没有基本的证根本就进不去,只有私立幼儿园才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基本上私立幼儿园只有班主任有证,其他老师根本就没有证,甚至小的幼儿园连班主任都没有证。

  那么民办幼儿园持证教师数量少的原因是什么?济南某幼儿园工作人员小左介绍说,由于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身份无法落实,待遇缺乏保障,因此人才流失严重,只能招聘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

  小左:因为私企现在幼教毕业的也少,去年毕业生就非常少,而且毕业了以后都是选择公立幼儿园。公立幼儿园老师在编了以后,就感觉是铁饭碗一样,而且那里比较轻松。公立幼儿园工资可能是三四千吧,我们幼儿园像一般老师就是两千多。

  青岛某幼儿园教师小赵则认为,民办幼儿园发展迅速,教师缺口越来越大也是导致民办幼儿园持证教师数量少的原因:

  小赵:私立幼儿园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已经很久了。因为幼儿园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为了招生必须要老师到位,所以有的幼儿园老师没有证的话,也可以让老师来上,所以才导致了这样的情况。

  如果幼儿教师没有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对教学效果是否会有影响?

  菏泽某幼儿园教师小齐:你本身如果是幼教的话,你会接触到很多方面,像舞蹈、美术这些东西。如果你是属于中学教师,如果你上的是本科的话,肯定是所学的是什么专业就是什么专业,接触的不会那么广泛。

  如何才能保证幼儿教师的教学质量,给孩子们一个明媚的未来?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师吉标认为,应当加大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吉标:关键核心还是靠政府,很多国家学前教育这一块儿政府投资都很大,所以我觉得核心还是政府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幼儿园中,私立的特别多,政府也可以参与,提供一些场地、资金方面资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