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官员对中国处理拦车拔旗事件褒贬不一

2012年09月06日10:5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日官员对中国处理拔旗事件褒贬不一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对两名袭击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公车的男子采取行政拘留处罚后,日本政府内部对此评价不一。

  有人表示不满,认为相对于夺走国旗的严重性而言,这一处罚过轻。不过,也有人认为这种处理方式迅速而干脆,一位政府高官认为,这其中“照顾到了日中关系的因素”。

  日本《每日新闻》援引该国外务省相关人士的话称,虽然并没有采取日方希望的刑事处罚,但这种迅速反应传递了中方寻求避免日中关系恶化的信息。

  一位外务省干部说,此次事件涉嫌违反了规定保护外交官和使馆的《维也纳公约》。鉴于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已经表示过“极为遗憾”,日方认为“在国际法上已经很难再做更多追究”。

  一位首相官邸人士说,车辆并未受损,人员也未受到伤害,虽然“夺走国旗”确实涉及感情,但似乎不至于为此反应过度。中国方面也是根据国内舆论而作出的最大限度的决策。不过,有外务省干部表示,虽然中方的做法谈不上“不像话”,但也并不能让人完全接受。

  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佐佐木智弘表示,从此次事件的处理中可见,中国方面在相当程度上照顾到了日本的立场。与过去同类事件相比,中方处理的速度更快,并向日本通报调查的过程。

  佐佐木指出,这种前所未见的处理方式,体现了领导层不愿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姿态。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有“爱国无罪”的说法,存在对事件的肯定之声。因此,如果在处罚时过度考虑日本因素,反而会引发国内的反对。

  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表示,中方并没有以“爱国无罪”为由回避处罚,这是值得称赞的。

  另据共同社报道,有关中国公安机关对袭击日本驻华大使座驾的两名男子处以行政拘留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5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强调,应日方要求中方迅速对两人作出了处罚决定,并称强烈希望这有助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有关处罚内容,藤村修表示,这是根据中国国内法律采取的措施,日本不适合评论是否恰当。

  而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对于“拔旗事件”,目前的这种处理方法,体现了中方希望尽快平息此事的姿态。中方似乎很担心因为这一事件造成日中之间感情对立加深。此外,多位中国法学人士也表示,这次事件“适用法律是妥当的”。

  对中方在事发后几天宣布对涉事者行政拘留的决定,一位日中关系人士这样评价说,这种解决方法迅速而利索。据悉,在2004年亚洲杯足球比赛后,日本公使的车辆也曾受到袭击,但中方那次却未能确认嫌疑人,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