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购买”钓鱼岛 华人保钓联盟称加大行动力

2012年09月06日01:0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承 等
市民签名支持保卫钓鱼岛
市民签名支持保卫钓鱼岛

  日本政府在“购买”钓鱼岛闹剧中越走越远。

  9月5日上午,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已与钓鱼岛“土地权所有者”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就政府以约2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购岛”签订合同,合同最快将于本月签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洪磊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钓鱼岛最早就是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的。至少在明朝就在中国海防管辖范围内。日本则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

  “日本政府‘购岛’闹剧对今后中日关系必将产生影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相信中方也会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我们绝不会因为日本政府‘购岛’就改变自己的策略,”注册在香港的世界华人保钓联盟(下简称“世保”)秘书长李义强对本报记者称,“针对目前的局势,我们会做出调整,加大民间保钓行动的力度。”

  屡屡挑衅

  9月5日,日本政府宣布已就“购岛”事宜与钓鱼岛“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达成协议。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长滨博行与“拥有该岛”的男子3日会面时,达成“购岛”协议。

  根据协议,日本政府将花费约20.5亿日元“购岛”,届时相关阁僚将在首相官邸开会,确认钓鱼岛“国有化”方针等事宜。另外,协议双方确认,为避免刺激中国,将不会按照东京都的要求,在钓鱼岛上建设渔船避难设施。

  “无论先前东京都扬言‘购岛’,还是日本政府宣布‘国有化’钓鱼岛,只是在侵犯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程度上有所不同,”廉德瑰对本报记者称,“而此协议就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

  廉德瑰称,如果日本政府按照东京都的计划,对钓鱼岛进行实效控制,采取在岛上修建避难所等措施,事态将变得更为严重。

  今年4月17日,东京都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发表“购岛”计划,向民间公开募款,筹措资金用于由东京出面“购买”钓鱼岛。而根据共同社报道,至9月3日,东京都政府已筹集到约14.6亿日元捐款,石原称,“若由政府购买将会立刻提供这笔资金”。

  实际上,石原慎太郎与野田内阁在“购买”钓鱼岛上的立场一直对立。

  “石原在今年7月份曾提出登岛申请,但日本政府没有批准,”廉德瑰称,“而政府的理由是,‘岛主’没有出具书面的同意信函,但实际上日本政府则是为了避免与中方发生更严重的外交冲突。”

  共同社也报道称,石原在8月19日与野田的秘密会谈中亦提出,作为认同钓鱼岛“国有化”的条件,中央政府要在岛上建设渔船避难所等设施。

  “日本政府为避免事态恶化,直接与‘岛主’商议实行‘国有化’,并不在钓鱼岛上建设避难所。日本政府的解释是,实行‘国有化’会避免改变现状的恶性状态,”廉德瑰分析,“但无论是哪方面出面‘购岛’,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

  事实上,来自中国香港的保钓人士在8月15日成功登陆钓鱼岛宣誓中国主权以来,日本部分国会议员和右翼势力,在此后针对钓鱼岛开展了一系列挑衅行动。

  8月18日,日本国会议员和右翼团体成员150人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慰灵”活动,其中10人登上钓鱼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外交部负责人已向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敦促日方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

  8月24日,日本众议院就钓鱼岛问题通过决议,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谴责香港保钓人士此前登岛行为。秦刚表示,日方企图以通过决议的方式强化其立场的做法是非法和徒劳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9月2日,又有东京都调查团乘船于清晨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展开非法调查,至当天晚间才返航。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稍后回应称,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

  右翼暗中煽动

  目前,日本方面单方面认定,钓鱼岛的实际“土地权所有者”是栗原家族成员栗原国起,因此至今钓鱼岛仍由栗原家族私有。

  “在甲午战争时期,日本窃占了钓鱼岛,后来又将岛屿非法划归到冲绳县,”廉德瑰说,“此后,日本政府又将钓鱼岛‘出租’给商人古

  贺辰四郎,后者对钓鱼岛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非法开发,直到1932年,日本政府同意古贺的儿子用1.5万日元将钓鱼岛‘买下’,也就是‘私有化’。”

  廉德瑰介绍,至1972年,古贺家族又以4600万日元的价格,将钓鱼岛的“所有权”“出售”给栗原家族。此后,作为家族代表,栗原国起成为了钓鱼岛的新“岛主”。

  “日本窃占钓鱼岛后,从‘国有化’到‘私有化’再到这次‘国有化’,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实际上已经多次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廉德瑰称。

  而栗原家族的背景亦颇为复杂,廉德瑰称,日本右翼势力对该家族有着一定影响。

  “栗原国起年轻时,曾与日本黑社会右翼有联系,为右翼人物做过保镖和司机,”廉德瑰说,“在古贺时代,日本右翼人物基本没有登岛,而1972年栗原国起成为新‘岛主’后,虽然他表面不同意右翼人物登岛,但实际上右翼人士却数次登岛。”

  石原慎太郎之所以能够结识栗原国起,其背后实际上由日本政客山东昭子牵线搭桥。据共同社报道,今年4月18日,自民党参议员山东昭子召开记者会,介绍了她为东京都“购买”钓鱼岛充当“中间人”的经过,而栗原国起则与她有着30多年的交情。

  “山东昭子此前是演艺界人士,而日本演艺界有些女明星,背后有黑社会右翼的支持,”廉德瑰分析称,“石原背后也有日本右翼支持。所以这次‘购岛’闹剧,表面上是石原慎太郎和栗原家族的交易,背后则是日本右翼的暗中煽动,企图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浑水摸鱼,捞得好处。”

  廉德瑰分析,栗原国起此前一直与日本政府保持合作,直到今年初石原慎太郎在山东昭子的引荐下与栗原国起勾兑,使得日本政府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变得相对被动。

  保钓运动持续

  “如果日本政府最终‘购岛’,他们对钓鱼岛的非法控制将更进一步”,“世保”秘书长李义强对本报称,“今后华人保钓行动应该思考如何开展更有效的斗争。”

  廉德瑰则分析称,按照日本现行法律,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海域范围内的保卫,如果保钓人士登岛,海上保安厅无权采取任何行动。而一旦钓鱼岛被“国有化”后,中方亦应提前准备日本针对保钓人士可能采取的更为严厉措施。

  “但是日本宣布在钓鱼岛和附近海域适用的日本法律,中方都将不予承认,”廉德瑰称,“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因此日本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的。”

  而李义强则表示,针对日本“购买”钓鱼岛,华人保钓人士未来将开展更大规模的保钓活动。

  “我们将寻求在欧美等地租用游轮,载着保钓人士和爱国华人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李义强称,“届时我们将利用海洋法公约的‘无害通过’原则,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合理合法地驾船通过,这是一种更为安全的方式,但可以让更多的华人了解钓鱼岛。”

  李义强亦表示,自8月15日由“世保”、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和台湾中华保钓协会,共同成功开展保钓行动以来,“世保”在大陆地区获得的捐款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

  “自开展募款购船保钓以来,今年一至七月,我们在大陆一共筹到了33.5万元,而八月单月就已经募到了38万元,其中八月最大的一笔捐款来自一位厦门人士捐助的10万元,”李义强透露,“一个月的募款总额就超过了之前的总和,这显然是受到了保钓人士成功登岛的影响,民众的捐款踊跃度有很大提升。”

  “世保”拟购买总额约为208万元人民币的台湾“全家福号”渔船用以出海保钓,经历数月募捐,至今尚有100万左右的资金缺口。

  而目前,两岸三地专门用以保钓的船只,只有来自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的“启丰二号”,其也是本次香港保钓人士成功登陆钓鱼岛所驾船只。

  “没有保钓船只,我们将相当被动。”李义强称,“考虑到目前钓鱼岛相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希望能加大投款力度,尽快把‘全家福号’买下来,并在近期采取下一步保钓行动。”(陈承宁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