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极推手是武术还是魔术?不接触弹飞人视频引热议(图)

2012年09月06日10:02
来源:人民网
太极推手,武术还是魔术
太极推手,武术还是魔术

  最近,一段“经梧太极第一代传人闫芳老师收徒仪式上推手”的视频在网络热播,视频中,一位太极拳女老师与多位徒弟进行太极推手,有的徒弟还没有接触到女老师就被对方的掌风击倒在地……引起众多非议和批评,不少网友称自己被“雷倒了”,还有网友调侃“这不是武术,是妖术”。同时,也被不少学者专家所批评,指出这一段视频乃是“造假”,有中国科学院力学专家表示“不符合力学原理”,也有武术专家表示:“太极推手把人直接弹飞的情况,在实战中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有记者为调查,亲历“史上最强太极推手”掌风,却吃惊地发现:大师轻拍记者,跌倒的竟是徒弟。“闫芳说那样的情形只适用于练了太极拳并有一定功力的人,普通人达不到那样的效果。”引发了新一轮的批评。

  不过,也有不少人表示支持,认为报道者和批评者不懂中国武术的精髓。究竟如何看待这一段引起争议的视频,中南财经大学教授乔新生说:“宁可把它看做表演,也不要看做是实战。中国武术本身并非单纯的搏击技术,并且在现代搏击中也并无用处,它更多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表现。当然,在市场经济下,如果是自愿的表演,也应该有宽容态度。”

  传统武术不等于搏击技术

  北京晨报:太极推手弹飞壮汉,却对探访的记者无效,引起了很多批评,您怎么看?

  乔新生:这让我想起当年的元极功。我曾经在湖北的莲花山看过,当时也是说“信则灵,不信则无”,普通人感受不到。当然,元极功和太极推手并不相同,但是在这一次视频事件中有了类似的效果。其实我觉得对于这件事,关键还在于我们怎么样看待传统武术的问题。在中国传统社会,武术不仅仅是一种健身、搏击的方式,同时它更包含精神的部分。它讲究对人心理的调适,精神上的愉悦。只看到实用,而忽略了心理因素,就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北京晨报:所以说,武术的意义并不表现在搏击中?

  乔新生:我也学过武术,我的老师当年教我的时候跟我说,一辈子不要和人打架,这也是我奉行至今的准则。传统武术不是搏击技术,更不是魔术,甚至不完全是健身的技术,它体现的是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更注重对人心理、精神上的调整,使人的精神总是处于饱满的状态,它是一种独特的,精神上的中国现象。

  武术讲究更虚、更幻、更灵

  北京晨报:那么对于类似“隔山打牛”、“凌空摔人”之类的现象,您怎么看?

  乔新生:现在出现的这些“神奇武术”,我宁可把它看做是一种表演,也不要看做是武术的实践。西方搏击看重实战,所以在技巧、效果等方面都有完善的标准,而中国武术看重的是幻念,这也是为什么武术进不了奥运的原因,因为它不符合西方体育的规则,奥运讲究更高、更快、更强,而中国武术讲究更虚、更幻、更灵。

  北京晨报:很多批评者认为凌空摔人之类的武术表演有欺骗之嫌,所以要加以谴责,是否应该?

  乔新生:这是一种市场经济下的,带有表演性质的行为,我觉得不能单纯地批评。首先,要有包容的眼光,既然我们可以引进瑜伽那样注重精神层面的活动,那么对于太极推手之类的,也应该有所包容。其次,如果是公开的自愿的行为,愿打愿挨,只是一种赚钱的方式,也应该有所宽容。最后,应该保持言论的自由,有人信,自然就有人不信,各种各样的言论都应该有发表的权利,真理越辩越明,人们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乔新生:民族自强不能靠表演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霍元甲、马永贞、叶问、李小龙……无极功、太极推手等,武术气功热所塑造的英雄和传奇故事一直都未曾停歇,那些神奇武术造就的人物,许多都曾被冠以民族英雄的称号,甚至和民族国家的荣誉联系在一起。然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那些神奇武术和武术英雄。

  许多的事例中,武术总是和爱国主义、民族自强联系在一起,真的如此吗?乔新生说:“不要神化武术,把武术当做树立民族自信的条件,其实反映的是一种内心的幻象,是农业文明、冷兵器时代的思想。现代社会中,爱国主义不可或缺,但是要理性的爱国,要以一个现代公民的心态去爱国,而不是寄希望于武术。”

  武术不是神话传说

  北京晨报:很多时候,武术都被认为是弘扬中国文化,和民族自强等内容联系在一起,您怎么看?

  乔新生:从电视剧《霍元甲》流行开始,中国就掀起了新一轮的武术热,一直到今天,不时还会出现中国武术约战泰拳、约战跆拳道、约战俄国拳击等新闻,并且总是中国武术获胜,这常常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和赞扬。这说明,一些人的爱国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这不是在表现自己的爱国情怀,也不能证明中国武术有多强,恰恰相反,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

  北京晨报:为什么这么说?

  乔新生:武术不是神话传说,在今天,武术正在变成一种体育运动,一种健身的方法,在搏击上毫无用处。今天是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的战斗不是冷兵器战斗,更不是依靠人体力量的战斗,不论你个人有多强,一颗子弹就可以完全消灭你的身体和精神。所以,武术在工业化时代毫无用处。那些试图通过武术打败外国人而证明自己比别人强的人,其实反映的是一种内心的幻象,他们希望世界永远停留在农业文明时代,工业化永远不要到来,但事实上,工业化早就轰轰而来。

  赤手空拳打天下是幻想

  北京晨报:武术的高强不能证明国民素质的提高吗?

  乔新生:国民素质包含很多方面,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意义。而且武术和民族的强大与否毫无关联,一个民族的强大,也不可能建立在武术之上,工业化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依靠的是现代思想、技术、观念,是国家整体经济、文化等等力量的提高。试图靠赤手空拳打遍天下,以此来争得民族荣誉,建立民族自信,只不过是一个幻想,不可能实现。

  北京晨报:那么武术是否毫无用处呢?

  乔新生:那倒也不是,武术可以强身健体,包括各种搏击之道也都有这种效果,中国武术还有调节人心理情绪的作用。但是这不意味着武术和民族的强大自信有关,更不能说明武艺高强就能在战斗中获胜。如前所说,冷兵器时代可能对个人的素质影响很大,但是工业社会中并无用处。全世界各国的军队中,确实普遍都引入了搏击技术,但是更多是为强健身体,在战场上绝不会两个人抱在一起打得你死我活,美军在伊拉克也没出现抱在一起打的情况。

  爱国需要重新诠释

  北京晨报:长时间来,武术都和爱国联系在一起,这种观念在今天是否不再适宜?

  乔新生:首先,爱国主义的旗帜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公民最有价值的体现之一。有人说爱国首先要爱民,实际上,保卫领土主权的完整,保护国家的尊严,也同样是在保护每一个公民,如果连领土完整,国家尊严都不能保护,又何谈爱民呢?

  北京晨报:那么作为一个现代公民,应该有怎样的爱国精神?

  乔新生:首先要澄清几个爱国主义的误区。在今天有不少人批评爱国主义,甚至有人批评爱国者“以爱国的名义兜售他们的商业价值”。造成这些误解的原因,是因为当前的爱国主义有三种不良的倾向,第一,把爱国主义当做狂热的民粹主义,爱国主义永远需要,但是民粹主义需要警惕,这是两种不同的观念。其次,把爱国和爱政府对立起来,这两者是不同的,但拥护政府的正确主张,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其三,把爱国当做口号,只有索取没有奉献。肯尼迪说“不要光要求政府为你做什么,也要看看自己为政府做了什么”,爱国不是索取,为自己的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是爱国的基本条件,大到维护国家荣誉,小到爱岗敬业,其实都是奉献,都是爱国。所以,今天对爱国应该有一个新的诠释,以一个现代公民的方式去爱国。

  太极推手只是一个表演

  北京晨报:网络上对于武术视频的怀疑和批评,在您看来是否应该赞同?

  乔新生:现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种怀疑一切的情绪,怀疑科学、怀疑迷信、怀疑政府,这是好事情,是公民意识觉醒的表现,也是臣民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变的表现。但是仅仅有怀疑还不够,这只能说是我们开始脱离臣民社会,但还不能说是已经变成公民社会。

  北京晨报:那还需要什么?

  乔新生:需要理性,需要尊重,需要维护别人的权利。臣民社会是不允许人怀疑的,所以说,开始怀疑一切,是好现象。但是要真正成为公民社会,不能仅有怀疑。在公民社会中,你有理由怀疑任何事情,但是你要有证据支持你的怀疑。同样,你有理由不同意任何人的观点,但你必须捍卫别人发表观点的权利等。就武术视频来说,任何人都可以怀疑,这是他的权利,如果你能够证明它是虚假的,是错误的,当然也可以批评,但并不是说假的就必须得消灭,如果它是对人无害的,当事者也是自愿的,我觉得我们应该保持一定的尊重。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市场经济下的表演行为,只是不要把它看得太重要,它和什么民族、传统文化等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样看的话,如果收徒的人,拜师的人都是自愿的,其实也无不可,没必要非要取缔,惩罚什么的。

  晨报记者 周怀宗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