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乐凯停产彩色胶卷 转生产高铁火车票纸等特殊纸(图)

2012年09月06日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南京乐凯公司,墙上还有传统胶卷的冲洗价格,但已形同虚设。薛蓓 摄
在南京乐凯公司,墙上还有传统胶卷的冲洗价格,但已形同虚设。薛蓓 摄

  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公告称,停止彩色胶卷的生产。彩色胶卷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如今却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尽管一部分摄影爱好者对它还存有留恋,但数码时代的来临,让胶卷日渐成为一个泛黄的名词。如今胶卷还有哪些用途?胶卷企业又怎样承受阵痛而转型?

  探访篇

  鼎盛时一年销上百万个胶卷

  南京乐凯如今仅年产几千胶卷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虎踞南路49号的南京乐凯胶片有限公司探访。虽然仍名为“胶片公司”,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现在主打的是向江苏全省供应彩色相纸等。其负责人表示,还没接到公司停止彩卷生产的通知,不过原本近几年除了黑白胶卷外,传统胶卷就已几乎无人问津。

  “2006年以前,我们一年卖传统胶卷就要成百万卷,”南京乐凯胶片有限公司经理李大伟向记者介绍,但2006年以后传统胶卷受到数码相片冲击,需求逐步下降。现在南京地区已经基本上停止供应传统彩色胶卷了,黑白的胶卷由于有些特殊用途,比如一些医疗用或者特殊单位用,或者发烧友喜欢,还有些供应,有不少摄影发烧友,喜欢用黑白胶卷拍了自己冲洗,跟彩色的比,黑白胶卷层次感强,保存性好,只要不受潮可以存个几十年,“所以他们会经常一起来订,一次订个几百上千个胶卷,一年也会订个几千个。”黑白胶卷由于还有出口,所以乐凯也会带着接下此类国内发烧友订单。 除了胶卷需求很少,现在传统胶卷的冲印业务也萎缩得很厉害,记者看到南京乐凯公司一楼门面的墙上,还印着传统胶卷冲印的价格,但据介绍这已经成了摆设而已,一年也接不到什么业务。“5寸、7寸扩印也不多,现在唯一增长的是彩色相纸,比如婚纱摄影用的大相纸,需求量增长很快,”李大伟说,因此南京乐凯主要向全省供应彩色相纸,这种业务代替了原来的传统胶卷,让这家公司至今可以生存得不错。“彩色胶卷的寿命,也就几十年,不到一个世纪,”李大伟向记者感慨,人们的消费习惯真是变得太快了,尤其是国内消费者,追求新奇特,据他所知,国外的柯达还在生产一部分彩色相纸,还是有一些需求的。

  怀旧篇

  风景区、网上能买到胶卷

  摄影发烧友:用于LOMO相机

  那现在如果消费者想买彩色胶卷,到哪里买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一些景区还能买到,流通商手里还会有一些库存。记者又上淘宝网发现,胶卷商品仍然有数百种在销售,乐凯、柯达和富士的都有。比如柯达原装的200度彩色负片胶卷,便宜的只要10.5元一卷。不过,根据商品介绍及评论发现,这些胶卷的顾客并非是给传统相机用,而是用来配以怀旧小资的LOMO相机,追求鲜艳色彩和随意自由的效果而使用。

  “现在早就不用胶卷了,家里的老式相机也不知扔哪去了,”昨天,南京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一般照片也可以用彩色打印机打,只有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成长手册需要照片,所以家里常去冲印店把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冲出来。专业摄影师宋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偶尔还会用传统胶卷主要是黑白胶卷拍照并自己冲洗,“一卷就36张,拍一张是一张,可以让人安静下来进入拍摄状态,蛮怀旧的。”但彩色胶卷,他也几乎不用了,“南京能洗的地方少,彩色胶卷冲洗的药水是要循环用后效果才好,所以冲洗店偶尔冲洗,是会越洗质量越差的。”

  股市篇

  市场早有预期股价昨跌3.74%,

  公私募基金“押”重组竞相追逐

  昨天,乐凯胶片宣布停产彩色胶卷后股价波动不大,早盘曾经一度飘红,只是午后回落。截至收盘,该股报收7.98元,跌幅3.74%,而在前一天其上涨了3.24%。“市场对于乐凯停产胶卷早有预期,加之前期跌幅较大,因此利空消息并未对股价造成多大冲击,”南京证券一分析师昨指出。

  在过去的几年间,乐凯胶片公司的业绩一直靠政府补贴支撑,若不是有政府补贴,乐凯胶片在2010年年初就会戴上ST的帽子。尽管乐凯胶片主营业务业绩并不理想,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星股”。

  扬子晚报记者昨查阅乐凯胶片资料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有四家私募基金,他们有2只是一季度进仓的,中报又有2家私募进仓,不过目前都属于套牢状态。此前,乐凯胶片在被贴上“王亚伟概念”的标签后,曾创造了股价一个月翻倍的传奇。公开资料显示,前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从2008年开始一度坚定持股三年多。此外,明星基金经理孙建波、“最牛私募”罗伟广也曾经先后“光顾”。

  业绩平平的乐凯胶片能被公、私募基金同时看中,关键原因是乐凯胶片是一只有“故事”的股票。这些年,就不断传出乐凯胶片重组、资产注入等绯闻,不确定的只是时间表,给市场提供了充分的炒作空间。昨天,一直关注乐凯胶片的投资人黄先生就认为,“这次停止胶片的生产,无疑扫除了最大障碍,打响重组的第一枪,未来看好。”

  转型篇

  高铁火车票纸出自乐凯之手

  上半年净利增长181%

  现在乘客出行坐高铁或动车时,手持的闪烁着银色金属光泽的磁卡车票纸,正是出自乐凯之手!在停产彩色胶卷后,未来乐凯会选择什么样的主业,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和期待。事实上,这些年乐凯胶片一直在谋求转型,上述铁路磁票纸只是其转型佳作之一。现在,乐凯已经从传统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为在高端膜材料、数字印刷材料、数码影像材料领域,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公司半年报称,太阳能电池膜项目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工程建设。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张明斌分析,乐凯胶卷的彩色胶卷停产后,太阳能电池膜项目将成为其业绩来源。据介绍,乐凯近年来一直研制的高端膜材料,上面涂以各种功能的化学和物理物质,应用广泛。比如应用到汽车上、家电上,未来的汽车不需要喷漆工艺,成型或者车主想换换汽车颜色时可以往钢板上贴膜。

  上月底,乐凯胶片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25.67%;实现净利润888.41万元,同比增长181%。根据部署,乐凯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整体改制。改制后的新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胶片”二字将从公司名称上消失。

  同业困境:柯达申请破产保护后 欲出售胶卷部门

  以彩色胶卷业曾经的其他巨头伊士曼柯达公司为例,2003年到2007年,柯达还曾以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集团旗下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20%的国有法人股,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一度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不过,2007年11月13日起,柯达就不再持有乐凯股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1976年,柯达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但它发明的数码相机最终成了自己的掘墓人”。由于数字产品占柯达业务比重小,数码时代的来临,让柯达遭受沉重打击。有130多年历史的柯达公司,于2012年1月19日申请破产保护。日前,已破产的伊士曼柯达公司宣布,正在拍卖其传统胶卷业务。柯达的目标是在2013年上半年出售胶卷部门,明年走出破产状态。

  乐凯是“LUCKY”的音译

  上世纪80年代初,乐凯从日本引进了一条彩色生产线。乐凯是“LUCKY(幸运)”的音译,“乐凯牌”商标在1985年3月正式启用,“乐凯是十二三块钱一卷,最低的时候九块钱。相对于柯达、富士的二十多块钱,买乐凯是特别划算的。”一些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后来,乐凯成为硕果仅存的胶片厂,1998年成功上市。

  微博说“乐凯”:数码时代终究淘汰一代巨头

  飘零之盾:2012年9月5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代表了中国胶片的乐凯停止了胶片的生产。这是继柯达之后又一停产的重要胶片厂商。记住乐凯。在胶片时代国人的骄傲。

  风中的树影:乐凯胶片宣布停产彩色胶卷。我儿时的欢乐时光远去了,那些放大机、显影药水、定影药水、烘干机、黑白相纸、散发微微红色光芒的暗室,远去了。

  aurv:乐凯,纪念一下。如果没有乐凯,国内不会有那么便宜的进口彩卷,国内销售的进口品牌都特别注明:仅限中国大陆销售。

  clark1990:数码时代的到来,终究淘汰了一代巨头。记者 徐建华 薛蓓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