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张闹离婚” 律师:新画面或不能收回管理权(图)

2012年09月06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张伟平
张艺谋、张伟平

  张伟平和张艺谋分道扬镳一事被很多网友比作是两口子分家。前天,张伟平拿新画面公司签约的 12位艺人说事,被认为是爹妈在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可任凭张伟平怎么“喊”,张艺谋一直保持沉默,像极了二张合作的首部影片《有话好好说》中,姜文让张艺谋在楼下高喊:安红,饿想你……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张艺谋不露面,张伟平还会“喊”下去。

  1

  看戏

  离婚抢孩子:谁才是旗下艺人的“亲娘”?

  继张伟平确认与张艺谋分道扬镳后,两人分歧又有新进展。4日,新画面影业发声明强调旗下签约演员倪妮、周冬雨、窦饶等12人合约期内由新画面全权代理其所有演艺活动,未经公司书面同意,不能擅自开展演艺活动,任何公司和个人不能代理他们的演艺活动……疑似警告旗下艺人“安分守己”。“我是孩子亲生父母,他(指张艺谋)充其量是个助产师。”新画面总裁张伟平称,“此前艺人由张艺谋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蒲纶直接负责,张艺谋工作室和蒲伦是打着新画面公司的旗号在进行这些艺人的经纪活动,但张艺谋工作室本身并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不是一个合法经营的单位,蒲纶本人也不具备经纪人的上岗资格,经纪行为属"误人子弟"。”

  对此,张艺谋工作室工作人员蒲纶方面则坚称自己才是这些艺人的实际经纪人。蒲纶从2003年起跟随张艺谋拍摄电影,先后在《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 案 惊奇》、《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等电影中担任副导演,可以说是张艺谋的得力干将。除了选演员及忙于剧组拍摄事宜外,近几年,蒲纶还包揽了周冬雨、倪妮等艺人的经纪事宜。在面对媒体时,她也一直以这些艺人的经纪人身份自居。

  针对新画面影业公司公布的律师函,蒲纶的律师当晚回应:“从蒲纶接受艺人委托对外进行业务接洽谈判、对内进行规范管理服务以及从相关艺人对外签约的一系列法律文书均表明,蒲纶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周冬雨、倪妮等艺人的实际经纪人。这种既定的法律事实是谁也无法否认的,更是不容诋毁的。”

  面对此事,“孩子们”集体失语,周冬雨、窦饶在《山楂树之恋》中曾有句歌词唱到“他哪里走,我哪里跟”。如今“二张分家”,艺人们会如何站队?张伟平还是张艺谋?跟谁走也许不只是个合同纠纷问题,更会影响他们的星途。

  2

  解戏

  艺术家与商人的终极理想不同

  一个是不折不扣的电影艺术家,一个是纯粹的商人,二张携手16年,书写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不少奇迹,不管继续走下去还是分手,都再正常不过。只是他们的分手因张艺谋的沉默,张伟平的炮轰显得格外不正常。先是张伟平昭告天下,宣告决裂,却一直未得到张艺谋的回应。于是又有了张伟平的第二波进攻,用新画面签约的12位艺人做筹码,望能逼张艺谋现身,给他这位“故交”一个说法。

  二张决裂的蛛丝马迹从《金陵十三钗》上映之时开始显露。一部反映民族灾难的影片因为神父与妓女的床戏被很多观众诟病,而这一段戏并不是张艺谋的本意。记者看到了一段视频采访,张伟平在镜头里说道:“如果俩人接下吻就完事了,就太扫兴了。我决定应该给观众一个交代,我反复跟艺谋交待,说这个剧本我看了,如果这个"贝尔"不跟玉墨上把床,我觉得太对不起观众了。最后张艺谋同志三次鼓起勇气跟贝尔说,没想到那天贝尔可能是心情大好,就同意了。”而张艺谋对这个说法的回应是:“主要是我自己没有想通,不是我找贝尔三次,我觉得要慎重。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拿床戏来做这个点,实在不是一个层次。”

  接触过二张的记者会有共同的感觉,张伟平的性格外向、直爽,张艺谋则比较沉稳、低调。二人从相识到分手经历22年,其间并肩合作16年,两种不同性格的互补激发出来很大的能量。但是时间长了,特别是张艺谋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导演,在执导过高票房的商业大片后,其艺术追求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纯粹。张伟平在认识张艺谋之前之后都是一名商人,一直做着电影以外的生意,其终极目的是追逐利润。张伟平式的营销方式“张伟平开骂”,成了观众在观看张艺谋影片前必然看到的前戏,敢言的张伟平炮轰过电影圈诸多重量级人物,从韩三平到冯小刚,甚至与电影公司息息相关的全国各级电影发行公司和影院也让他骂了个遍。两人的分歧在合作中渐渐凸现,张艺谋的艺术理想张伟平无法理解,张伟平的炒作套路张艺谋越来越反感。张伟平以前完全信任导演,一不看账本二不看剧本,到现在会对导演的拍摄指手画脚,一场床戏暴露了艺术家和商人的终极区别,二人的分手在情理之中。

  3

  评戏

  避免“始乱终弃” 还得有张纸

  “二张”组合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很多奇迹,但最终因利益而各奔东西。新画面是否能够收回艺人管理权?“二张”的合作模式中有哪些欠缺导致最终“交恶”?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铭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国华。

  赵国华律师认为,这里存在三方法律关系。“二张”在一个拍电影、一个卖电影“前店后厂”这样一种如胶似漆的合作模式下,新画面公司是否将其与艺人签订的经纪合同中的义务委托张艺谋工作室来完成?如是这种情况,即不存在新画面对艺人的违约,也不存在张艺谋工作时的“抢人”。经纪合同一方当事人艺人们对经纪合同签约与履约相对人不一致并无异议,先前的经纪合同无论签订还是履行并无问题。这样新画面公司是授权张艺谋工作室去从事经纪行为,当然有权收回经纪管理权;但还有可能存在另一种情形:即名义经纪人与实际经纪人。如果新画面公司签约后确实存在不作为的行为,也未将其经纪合同中经纪人所应履行的培训、洽商、宣传、推广、包装等义务委托给张艺谋工作室完成,而签约艺人所享受上述权利的相对义务方是张艺谋工作室的话,那就存在新画面公司签约而不履约。12名艺人与张艺谋工作室形成了实际的经纪法律关系。在该情形下,新画面公司构成了对艺人的违约,则不能收回经纪管理权。

  “二张”的合作在演艺界曾一度传为美谈,二人在“蜜月期”确实给观众奉献了不少好作品,但最终越走越远,还在分道扬镳时出现各种纠纷。在赵国华律师看来,二张合作中法律程序的欠缺可以用“始乱终弃”来概括。正如张伟平所言,二人合作之初是奔着情谊来的。我认为双方就没有建立起“亲兄弟,明算账”的一系列合约,致使双方约定不明,甚至在涉及许多重大权利义务方面根本就没有明确的书面约定。致使利益发生纠葛时,没有可遵循处理的一套制度,可谓“剪不断、理还乱”。矛盾逐步加深激化,进而走到“交恶”“终弃”地步。

  从张伟平接受采访时的言论看,他羡慕华谊兄弟影业和冯小刚的合作模式。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谈及此事表示:“张伟平、张艺谋的组合基于"义",王中军和冯小刚的组合基于"利"。但商界有句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仅靠"情义"难以持久,法律的保证才是前提。”

  张伟平炮轰语录

  炮轰冯小刚 2004年

  几年前,我就同葛优说到过冯小刚的人品,我觉得他做人做事的目的性太强,属于心理比较阴暗的类型。冯小刚是很爱开玩笑,但他的玩笑很少有善意的。冯小刚用这种手法去影射或诋毁一个人,已经不止一次了,这不是一个导演应有的做法。我今天说出这番话并不代表我自己,这些话一定会引起圈内人的共鸣。

  炮轰周润发 2007年

  周润发是混淆视听,一个演员嚼什么舌头?就算这个演员叫周润发,也没必要到处大嘴巴!我们本打算给他留面子,对媒体说他因为别的戏来不了,现在他居然制造新矛盾,我们也没必要给他留面子了!演技好的不止一个周润发。

  炮轰韩三平 2009年

  华表奖已经办成一家独大和个人崇拜了,知道的是政府最高奖,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公司的堂会呢台下坐的都是内地港台的扛把子,上面一声“谢韩三爷”的喊声。什么“三爷”啊,我刚开始还以为座山雕来了呢,把华表奖搞得乌烟瘴气。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