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68.8%的领导干部因应酬太多不勤读书(图)

2012年09月06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调查称68.8%的领导干部因应酬太多不勤读书


  日前,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同样关于学习问题,不久前,著名作家王蒙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评论认为,网络时代让人们的阅读变成了快餐式、跳跃式、碎片式。

  一些干部忙于应酬,不勤读书—

  学习浮躁症,该治了

  核心提示:

  当下,不少领导干部以工作忙、应酬多为由,对理论学习产生轻视态度。日前,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再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领导干部既要温故知新,又要学新知新,这样才能保持思想活力和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胜任所肩负的领导工作。”在动动鼠标就能获取信息的网络时代,领导干部该如何读书学习,值得关注。

  只为眼前浮躁功利

  敲敲键盘、点点鼠标,海量信息尽收眼底。这是如今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便捷,却也在无形中影响着领导干部的学习方式。

  记者在平时采访中遇到一些干部,每天上午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上各种网站、微博浏览信息。工作之余,网络更成了他们必不可少的消遣工具,“有时间就上网看看新闻,信息量大,报纸和书都不用看了。”

  这并不是只在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现象。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上网浏览信息的确省时省力,而且内容丰富。但许多领导干部似乎陷入了这样一个阅读的怪圈以搜索式阅读、标题式阅读、跳跃式阅读等“浏览式”为特征的读书方式。而真正能静下心来精读书本、研究问题的越来越少。

  赵云(化名)是一名湖州的中层干部。在他的书柜里,倒是摆放着不少书籍,除《中国共产党历史》、《史记》等书籍外,还摆放着许多如《官场文化与潜规则》、《官经》、《厚黑学》、《二号首长》等书,甚至还有一些转风水、增加官运的书。

  “现在了解信息基本靠网络,家里"大块头"的书都放着积灰尘,没空看,有时候会赶时髦翻一下流行的官场小说。”赵云说,这个现象很普遍,不少领导干部私底下都会看一些官场书籍,学习官场生存之道,为自己的仕途增加“光明”。

  领导干部喜欢看官场小说,似乎无可厚非,但抱着从中学习升官“技巧”的目的,这种现象值得警惕。以功利心态读书的风气,只会导致领导干部的视野越来越狭窄,心态越来越浮躁,久而久之,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爱看书,他经常看的是低级趣味的小说;辽宁沈阳原副市长马向东也爱看书,他随身带着《赌术精选》、《赌博游戏技巧分享》、《赌术实战108招》,结果赌博成性输掉了整个人生……可见,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心智。

  觥筹交错 无心学习

  天天喝酒、天天应酬,曾在某贫困县当乡镇派出所所长的陈斌(化名)深有感触。他所在的派出所管辖6个乡镇的治安,为了加强推动农村工作的力度,他经常要跑乡镇。一到晚上,各乡镇的书记、乡镇长就轮流请他吃饭。用他自己的话说,几年下来,几乎天天在喝酒应酬。“白天工作够辛苦了,晚上还要应酬,回到家只想倒头就睡,哪里还有精力学习!”

  可陈斌也并非完全不看书。偶尔,他会心血来潮,随手翻一下小说,可转身就忘记内容。“看这些书不费力,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可以速战速决。”

  不少干部都有类似的阅读态度。工作忙、应酬多,已成为很多领导干部认为影响学习的主要原因。

  人民论坛杂志社曾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一场“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样本取自包括浙江在内的10多个省市自治区。

  结果显示,被调查者认为,当前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忙于事务,频于应酬,不勤读书”,所占比例高达68.8%。

  这样的调查结果引起网友热议。网友“昊东”是一名基层干部,他说,日常事务和应酬占去大多数时间,即便抽出时间看书,也觉得没法立刻解决眼前难题,还不如在酒桌上联络感情。

  对此,有专家指出,领导干部确实要在日常工作上花心思,有时参加应酬也不可避免。但真的“忙”到没有时间看书的地步?事实上,一些人成为领导后,主观上就放弃了学习的冲动。以前的刻苦学习、锐意进取,无非是为了自己能够换来一官半职,目的达成以后,学习似乎就变成了“没有用处”的苦差,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其实忙于应酬只是借口,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也是一样,只要有心,完全可以挤出时间学习,那些不必要的应酬都可以压缩。

  沉下心来 汲取营养

  面对当前部分干部读书心态浮躁的现状,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著名作家王蒙就担心,浅层阅读会不会从此代替专心致志、费点劲儿的思考,久而久之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

  其实,肤浅的阅读就像吃快餐,看似高效,但因为没有经过思考,印象不够深刻,并不能汲取真正的“营养”。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少一点烟酒味、多一些书卷气。”我省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一直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设计各种载体,引导干部转变学习态度,从“要你学”变成“我要学”。

  课件中心、个人空间、交流园地、在线宽频、图书馆……如今,“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已成为领导干部学习的好去处。

  “学院”里有电子图书3000余册、视频点播资源近万小时、论文期刊几千万册,内容涵盖多个领域,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我省还规定省委管理的领导干部参加网络学院学习每年需达到60学分,并将此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

  读书学习是干部少些酒味、多添书气的必修课。

  “要花很多心思备课,万一课上得枯燥,大家会"起哄"。”现在,遂昌县应村乡应村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为了当一名称职的老师,一有空就捧着书刊,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授课内容记录下来。

  不久前,遂昌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书记上党课”制度,规定全县基层党支部书记每月至少为本村党员、村民代表上一次党课,带头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作各类会议精神、政策宣讲,以此强化村干部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

  “这不是随便翻翻书就能完成的任务,刚开始觉得很难,只能拼命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周岳运说:“没想到,学到的知识开阔了眼界,还能更好地把握方针政策,对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周岳运的话得到很多人的认同。网友“米酥”说,干部学习不是需不需要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读书学习如逆水行舟,不学习,干部的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

  专家建议,读书时,不要浮于表面,要学会沉下心来阅读。不要只读那些令自己舒服、快乐的书,还要适当读些“费劲”的书,多思考,才能真正得到提高。(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陈勇)

  作者:方力 陈勇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