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绩下滑成本上升 苏宁国美放缓开店步伐(图)

2012年09月06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周一,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范春燕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开5家门店,“上半年没有调整,5家就是净增的门店数”。这与去年同期广州苏宁的开店势头形成了鲜明对比,仅去年五一期间,广州苏宁就开出3家门店,而苏宁在全国新开、重张店面甚至高达107家。

  广州国美的情况比广州苏宁还要“严峻”一点,今年上半年广州国美没有新开一家门店,同时还关闭了9家门店。而在去年,广州国美还创下了一年新开门店数40家的记录。广州国美总经理韩宝湘解释,关闭的9家门店中部分是因为租约到期,另一部分是因为销售额达不到预期,所以进行了调整。

  苏宁国美放缓开店步伐,一方面与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销售遇冷的情况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成本压力。韩宝湘直言,人工成本和物业成本是压在连锁经营企业身上的两座大山,物业成本上涨幅度尤其夸张,“有些业主要求涨租幅度达到50%”。

  事实上,这是连锁零售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零售力量》报告显示,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人工费用上涨了26%,租金成本上涨了10%。而来自广州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广东前50强的连锁企业人力成本增幅平均在20%-25%,租金成本平均增幅在20%-35%。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企业利润增长不能与成本费用保持同步,将对企业净利润水平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下半年开店主要集中三四级市场

  不过,范春燕表示苏宁全年开店的计划没有改变,与上半年开店速度缓慢不同的是,“下半年将进入新门店开张的高峰期,以广州大区为例,下半年新开店数量将是上半年的3倍左右,约在12-15家,其中包括调整的3-4家门店”。据了解,新开门店中有相当一部分将开在三四级市场。

  “下半年我们在区域内一线城市没有开店计划”,据韩宝湘介绍,广州国美下半年计划开出的10家门店都要去抢占二、三、四级市场,其中“十一”期间将要开出的三家门店包括江门1家和韶关的2家。

  他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已经真正实现了家电连锁,但在三四级市场还有很大的空白,“预计今年家电市场的容量在1.2万亿左右,家电连锁占据的份额还很少,有80%左右的市场还没有被占下来”,他认为三四级市场的连锁店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电器市场需求量大,成本又相对较低。

  除了向三四级市场进军外,广州苏宁和广州国美为了提升销售、减轻成本压力,也开始更多的尝试大店模式。范春燕介绍,目前广州苏宁旗舰店数量已经达到10家,本月底将在城市核心商圈的达镖国际开出苏宁新模式的大店Expo超级店,正佳门店也计划在年内升级到这一类型,年内还要在天河核心商圈开一家乐购仕门店。韩宝湘也表示,广州国美未来在一线城市的新开店将主要瞄准shopping mall的大店。

  现实逼迫家电连锁巨头放缓脚步

  广州苏宁和广州国美开店风格的变化,事实上也反映出了目前苏宁、国美这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在实体渠道面临的发展问题。

  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上周先后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出,家电连锁巨头都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国美电器上半年销售收入231.3亿元,同比下降22.4%。苏宁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471.9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4亿元,同比下降了29.11%。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另一方面电商渠道的兴起对实体门店产生了一定影响。

  与之前几年疯狂开店的高速扩张不同,从上半年的门店数据可以看出,苏宁国美都放缓了开店脚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美上市公司新增门店62家,关闭低效门店45家,截止报告期内门店总数为1096家。苏宁上半年新进8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开门店79家,但减去调整的门店数,上半年净新增的门店数仅为4家。

  目前,两家企业都在加大电商领域的投入,都希望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优势来提升竞争力。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只有线上线下都强的零售企业才最有价值,未来国美将通过线下一级市场优势地位巩固、二级市场的快速覆盖和可盈利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突出多渠道的长期发展战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也强调,“未来线下线上将融合发展,实体店会越来越虚,虚拟店会越来越实”。

  相关报道

  苏宁线下开启“去电器化”

  今年“两会”期间,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明确表示“要把苏宁电器中电器两个字去掉”。本周一,苏宁宣布推出新一代零售门店,非电器类产品数量占到近半数的苏宁Expo超级店,开启线下“去电器化”转型。

  苏宁电器总裁金明介绍,这类超级店经营品类将涵盖17大类、2000多个品牌,在3C、家电的基础上,还将增加百货、日用、图书、金融、虚拟产品等,SKU数量将超过10万,产品出样总量超过40万,“是对传统家电零售业态的全面突破,能够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

  按照苏宁的布局,本月下旬,广州达镖国际、北京联想桥、上海长宁、南京商茂广场等4家苏宁核心旗舰门店将率先升级为首批苏宁Expo超级店。此外,今年内还将在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沈阳、杭州、西安、长沙等城市开设16家,苏宁计划三年内共改造升级400家,未来Expo超级店将是苏宁的主力型门店。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表示,苏宁“去电器化”包括线上易购平台的打造以及线下门店的优化。据他介绍,目前苏宁正在加强后台再造以支撑这种转型,包括建立开放型的物流网络体系和面向供应商、消费者以及苏宁内部的云服务中心,“之前苏宁定向增发、发债等方式融资就是为了投向苏宁去电器化的后台再造”。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n?菸?Ⅰ?苏宁电器中电器两个字去掉”。本周一,苏宁宣布推出新一代零售门店,非电器类产品数量占到近半数的苏宁expo超级店,开启线下“去电器化”转型。

  苏宁电器总裁金明介绍,这类超级店经营品类将涵盖17大类、2000多个品牌,在3c、家电的基础上,还将增加百货、日用、图书、金融、虚拟产品等,sku数量将超过10万,产品出样总量超过40万,“是对传统家电零售业态的全面突破,能够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

  按照苏宁的布局,本月下旬,广州达镖国际、北京联想桥、上海长宁、南京商茂广场等4家苏宁核心旗舰门店将率先升级为首批苏宁expo超级店。此外,今年内还将在天津、重庆、深圳、成都、武汉、沈阳、杭州、西安、长沙等城市开设16家,苏宁计划三年内共改造升级400家,未来expo超级店将是苏宁的主力型门店。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表示,苏宁“去电器化”包括线上易购平台的打造以及线下门店的优化。据他介绍,目前苏宁正在加强后台再造以支撑这种转型,包括建立开放型的物流网络体系和面向供应商、消费者以及苏宁内部的云服务中心,“之前苏宁定向增发、发债等方式融资就是为了投向苏宁去电器化的后台再造”。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